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郴州汝城沙洲瑤族村:加快健全鄉村便民服務體系,加強平安鄉村建設

本報記者 顏 珂 王錦濤 游 儀
2022年10月1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鄉村治理體系,走鄉村善治之路(鄉村振興一線探訪)

金秋時節,穿越大河溪澗,跨過青山層巒,喜看稻菽千層浪,在廣袤田野間,農村發展的火熱實踐展現著各地干部群眾奮發有為的精氣神。

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5年前誕生的《村黨員公約》如今有了新版本。“‘鄉村振興大課堂,一名黨員一面旗’。村黨支部要成為幫助農民致富、維護農村穩定、推進鄉村振興的堅強戰斗堡壘。”村黨支部書記望作戰說。

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村為民服務中心的一站式辦結清單不斷豐富。“我們要增強為民服務的精准性和實效性,續寫好新時代‘半條被子’故事。”村干部羅秋煌說。

在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秀美的田園風光引來絡繹不絕的游客。“如今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好,日子過得也越來越好。”村民張華貴說。

鄉村振興離不開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讓農村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各地著力創新鄉村治理體系,走鄉村善治之路,一幅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的壯麗畫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鋪展。

辦好農村的事,要靠好的帶頭人,靠一個好的基層黨組織

這段時間,許家沖村的講解員望開菊接待了不少來客。幾乎每次,她都會給來客們唱一遍許家沖村的《村黨員公約》。

許家沖村的《村黨員公約》用的是三峽漁鼓調,望開菊嗓子一開,說來就來:“富美鄉村許家沖,黨規黨紀記心裡,鄉村振興大課堂,一名黨員一面旗……”

許家沖村是個移民村,曾經經濟底子薄,矛盾糾紛多。“黨員的帶頭作用怎麼發揮?得有新辦法。”望作戰說。

2017年,許家沖村第一版《村黨員公約》出爐,歌詞多方征集,曲調耳熟能詳。黨員謝蓉說:“公約是約束,也是承諾,群眾都在看,我們黨員嘴裡說的能不能做到。”

在許家沖村,謝蓉是出了名的能“折騰”:瞅准三峽旅游人氣辦民宿,全村頭一個上﹔民宿生意火了,她又搗鼓起當地傳統手藝牽花繡。“我就是想帶著村民多增收、一起富。”謝蓉領銜的繡女工藝品專業合作社帶動許家沖村和周邊移民村近百名“繡女”一同增收,去年銷售額達900多萬元。

2018年4月24日,在許家沖村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饒有興趣聆聽村干部們齊聲高唱用漁鼓調填詞創作的《村黨員公約》,夸獎內容寫得好、朗朗上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村振興不是坐享其成,等不來、也送不來,要靠廣大農民奮斗。村黨支部要成為幫助農民致富、維護農村穩定、推進鄉村振興的堅強戰斗堡壘。

建立健全制度機制,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用,許家沖成為湖北省移民安穩致富示范村。

提衣提領子,牽牛牽鼻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農村的事,要靠好的帶頭人,靠一個好的基層黨組織。”這些年,各級黨委認真落實從嚴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持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得到長足進步和明顯躍升,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成效顯著。

在安徽省蕪湖市繁昌區荻港鎮赭圻村,記者感受到配強“領頭雁”帶來的變化。

曾經,赭圻村集體經濟賬面上僅有28元,還有欠賬100多萬元。“症結在於干部作風散漫,根子還是在村兩委班子。”2018年,徐立青被選派為赭圻村黨總支書記。

轉變作風,自己帶頭。村裡排水溝淤塞的問題被反映多次,徐立青帶著村干部挨家挨戶走訪,聽訴求,謀方案。在荻港鎮村(社區)綜合考核中常年墊底的赭圻村,2020年躍升至並列第一,村集體經濟收入也超過60萬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切實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和黨員隊伍建設,整頓軟弱渙散農村基層黨組織。截至今年5月,自2020年10月開始的全國村兩委換屆工作全部完成,49.1萬個村班子完成新老更替,村班子結構特別是帶頭人隊伍實現整體優化。

在江蘇省宿遷市宿豫區新庄鎮杉荷園社區,記者感受到組織力提升激發的新活力。

杉荷園社區是個多村融合的新型農村社區。“干部權責不夠明晰,考核標准也沒有明確。”2019年擔任杉荷園社區黨委副書記的趙躍說。就在這一年,宿豫區開啟一場改革:定崗、定人、定責的“三定”,讓村(社區)干部明晰責任分工,建立激勵機制。

新機制提振起黨員、干部新狀態。引進投資數億元的農旅融合項目,新建4500立方米冷庫和5000平方米標准廠房……兩年多來,杉荷園社區集體收入去年達到350萬元,足足提高了一倍多。

抓住健全鄉村組織體系這個關鍵,發揮好農村基層黨組織在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等方面的戰斗堡壘作用……廣袤鄉村大地上,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

5年前,潭頭村村民一人一票,選出了村民理事會,劉忠東擔任會長。

理事會有啥用?“就好比村兩委班子和村民之間的‘橋梁’,理事會成員在村裡有威望、說話有人聽,很多工作由他們出面來做,效果好。”潭頭村黨總支書記劉連雲說。

2017年,村裡實施人居環境整治,要拆一批空心房。村干部各自劃分責任區,村民理事會成員挨家挨戶登門開展溝通解釋工作。

如今,村容村貌美,產業勢頭好,群眾見面都豎大拇指。

從村民理事會到紅白理事會,從夜談會到“屋場會”再到“民情茶話會”……各地探索創新基層群眾自治實現途徑,搭建便捷議事平台,不斷豐富基層民主協商實現形式,讓農民自己說事、議事、主事,讓村裡的事村民商量著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是實現鄉村善治的有效途徑。

各地在著力發揮自治基礎作用的同時,注重發揮好法治保障作用、德治引領作用。

去年5月,甘肅省張掖市高台縣駱駝城鎮新建村村民李育章家的蔬菜被鄰居周國德家噴洒的除草劑誤傷,李育章要求賠償3000元,周國德卻隻願掏1000元。

鎮綜治中心召集當事人和村干部,在地頭講理說法,到田間折算損失,根據產量和市價,最后算得1800元,碼清了這筆賬。

人民調解員、村調委會、鎮司法所和鎮綜治中心等四級調解,七日內依法化解矛盾——高台縣近年來全面推行“四級七天”調解工作法。“近3年,全縣各類矛盾糾紛化解率均保持在99%以上,信訪量年均下降9.3%,涉法涉訴信訪案件年均下降7.9%。”高台縣有關負責人介紹。

法治是鄉村治理的前提和保障。不斷健全農村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全國一村(居)一法律顧問已基本實現全覆蓋﹔加強鄉村人民調解組織建設,人民調解委員會已實現村、鄉(鎮)全覆蓋……過去5年來,我國鄉村法治建設蹄疾步穩、扎實推進。

今年62歲的沙洲瑤族村村民朱苟太,家裡環境一度亂糟糟。自打村裡貼出衛生評比“紅黑榜”,他便往往“黑榜有名”。可今年一季度,朱苟太上了紅榜。

變化,要從沙洲瑤族村推行文明積分管理制說起。積分有加有減,獎懲分明:環境衛生“優”能積分、亂扔亂倒垃圾要扣分……村裡建起積分超市,村民憑積分兌換。

講文明有獎勵,更有面子。村裡授予朱苟太特別進步獎,獎勵100積分。“兌了一台電風扇!”朱苟太笑著說。

文明瑤族鄉副鄉長、沙洲瑤族村黨支部書記朱向群告訴記者,小小積分制“兌”出了鄉風文明大變化。

從強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導農民向上向善,到創新道德激勵約束機制,引導農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提高﹔從積極發揮新鄉賢作用到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各地堅持以德治滋養法治、涵養自治,鄉村德治水平不斷提升。

加快健全鄉村便民服務體系,加強平安鄉村建設

沙洲瑤族村村民朱四書年近八十,自從前年辦了老年公交卡,跑縣城越來越勤。

辦理老年公交卡,是沙洲瑤族村為民服務中心這兩年的新增事項。過去辦卡不容易:村裡出証明,人還得跑到幾十公裡外的縣政務服務中心。2020年10月,村裡申請,縣裡將權限下放,頭一個月,村為民服務中心便辦出了60張老年公交卡。

2020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沙洲瑤族村考察調研時強調,要把村為民服務中心作為基層治理體系的重要陣地建設好,完善充實服務事項,提高為民服務水平,增強為民服務的精准性和實效性。

為民服務水平如何提高?“群眾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服務。”專門負責為民服務事項的村干部羅秋煌說。

沙洲瑤族村為民服務中心,38平方米的場地,分設黨務服務、社會事務、農業事務、應急事務等4個辦事窗口。2020年9月以來,中心的為民服務清單不斷拉長,目前已有36類事務可在這裡辦結。

提升鄉鎮和村為民服務能力,是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重點任務之一。如今,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的村級綜合便民服務平台,已是不少地方公共服務的標准配置。

便民背后是創新——

數據跑路網上辦。不斷迭代升級的江西省移動政務服務平台“贛服通”,讓潭頭村的張華貴省了不少跑腿工夫,“過去領退休金得去現場,如今對著手機就完事。”

干部跑腿幫著辦。在浙江省安吉縣孝豐鎮橫溪塢村,靠著村民事務全程代辦服務新機制,村民許燃陽沒為自家蓋房手續的事多操心,“全程由村干部代辦,新房已經動工,明年底前能入住。”

加強平安鄉村建設,是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又一重點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加快完善農村治安防控體系,依法嚴厲打擊危害農村穩定、破壞農業生產和侵害農民利益的違法犯罪活動。

更高水平的平安鄉村建設如何推進?

福建省晉江市內坑鎮宅內村黨總支書記李楚基,至今忘不了幾年前的那場尷尬。2018年的晉江平安村(社區)創建考評,宅內村得分全鎮墊底,村民一下“炸了鍋”。“都來找我要說法,‘聽說周邊村評了星級村,還有獎勵發,宅內咋回事?’”李楚基回憶。

原因不難找,拿出考評細則對照:2018年,村裡治安、刑事等案件數同比上年增加40%,是最主要的失分項。

2017年開始,晉江市的平安村(社區)創建考評指揮棒,來了一次大調整。新“考題”開列負面清單,設置細化指標,出現哪條逐項扣分。得分高的鄉村(社區)評星級,可獲城鄉居民醫保等方面獎勵。

“干部群眾參與平安創建的主動性、積極性不高,一度成為制約平安鄉村建設的瓶頸。”晉江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林勁鬆這樣解釋改革動因:通過“責任共擔、群體共建、風險共治、成果共享”,讓干部群眾從“要我創”,變成“我要創”。

宅內村下決心打場翻身仗,調整充實村巡邏隊,健全視頻監控網絡補“盲區”,人防、技防齊發力……此后幾年,宅內村年年都評星級村。村民李德壇告訴記者:“如今村裡的雞鴨都很少丟,走丟了也能通過視頻監控找回來。”最大的變化還是人。“如今,每家每戶都知道要‘看好自家門、管好自家人’。”李楚基說。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開展,社會治安防控力量不斷下沉,農村“雪亮工程”覆蓋面進一步擴大,農村社會治安防控安全網越織越密……平安鄉村建設不斷深化,讓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本報記者王雲娜、范昊天、王丹、竇瀚洋參與採寫)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