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黃碼、紅碼什麼時候變綠碼?湖南疾控解答近期健康碼熱點問題

2022年10月11日09:05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近期,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基於疫情防控需要,不少市民被標記為紅碼/黃碼,需接受必要的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措施。

  今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就目前我省健康碼中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進行解答。

  問:健康碼是實施防疫措施的唯一依據嗎?

  答:健康碼不是實施防疫措施的唯一依據,即便一個人是綠碼,各地指揮部防控部門有權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情況,依法依規採取防疫措施。如果本人對健康碼的賦碼有疑問,可以向當地社區或縣級疾控中心進行相應電話咨詢。

  問:如果被賦了紅碼和黃碼,就意味一定會感染新冠病毒嗎?

  答:湖南健康碼分為紅碼、黃碼、綠碼。紅碼提示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高﹔黃碼提示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中,並不意味一定會感染﹔綠碼並不代表沒有感染風險。此外,為了盡早發現疫情,對部分可能有感染風險但風險較低的持綠碼人員,會採取健康碼彈窗提醒方式,提示按規定進行核酸檢測和自我健康監測。

  問:當人在外省時,湖南健康碼是綠碼,從外省入(返)湘后,健康碼突然變紅碼或黃碼,是什麼原因?

  答:這類原因的產生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跨省或跨地區活動,離開疫情發生地、高中低風險等重點區域后,即會產生大數據並推送至下一目的地,數據推送可能晚於人員的流動。

  二是健康碼的數據來源,主要是相關部門推送的大數據以及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這些數據是在疫情發生后,或者劃定高中低風險區后,才會推送到下一目的地,因此存在賦碼有延遲的現象。

  三是出發時,出發地尚未發現疫情或者尚未劃定中高風險區。疫情發現后,通過研判,疫情可能發生起始時間會向前推算,導致既往一段時間內離開該地的人員作為風險人員被賦碼。

  問:我曾經所在地區有疫情,但是它沒有對我的健康碼賦紅、黃碼,到湖南后,湖南沒有疫情,為什麼我的湖南健康碼是紅碼或黃碼?

  答:人已離開疫情發生地前往外地,按照疫情防控原則,由疫情發生地通報相關人員當前所在地進行協查和管控,因此外地健康碼是綠碼,湖南健康碼有可能會是紅碼或黃碼。

  問:為什麼我從中高風險地區回來,我小孩沒有出去過,但是他的健康碼會變黃碼?

  答:這是因為您小孩的健康碼是用您的手機號碼代為注冊的,而目前大數據賦碼的情況下,是根據手機號碼或者身份証號碼賦碼的。也就是說,您的健康碼變黃了,您小孩的健康碼也會變黃。

  問:健康碼變紅碼或黃碼后,什麼時候可以變回綠碼?

  答:由大數據賦碼的紅碼,在滿足核酸檢測要求的情況下,一般在7天后會變回黃碼或綠碼。由大數據賦碼的黃碼,在滿足核酸檢測要求的情況下,一般在3天后會變回綠碼。如果未能及時變回綠碼,可向當地社區或疾控中心咨詢轉碼事宜。

  問:收到“湖南省疾控中心提示:根據疫情防控大數據分析結果顯示,您曾在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出現過的區域有過經停”短信怎麼辦?

  答:此短信是基於大數據篩查結果,發送的風險提示信息。接到短信后,請立即向所在地社區(村)或縣級疾控中心報告,並積極配合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及后續的防疫措施。如出現發熱、咳嗽、腹瀉、乏力、嗅(味)覺減退等症狀,請佩戴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及時到醫療機構診治,主動告知醫生近7天旅居史、接觸史等情況。出門就醫過程中應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問:我是外省居民,人也不在湖南,健康碼因湖南推送變紅,怎麼辦?

  答:戶籍地為湖南或外地(含港、澳、台籍,外籍)、現住地為湖南的,向您的現住地縣級疾控中心咨詢、申訴﹔戶籍地為湖南、現住地為外省的,可向您的戶籍地縣級疾控中心咨詢、申訴。

  如李某是湖南A縣人,現住湖南B縣,可咨詢B縣疾控中心﹔張某是湖南C縣人,現住外省,可咨詢C縣疾控中心﹔趙某為外省人員,現住湖南D區,可咨詢D區疾控中心。

  現住地不在湖南的非湖南籍人員對於我省推送賦碼有異議的,可向12320平台(0731-12320)、健康320平台或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0731-84305932)進行咨詢、申訴。

  問:發現紅碼或黃碼人員后,應採取哪些防控措施?

  答:紅碼人員:在流行病學調查核實的基礎上,禁止出行。集中隔離的紅碼人員須在定點醫療機構或集中隔離場所進行診療、隔離醫學觀察。居家隔離的紅碼人員須在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情況下實施隔離醫學觀察,如不符合居家隔離條件,應轉為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黃碼人員:限制出行。居家健康監測並定期接受核酸檢測,本人或共同居住者出現發熱、咳嗽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者,應立即向社區報告。居家健康監測期間不外出, 如就醫等特殊情況必須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規范佩戴N95/KN95 顆粒物防護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通訊員 張亞娜 記者 鄧桂明)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