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执“人大”之妙笔 著“国之大者”华章

2022年07月29日14:44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7月28日上午,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召集列席代表座谈,以“发挥人大代表在稳经济大盘中的作用”为主题,听取意见建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一次5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期间,省人大常委会也开了一次列席代表座谈会,主题是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听取意见建议。

今年3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则出台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提升湖南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其中,《决定》对各级人大代表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提出具体要求。

实际上,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大盘、安全发展,都是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明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

今年以来,湖南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坚持在服务防疫、稳经济、安全发展等“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中彰显担当作为,坚持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中展示良好形象。

抗击疫情彰显“人大担当”

今年3月,新冠疫情反扑,湖南部分县区封城、疫情防控区域工厂停工、学校停课、校区封控。面对疫情大考,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决定》,进一步对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进行明晰界定,提出明确要求,凝聚起全社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湖南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宣传贯彻《决定》,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倾听民需民盼、汇集民智民力,“卫”民服务做表率,战“疫”一线勇担当。他们的身影活跃在隔离酒店、社区、交通值守站等地,为隔离人员送物资献爱心、协助社区挨家挨户摸排人员、在各交通站台日夜值守等。

3月18日晚8点,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第一时间响应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紧急调配由研发技术支持、实验检验人员组成的30余人的专业团队,带着1组“圣斗士”气柱式帐篷实验室等抗疫物资,前往怀化一线支援抗疫,参与怀化市主城区核酸检测工作。

3月,长沙市发生疫情以后,市人大代表陈石红组建志愿团队,为该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疫情防控一线的防疫人员送去免费暖心午餐,让街道防疫无后勤之忧,防疫人员得以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邵阳市绥宁县东山侗族乡60余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连续15天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从各村卡口到村户,从乡域学校到商超,代表们24小时在岗在位对辖区内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及时掌握清明节期间返乡人员动态。

在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助力下,湖南以快制快、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自4月25日邵阳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以来,全省全域为低风险区域。所有疫情均在一个潜伏期内实现动态清零,并做到了零外溢。

安全发展汇聚“人大力量”

5月7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有关情况汇报。

5月7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结束不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便发出《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的通知》。在5月9日,又发出《关于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的通知》。在两个通知的号召和引导下,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中率先垂范、积极作为,带动全社会讲安全、抓安全。

5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长沙开幕。会议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提升湖南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听取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代表剖析城市居民自建房存在的问题,在农村居民自建房领域提出意见建议。

从事建筑行业的省人大代表罗海滨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向城市集聚,租房业快速发展,导致很多地方的居民自建房出现无序化发展。其中存在房屋安全意识淡薄、法律规范不完善、监管环节缺位等原因。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说,对于农村危房,建议尽快出台改造政策,及早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进行翻修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对农村新建住房要严把质量关,对农村两层以上新建住房应一律实行框架式整体结构,不得使用空斗墙空心板建房。

在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中,活跃着一批日夜奋战的代表,他们充分发挥来自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为了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既是省人大代表,又是村党组织负责人的黄艳红,带领村干部没日没夜地摸排自建房安全隐患,深入到群众家中详细了解每栋房屋的历史、用地、施工等情况,大力宣传违法建设、违规经营的严重危害,很快完成了排查任务。

稳住经济大盘挥洒“人大智慧”

7月25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长沙开幕。本次大会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

审议时,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表示,面对今年以来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湖南以稳求进、以进固稳,稳住经济大盘成绩来之不易。要进一步保持定力、提振信心,采取深化改革、守正创新等举措来稳住经济大盘。

7月2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集列席代表座谈,聆听民愿民盼、民策民智。代表们把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带到了座谈会上。

来自金融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建议,加大对存款利率执行情况的监督,防止银行陷入价格战等的无序竞争;完善金融机构信息共享与协调机制,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结合乡村特点和金融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特征,创新优化相关制度与流程,为国有大行金融服务下沉乡村提供适配的监管政策与环境。

来自商贸流通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表示,由于受疫情、消费信心下降等方面的影响,其行业的销售、客流出现了双下降。她建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想方设法稳定好复苏局面,增强投资和消费信心,持续加大力度扶持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

来自工程机械行业的省人大代表朱建新说,由于行业周期调整延续、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等原因,上半年工程机械企业成绩并不理想。他建议,推动项目资金加快落地,进一步提升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对企业国际市场开拓方面的支持。

在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的座谈中,共有18位代表提出了重大政策落实和完善、帮扶纾困、防范风险等10个方面30余条建议。代表们表示,将坚定发展信心,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参谋、监督、引导、示范、桥梁等作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菡)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