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7750家校外培訓機構全部納入資金監管

2022年09月28日08:3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落實“雙減” 做實做細校外培訓全流程監管

記者9月27日從湖南省教育廳獲悉,截至9月26日,我省7750家校外培訓機構已全部納入資金監管,銀行核驗通過率為87.23%,其中實現全流程監管的機構共計4179家,排名全國前列。

去年以來,我省堅決貫徹落實“雙減”決策部署,依托全國監管平台,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做實做細校外培訓全流程監管,助力校外培訓綜合治理走深走實。

堅持高位統籌、及時部署、合力攻堅,確保校外培訓綜合治理取得實效。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將2022年定為整治校外違規培訓攻堅行動年,把“互聯網+監管”作為年度工作重點。出台非學科類校外培訓准入標准、分類鑒別等系列配套文件,為全面規范納入平台監管奠定制度基礎。切實發揮省級“雙減”工作專門協調機制作用,明確15個部門的工作職責和任務,聯合相關部門共同開展全流程監管工作。

全力督促機構支付開通。依托教育部開發運營的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台,我省以實現平台購課銷課為目標,在全面完成機構的資質、人員、課程、賬戶審核的基礎上,聚力攻堅機構支付開通工作,徹底打通全流程監管“最后一公裡”。我省對有資質的培訓機構一律要求注冊運營並完成支付開通、使用平台購課銷課、退費全流程交易,定期開展“回頭看”,並且對不按時、不按要求注冊者下達整改通知書或進行約談,直至吊銷辦學許可証。如今,學生家長可通過平台查驗校外培訓機構的資質,進行線上購課、銷課,規避資金安全風險。

加強專職人員培訓。我省將監管平台應用工作納入省政府“真抓實干”督查激勵項目,作為市州履行教育職責評價的重要內容。建立省市縣三級聯動機制,要求各地明確專人專崗負責監管平台工作,提高辦理效率﹔先后8次召開視頻培訓會和現場推進會,幫助各地校外培訓監管戰線人員掌握平台各項工作的辦理流程和方法。

全域實施“下沉式”指導服務。實行分片管理與責任包干制,組織市縣技術專家深入一線。常德市抽調專業技術人員成立服務團隊“下沉”一線﹔婁底市工作人員面對面指導培訓機構開通支付二維碼,指導家長使用家長端APP﹔郴州市精挑細選先行通過銀行審核、熟悉平台操作的培訓機構,總結並分享相關經驗。截至9月26日,我省通過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台已完成訂單6885個,訂單金額達688.67萬元。

為進一步鞏固“雙減”成果,打造義務教育新生態,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不斷改進工作方法,壓實工作責任,助力我省培訓機構全流程監管再上新的台階。(記者 余蓉 通訊員 陳東)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