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抓實抓細退休人員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認証工作

2022年09月30日08:4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本級退休人員認証完成率達98.71%

為確保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保險待遇正常發放,切實保障退休人員自身利益,自4月起,湖南省機關事保中心以線上自助認証為主,線下社會化認証為輔,扎實有效推動資格認証。截至目前,省本級退休人員待遇領取資格認証完成率達98.71%。

為切實提高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認証工作知曉率,省機關事保中心制作《湖南省省本級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認証操作手冊》和《湖南省省本級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待遇領取資格自助認証怎麼做?》小視頻等,告知退休人員資格認証渠道、認証程序及操作規則,指導退休人員按要求完成資格認証。

此外,進一步拓寬認証渠道,鼓勵退休人員通過智慧人社APP、湖南智慧人社微信小程序、掌上12333APP、電子社保卡小程序、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或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官網等線上渠道進行人臉識別認証,對於不會進行自助認証或者行動不便、臥病在床等特殊情況的退休人員,可通過單位協助進行認証。同時與長沙市人社部門積極對接,開通“長沙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自助服務一體機”資格認証服務,向各街道、社區等基層延伸,更加方便退休人員就近就地辦理養老待遇資格認証,確保資格認証工作更為高效、便捷、規范。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自資格認証工作啟動以來,工作人員始終以飽滿、熱情的態度指導來電或來訪咨詢資格認証事宜3200余人次。定期對未認証人員進行統計調度,通過發函提醒、電話催辦等多種形式,督促參保單位抓緊時間指導退休人員開展認証,並向111615名正常領取待遇的退休人員發送資格認証提醒短信,確保不漏一人,著力保障退休人員按時領取養老保險待遇。

下一步,省機關事保中心將持續優化經辦流程,進一步拓寬認証渠道和方式,充分利用醫療、出行大數據比對等方式進行待遇領取資格認証,為退休人員提供更加暖心、貼心、高效、便捷的服務。(記者 賀威 通訊員 周純 陳文慧)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