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訪湘

2022年09月24日09:0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9月21日至23日,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一行訪湘。

  22日上午,西哈莫尼一行專程來到韶山,向毛澤東同志銅像敬獻花籃,表達對中國偉大領袖的緬懷和崇敬之情。隨后,西哈莫尼一行瞻仰了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和故居,深入了解毛澤東同志偉大的一生。

  在瞻仰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時,西哈莫尼在1965年10月1日西哈努克太皇、莫尼列太后與毛澤東、劉少奇在天安門城樓上的留影前駐足,走近西哈努克太皇送給毛澤東的公文包仔細端詳。他高興地說,很榮幸看到這些照片和文物,我覺得非常有紀念意義。參觀后,西哈莫尼深情題詞:“我謹向深受我們愛戴的毛澤東主席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西哈莫尼說,毛澤東主席是一代偉人,他帶領中國人民經過長期革命斗爭,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斗爭,具有重要意義。毛澤東主席非常重視和柬埔寨的友誼,特別是在危難時刻幫助了我的父親西哈努克太皇,對柬埔寨人民無私地伸出援手。我們懷著對毛澤東主席的無盡懷念之情,希望中國發展取得更大成績。

  22日下午,西哈莫尼來到中國共產黨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重要策源地——湖南大學岳麓書院考察。

  仲秋時節,湖南大學岳麓書院幽深古朴,書香氤氳。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講解員動情地講述了當時的情景。西哈莫尼認真傾聽、駐足凝望。走進書院,西哈莫尼在講堂停留,望著檐上的“實事求是”匾額沉思,參觀了半學齋等地,了解這所千年學府文化傳承、人才培養等情況。西哈莫尼說,新時期,習近平主席為柬中兩國友誼開啟了新篇章,兩國各領域包括文化教育領域交流得到加強。非常贊賞湖南大學岳麓書院歷來秉持的“實事求是”精神和在培養學生品行、學習能力等方面的教育理念,希望湖南大學岳麓書院與柬埔寨教育機構加強合作,為助推柬中文化教育合作乃至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3日上午,西哈莫尼參觀了湖南博物院。一個多月前,這裡實現從展覽型博物館到研究型博物院的跨越。

  工藝繁復的精美漆器、織精繡美的絲織衣物、“百科全書”式的簡帛文獻、辛追夫人的千年遺容……長沙馬王堆漢墓是人們了解2200年前社會風貌的窗口,被譽為漢初歷史文明的標杆。西哈莫尼一行走進陳列館,饒有興致地參觀一件件古老文物、一個個數字化場景,了解湖湘文明進程,領略湖湘文化奧秘。他說,很高興能夠來到有這麼多珍貴文物的湖南博物院參觀。柬埔寨與中國同樣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希望與中國特別是湖南在文物保護與利用、文化傳承與創新等方面加強交流,助力增進兩國友誼。

  在湘期間,西哈莫尼一行還訪問了長沙開福寺,並會見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湖南省佛教協會會長聖輝大和尚。

  隨同考察的有柬埔寨駐華大使凱·西索達、王宮事務總管大臣郭索帕。外交部大使王福康,省領導朱國賢、吳桂英、王一鷗陪同考察。(記者 劉笑雪)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