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踔厲奮發譜華章,勇毅前行向未來

2022年10月13日08:5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踔厲奮發譜華章,勇毅前行向未來

10月1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公報發布,在湖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懷著激動的心情,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公報,暢談心得體會。大家表示,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十九屆七中全會公報總結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令人振奮、催人奮進。”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雷紹業說,近年來,湖南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加快推動工業由中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推動湖南制造向湖南創造轉變,推動制造業開放合作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工業發展躍上新台階。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將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把握“培育優質企業,加快產業升級,壯大產業鏈條,優化產業生態”四個著力點,奮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傳到湖南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大家十分振奮。“今年,湖南鋼鐵集團首次進入世界500強。學習七中全會公報,我們更加堅定了推進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肖尊湖說,將持續深化改革,推進技術創新,加快湖南鋼鐵品牌建設,擦亮湖南先進制造業名片。

談起學習全會公報的體會,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說,湖南要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發揮農業院士多、科研實力強的優勢,以新型經營主體為載體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同時,壯大做強優勢產業集群,加快智慧農業和數字鄉村建設,推進農業綠色化發展。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成就斐然。”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鄧立佳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2021年,全省森林覆蓋率、濕地保護率均居全國前列,空氣優良率達91%、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97.3%。湖南綠水青山隨處可見,民眾生態環境獲得感越來越強。

堅持人民至上,走好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趕考路

“十九屆七中全會公報特別提到,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作為抗擊新冠疫情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參與者,湘雅人守湖南、戰武漢、衛全國,英勇抗疫,交出了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黨委書記張欣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努力建設黨和人民滿意的一流醫院,為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全會公報發布后,省高級人民法院駐會同縣連山鄉大坪村鄉村振興幫扶工作隊隊長梁慶林,第一時間組織學習。他說,大坪村擴大魔芋、臍橙等種植面積,大力發展產業,建設幫扶車間,村集體和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大家的生活越來越美好。全會精神激勵我們接續奮斗,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動鄉村振興,走好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趕考路。

“全會公報提出,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而就業就是最大的民生。”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廖躍貴說,黨的十九大以來,湖南就業平穩,勞動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維護。將繼續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聚焦重點幫扶就業、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強化培訓提質就業、優化服務促進就業,努力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學習全會公報,熱切期盼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李愛武表示,要積極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近年來,我省創作了《大地頌歌》《山那邊人家》等一批優秀文藝作品,全面完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目標任務,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入人心。將再接再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文化事業大繁榮大發展。

強化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十九屆七中全會公報提出,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我們備受鼓舞。”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文新表示,黨的十九大以來,省人大常委會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切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我們將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充分發揮人大制度功效,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思所盼,著力推進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基層立法聯系點建設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辦好人大代表議案建議,更加堅定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實踐。

“我們將更加堅定地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長沙市天心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丹說,將緊緊圍繞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履職盡責,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為湖南穩定發展貢獻人民法院的司法擔當和力量。

“七中全會充分肯定了紀檢監察工作,這讓我們干勁倍增。”郴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肖開斌表示,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將強化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管好“關鍵少數”,淨化政治生態,深化清廉建設,推動優化營商環境,解決民生痛點、堵點問題,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提供堅強紀律保障。(記者 孟姣燕 參與採寫:陳奕樊 劉燕娟 張斌 賀威 張尚武 曹嫻 彭雅惠 王亮 奉永成 周陽樂 龍文泱)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