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常德至益陽高鐵開始聯調聯試,常益長高鐵預計年底全線貫通

2022年10月04日08:53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渝廈高鐵常德至益陽段聯調聯試動態檢測順利推進

湖南即將形成高鐵大環線

3日9時01分,一列“黃醫生”高速鐵路綜合檢測列車從益陽南站出發,一路疾馳而去,沿途進行項目綜合檢測,這標志著渝廈高鐵常德至益陽段(以下簡稱渝廈高鐵常益段)聯調聯試動態檢測順利推進,為年底全線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奠定了堅實基礎。

渝廈高鐵常益段位於湖南省西北部,線路起於湖南省常德市,從不久前開通運營的渝廈高鐵益長段益陽南站引出,向西途經桃江縣、漢壽縣至常德市,之后接入常德站。正線全長91.164公裡,橋隧比89.3%,全線新設常德、漢壽2個車站,設計速度350公裡/小時。項目於2019年6月開工建設。該線路開通運營后,將與黔常鐵路、張吉懷高鐵、滬昆高鐵等共同組成環湖南省快速鐵路通道,串聯起長沙、益陽、常德、張家界、吉首、懷化等地,在湖南省內形成高鐵大環線,進一步提升路網的整體效能。

為確保聯調聯試如期進行,鐵路部門組織建設單位2萬多名員工,攻克了周邊鐵路環境起伏大,地形地貌多變,多處橋梁跨越既有鐵路、高速公路、等級道路以及水文地質復雜等一系列難題,輪班制施工,全力克服疫情影響,保証了項目建設順利推進。目前,渝廈高鐵常益段站前、站后工程基本竣工,四電設備和接觸網已全部帶電,靜態驗收完成。

高鐵新線的聯調聯試主要是模擬開通運營的行車狀態,對新建鐵路軌道、路基、橋梁、隧道、電力及牽引供電、通信、信號、客服、自然災害監測等各個系統性能及狀態進行測試和試驗,及時發現和整治存在的問題,為線路開通運營提供重要的技術保障。聯調聯試結束后,將進入試運行階段。 (記者 吳鑫礬)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