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氣溫反轉!湖南10月4日至5日降溫劇烈風力加大 長假后兩天有降雨

2022年10月04日08:42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記者從湖南省氣象局、省應急管理廳獲悉,10月1日至2日省內大部分地區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但未來一周(10月3日至9日)全省冷空氣活躍,10月4日至5日降溫劇烈風力加大, 6日至8日有降雨。

10月4日至7日受強冷空氣影響,全省風力逐漸加大至4∼5級,局地陣風7級,最高氣溫普遍下降16∼20℃,局地可達22℃以上,其中6日至7日湘北地區有小雨﹔8日降雨范圍擴大,湘西北局地有中雨﹔9日受新一股冷空氣南下影響,省內氣溫持續較低,湘北湘中受冷高壓控制天氣轉好,湘南地區有小雨。

具體天氣預報

3日,晴天間多雲﹔南風2∼3級﹔最高氣溫湘西35∼37℃,其他地區37∼39℃﹔最低氣溫湘北、湘西21∼23℃,其他地區24∼26℃。

4日,湘北多雲轉陰天,其他地區多雲﹔北風加大至4∼5級,江河湖面陣風7級﹔最高氣溫湘北21∼23℃,湘中26∼28℃,湘南34∼36℃﹔最低氣溫湘西、湘北14∼16℃,湘南19∼21℃,其他地區16∼18℃。

5日,湘北、湘中陰天間多雲,其他地區多雲﹔北風4∼5級,江河湖面陣風7級﹔最高氣溫湘北18∼20℃,湘南27∼29℃,其他地區23∼25℃﹔最低氣溫湘西、湘北12∼14℃,湘南17∼19℃,其他地區15∼17℃。

6日,湘西州、張家界、常德、益陽、岳陽、懷化中北部、長沙、湘潭北部、婁底西部陰天有小雨,其他地區陰天間多雲﹔北風3∼4級﹔最高氣溫湘北17∼19℃,其他地區20∼22℃﹔最低氣溫湘西、湘北12∼14℃,其他地區14∼16℃。

7日,湘西州、張家界、常德、益陽北部、岳陽陰天有小雨,其他地區陰天間多雲﹔北風2∼3級﹔最高氣溫湘北18∼20℃,其他地區21∼23℃﹔最低氣溫湘西、湘北12∼14℃,其他地區15∼17℃。

8日,全省陰天,湘北、湘中地區有小雨,其中湘西北局地中雨。9日,湘南陰天有小雨,其他地區陰天轉多雲。

受降雨、降溫蒸發量減小影響,預估10月9日湘北地區氣象干旱有所緩解,全省重旱等級縣市區將減為110個左右,特旱等級縣市區減至70個左右。

森林火險氣象等級預報

10月3日衡陽、婁底、株洲、湘潭、長沙、岳陽東南部、益陽西部、懷化中部、邵陽、永州、郴州等地區森林火險氣象等級極高﹔4日長沙東部、湘潭、株洲、衡陽、邵陽、婁底東部、永州、郴州等地區森林火險氣象等級高至極高,其他地區等級下降﹔5日開始,全省森林火險氣象等級逐漸下降。

影響分析與建議

當前全省雙季晚稻正處於灌漿階段,是產量形成的關鍵時期,未來2周需水量大,若缺水將導致“秕谷”嚴重影響千粒重和產量,建議在確保人飲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加大晚稻田間的灌溉力度,各地要充分利用水塘、水井、水壩、水庫等各種水源做到應灌盡灌,確保雙季晚稻穩產豐收。

10月3日省內大部、4日湘中湘南部分地區森林火險等級極高,要注意加強火源管控和火點監測等森林防滅火工作﹔公眾戶外活動注意防晒和防范路面溫度過高對車輛安全的不利影響。

10月4日至7日注意防范大風對水上交通、露天活動或作業、戶外設施等安全及疫情防控的不利影響﹔公眾出行(特別山區旅游)注意保暖。

10月6日至9日注意防范降雨對交通出行(6日至7日假期返程)安全的不利影響。另外,注意搶抓時機,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加強組織開展人工增雨作業。(記者 王楊)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