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模范機關建設中的“數字人事力量”

2022年10月28日10:11 | 來源:紅網時刻
小字號

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湘潭縣稅務局認真落實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工作要求,積極構建“以人為本、數據為基”管理理念,為每名干部建起一本業績賬本,營造人人爭模范、事事抓先進的氛圍,在全局形成“促規范、提效率、激活力”的“鯰魚效應”,為模范機關建設提供了源動力。

盯緊關鍵節點 行政運轉更規范

該局辦公室有一條不成文的規矩,每名干部要做到當日事當日畢,並把完成情況如實記錄在數字人事工作紀實模塊中,辦公室負責人定期查看,作為衡量股室內同志們工作業績的一個重要參考依據。辦公室上述做法只是該局利用數字人事抓工作規范的一個縮影。

該局黨委認為,數字人事平台是工作過程的“記錄儀”、工作業績的“展示台”、評定干部的“輔助器”,因此倡導全體干部用好用足數字人事平台,推動模范機關建設走深走實。

“我和股室負責人打了個招呼就出門了,沒有走數字人事請假程序,結果自己和所在科室都被通報了,實屬不應該。”近日,一名干部因未走請假程序出門辦私事被通報,他反思自己還是規矩意識不到位。

該局考評部門人員在對全局數字人事數據統計分析中發現,盡管全局工作風氣良好,但個別仍存在工作不規范、規矩遵守不到位的現象。因此,該局堅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陸續出台了《進一步嚴肅會議紀律》《嚴肅領導干部外出紀律》等一系列辦法規定,先后健全完善了財務管理、會務管理等七大類12項行政管理模板。訂好工作路線圖,劃好工作規矩線,讓各項工作有規可依、有矩可守。湘潭縣稅務局花石稅務分局肖放表示:“作為基層稅務工作者,上級局各項規章制度清晰,操作指南詳盡,我們基層工作起來邊界更清晰,分寸感更強了。”

“您的本周工作紀實還少一篇,請按時完成。”在該局,個別“懶虫”會接到此類提醒。“這類通知提醒著我,要抓緊工作,盡快出成績,不然就落后了。”該局小蔣認為,工作紀實、自擬任務、個人小結,都是自我監督的有力武器,提醒個人要勤勉別偷懶,要敬業別懈怠。為發揮好數字人事“提醒”和“監督”作用,提高行政運轉執行力和規范度,該局每月通過市局內網通知欄或微信工作群發布《關於做好數字人事的有關通知》,列明每個人需要完成的具體工作事項和完成時限,什麼時間干什麼事一目了然,避免了疏漏。同時,進一步規范細化自擬任務、任務推送、工作紀實、個人績效指標等數據錄入時間及格式要求,並在各單位設置績效聯絡員專職指導、跟進提醒規范。

鼓勵守正創新 行政運轉更高效

“規范是基礎,高效是王道。通過優化數字人事指標,引導基礎工作抓規范,重點工作抓創新,推動模范機關建設提質量、上水平。”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張新波表示。

在數字人事“大框架”下,該局個人績效任務的制定遵循“領導主管、個人主責、部門審核”的原則,將組織績效指標任務全部“嵌入”到個人績效工作中,把考核人和考核事相結合,使績效目標轉化為具體可定責、可執行、可操作的任務事項,為考核提供全面、客觀的依據,避免考核的片面性。

“在編制個人績效指標清單時,除共性指標外,單位組織績效任務指標佔比不低於20%,績效任務要結合個人崗位細分為具體工作事項,要有明確的時間節點和完成標准,扣分標准與顆粒度要一致,保証指標考評可操作。”讓組織績效和個人績效方向一致、個人價值和單位價值相一致,人人努力工作,項項工作出彩,模范機關才會越建越好,績效專干曾嫄對重點環節進行了“敲黑板”。

依據崗位特點分級分類設置指標,讓操作更簡約。“在對基層分局(所)考評中不強制設置‘機關組織績效’指標,突出考核重點,實現專項工作考核,避免出現‘上下一般粗’‘左右一個樣’的問題。”該局考評部門負責人胡京輝表示,“為基層減負,讓專業人員聚集專業領域,模范機關建設之路才會越走越寬廣。”

“在重點工作中要敢於創新、善於創新,讓創新成為攻堅的主旋律”,在數字人事領導任務推送中,攻堅創新成為領導關注的焦點,領導再三對攻堅型任務提要求、作指示。在“揭榜挂帥”辦公室,一班青年稅務干部為了創先爭優項目攻關克難、不分晝夜﹔在深化稅收征管改革中,落實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打造法治稅務新名片、推進黨建與業務融合、轉變稅源管理方式……稅務干部們在攻堅沖鋒中各顯其能、各盡其才,在擔當型模范機關建設征途上披荊斬棘、越戰越勇。2021年,新創全國巾幗文明崗、全國依法治理活動先進單位、全國青年文明號等國家級榮譽3項,獲評湖南省文明窗口單位、湖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進集體、湖南省法治宣傳教育基地等省級榮譽5項,在全市系統績效考核中以第一名的成績獲評“優秀單位”,則是對該局創新攻堅的最好肯定。

激發“鯰魚效應” 激活隊伍“一池春水”

“讓吳小君任財務管理股副股長,我心服口服。”在2022年該局中層副職干部競爭上崗中,一位競爭失利的干部這樣說。吳小君是一名長期在財務管理崗位工作的優秀共產黨員,業務功底深厚,待人熱情真誠,充分發揮了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鋒作用,在數字人事平時考核得分榜上一直位居全局前列。

在2021年、2022年中層副職干部選拔中,該局把數字人事考核得分作為重要參考依據,提拔中層副職干部11人。同時規定,數字人事年度考核得分近兩年必須位於第2段以上且其中一年位於第1段,同時當年截止干部任用時平時考核結果無“一般”或者“較差”等次。對近兩年均位於第1段和當年平時考核結果總體較好的干部優先選拔任用﹔上年度數字人事年度考核末位的不予考慮。在兩次提拔中,3名干部因未符合數字人事年度考核得分近兩年必須位於第2段以上且其中一年位於第1段的條件而失去競選資格。“平時對這塊沒有太在意,感覺挺可惜的。”一位失去資格的同志如此表示。

用人公平、辦事陽光,一直是模范機關的重要標准。該局一直把數字人事作為工作業績展示平台和記錄平台,干多干少一目了然、干好干差領導評價清清楚楚,激活了隊伍建設的一池春水。

“用心工作、真誠待人,照樣考核能名列前茅。”臨近退休的干部王友德敢於與年輕人PK,一臉不服輸。老王做事認真,待人熱情,一直是征管一線上的標杆,其數字人事個人考核成績,也一直位居該局前列。

“在數字人事機制引領下,我們年輕人更有干頭。”法制股龔相宇認為,模范機關建設過程中,搭建公平競爭的舞台很重要。她在2021年榮獲湖南省稅務系統巾幗建功標兵,數字人事中獲得了0.2分的加分。龔相宇是數字人事制度帶動下普通稅務干部的一個縮影,“干好活、多做事、爭前列”逐步成為大家的一致追求。“在數字人事制度辦法下,工作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目了然,大家自然有了奔頭。”局內干部如此表示。

“以數字形式反映、考核個人的綜合表現,實現了干部個人價值與稅收事業發展的有機融合,必將推動模范機關建設行穩致遠、越建越好。”該局黨委書記、局長陳龍生對創建模范機關充滿信心。(通訊員 吳志標)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