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乘東風迎展翅 張家界盛裝新顏擁抱天下來客

人民網記者 匡瀅 實習生 夏雨萱
2022年11月20日09: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十裡畫廊雲繞峰林,宛如水墨畫。吳勇兵攝

三千奇峰隱匿在翻涌雲霧裡,八百秀水四散在千丈綠意中。

群玉山頭,瑤台月下,千峰穿雲,鬆杉蔥蘢,有城名為大庸。

晨間,漫步天門山峰林峽谷,看雲嵐風煙、丹青屏障,萬物如神跡﹔

午時,悠然步入普光寺院落,於繁華靜處,拋卻喧囂,享心安雲閑﹔

夜晚,夕陽落盡、天燈亮起,七十二奇樓像天上宮闕徐徐展開在夜色裡......

作為湖南省唯一的國家“十四五”規劃重點旅游城市,張家界風景如詩如畫,恍若人間仙境。

今年3月,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承辦權落地該市,張家界秉持“辦會興城”理念,持續加快旅游產品和服務升級提質,緊鑼密鼓推進項目建設。  

11月19日大會開幕,“人間仙境”搖身一變,亟待以全新的模樣迎接天下賓朋。

錦繡山水千秋有 旅發大會再添花 

天子山秋色。吳勇兵攝

作為湖南省的重要旅游名片之一,張家界匯集了峰林峽谷、溶洞溫泉、湖泊溪流、原始森林等豐富的旅游資源。不僅有A級旅游景區30家,還擁有中國首批世界自然遺產、全球首批世界地質公園、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國家首批5A級旅游景區等“六張金色名片”。

走進5A名勝風景區天門山,這裡山林聳立、峰林如柱,連綿山脈此起彼伏,氤氳霞光變幻萬千,一步一景,無比壯觀。

與其遙遙相望的七星山,海拔高1520米,是張家界市實施“三星拱月”旅游發展戰略的重要部分,今年初才正式對外試運營。

七星山上,無論是從雲海裡探頭的迎客鬆、夕陽中相擁的莽莽山峰,還是借大會契機而建造的雲端木屋、剛開放不久的玻璃觀景平台1520“天空之眼”......都讓游客心醉神迷。

以會促建、借會發展。

乘著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的東風,以七星山為代表的一大批旅游觀光項目如雨后春筍般破土而出,勾勒出一道道靚麗風景線。

七十二奇樓夜景。彭立平攝

“白天看山頭,晚上看奇樓。”夜幕降臨,在武陵山大道,高聳的七十二奇樓點亮在夜空中,流光溢彩、美輪美奐,儼然是張家界的夜景新名片。

這座土家族吊腳樓風格的建筑,是張家界重點建設的文旅項目,也是本次旅發大會的重點觀摩項目。

今年3月,七十二奇樓還是“毛坯”,招商、營銷、裝修等工作尚未提上日程,當得知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落地張家界后,項目迅速按下“快進鍵”,已於9月初開街試運營。

大力出奇跡。景區負責人姜君直言不可思議,“沒想到我們真的做到了。”他介紹,景區將以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為契機,把七十二奇樓打造成響當當的瀟湘旅游名片。

旅游業態提質升級 大會激發文旅活力 

張家界寶峰湖風光。吳勇兵攝

全新的親水棧道、高標准的碼頭換乘中心、直通湖尾的快捷通道......這是張家界寶峰湖景區近來的新面貌、新氣象。

為助力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寶峰湖景區著力改善旅游接待環境,對游覽配套服務設備進行提質升級。

在寶峰飛瀑至幸福橋段,新建了一條寬1.8-2.1米的全線臨水棧道、一座長14.1米的人行橋以及一處15.48平方米的觀景台﹔在景區入口至湖尾碼頭的環保車快捷通道全線進行了“白改黑”,並增加了防護設施﹔對湖尾碼頭的游客驗票通道和換乘中心等進行維護改造。目前,計劃內的工程項目全部完工並投入使用。

“景區設施確實變化較大,游玩體驗感非常不錯。”寶峰湖常客,來自長沙的攝影師李先生對提質改造后的景區贊不絕口。

變化的不僅是景區項目,交通更暢通、智慧服務再推進、城鄉面貌也大改觀……自今年3月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承辦權落地張家界后,這裡迎來了更多喜人變化。

借助首屆湖南旅發大會這場東風,張家界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總負責的大會執行委員會,明確一把手負責制、首辦負責制等機制﹔實施項目攻堅、風貌提質、旅游復蘇等“六大行動”,“日會商、周調度、周督查、周通報”,將工作安排細化到每個環節和流程。力圖通過加快項目建設,補足產業建設、基礎設施和智慧旅游等短板,借勢轉型,升級產品,推動旅游市場強勁復蘇。

煥然一新的村級公路自行車道。鄧道理攝

在張羅公路(國道G352)城區段,寬闊平整的瀝青路面煥然一新,路美觀了,車速也更快了﹔

在15日上線的張家界智慧旅游平台,游客可實現便捷、智能的張家界全域旅游體驗﹔

在張家界城區陳舊破損的后溶街區,房屋立面、主次巷及小巷道整體改造完成,人居環境大大提升,已成新的網紅打卡點。

這些都是依托旅發大會,張家界在旅游產業轉型升級上取得實際成效的縮影。如今的張家界,讓游客行得舒暢、游得安心。

盛會為引旅游興 爭創一流目的地

首屆湖南旅發大會開幕現場。人民網向宇 攝

“辦一次會,興一座城。”這次的旅發會對於張家界來說只是個起點。

今年5月,中共張家界市委旅游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印發了《2022年全市文化旅游工作要點》文件,要求以承辦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為契機,持續開展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體育旅游示范共建城市等創建工作,完善旅游基礎設施,豐富旅游產品,創新旅游營銷,提升服務管理,嚴控新冠肺炎疫情,努力提高旅游經濟的質量和效益,全力推動旅游市場恢復和發展。

文件明確,一是要實施一批能落地見效的項目、出台政策措施、催生旅游新產品新業態、擦亮國際旅游品牌、創新旅游宣傳模式、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旅游復蘇和發展路徑﹔

二是推動全域旅游、生態修復、人居環境、公共服務設施、景城一體化、城鄉一體化、文化經貿交流全面提升﹔

三是旅游產業發展后勁和城市旅游功能明顯增強、市容村貌發生巨大變化、城鄉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設步伐明顯加快。

首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順利召開,張家界也正以此為契機,鋪排的110個重點項目倒排工期到天,全力推進年內完工﹔旅游商品產業園等11個觀摩項目建設基本完成,集中展現全市旅游轉型升級的發展成果﹔宣傳營銷也是全面鋪開,早在6月張家界便已出台旅游市場營銷獎勵實施方案,設置四大類、十多個獎項。從國內市場接待到新媒體獎項,獎勵對象甚至細化到個人......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

航拍武陵源景區田園風光。吳勇兵攝

借助旅發大會機遇和平台,張家界將通過“立標打樣”引領旅游產業全面發展、整體提升,為未來創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