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動領學促學作用 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引向深入

2022年11月15日08:5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4日上午,為期5天的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輪訓第一期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開班。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作動員講話,他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要從“關鍵少數”帶頭學起,先學一步、深學一層,示范推動全省各級各部門層層跟進,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引向深入,凝聚起眾志成城奮進新征程、譜寫新篇章的磅礡力量。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主持開班式,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領導王雙全、李殿勛、吳桂英、隋忠誠、謝衛江、魏建鋒、楊浩東、汪一光、張迎春、劉蓮玉等出席。

  張慶偉指出,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具有劃時代、裡程碑意義。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提高政治站位,解決好“為何學”的問題,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校園、進網絡、進城鄉社區、進企事業單位、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加強組織領導,精心組織開展集中輪訓,示范帶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入心入腦全面學習、完整准確全面把握、真抓實干全面落實,引導全省上下增強歷史自信、把握歷史主動,始終高舉旗幟奮進新征程、緊跟核心奪取新勝利,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張慶偉強調,要領會精髓要義,解決好“學什麼”的問題。緊扣中央明確的“九個深刻領會”“七個聚焦”等主要內容和關鍵重點深學深悟,圍繞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戰略上、制度上、實踐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理解把握,充分認識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等根本性問題,全面把握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不斷深化對“中國之路”的正確性、“中國之治”的優越性、“中國之理”的真理性的認識。緊密聯系黨的百年奮斗歷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進程,以及新時代取得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緊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信心決心,切實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張慶偉強調,要講求學習效果,解決好“怎麼學”的問題。在原原本本學上持續用力,靜心研讀原著原文,潛心咀嚼原汁原味,用心參悟原義原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道更行其道、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融會貫通學上聚焦聚力,把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同大會通過的有關文件結合起來,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著重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全方位學”和“分專題學”、“常態學”和“跟進學”、“追根溯源學”和“與時俱進學”統一起來,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在帶著問題學上精准著力,對照黨的二十大精神找方向、補短板、找方法,進一步完善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我省“十四五”規劃提出的發展目標和思路舉措,找准制約湖南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和解決辦法,掌握黨的創新理論世界觀和方法論,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在聯系實際學上加倍努力,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注重聯系思想實際、工作實際、發展實際,從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修養、加強作風錘煉的養分,從既有的思維定勢、工作慣性和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學思踐悟,找准推進現代化新湖南建設的著力點和突破口。

  張慶偉強調,要堅持學用結合,解決好“怎麼干”的問題。在學思踐悟中把牢政治方向,將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第一要求、將對黨絕對忠誠作為第一標准,時刻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現代化新湖南建設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善於從政治高度看問題、辦事情、抓工作,更加堅定自覺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學思踐悟中落實戰略任務,牢牢把握和貫徹落實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以先進制造業為重點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以科教人才為支撐塑造創新發展新優勢,以改革開放為牽引催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提升經濟發展“含金量”,以人民為中心辦好民生實事,更加集中精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新湖南。在學思踐悟中樹牢底線思維,加快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新安全格局,科學精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加快建設法治湖南平安湖南,更加有力有效統籌發展和安全、應對風險挑戰。在學思踐悟中保持趕考清醒,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以上率下帶動各級黨組織全面落實好黨建任務,把嚴的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更加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建設清廉湖南。在學思踐悟中促進團結奮斗,堅持以共同的事業凝聚團結,以頑強的斗爭激發團結,以堅強的黨性促進團結,以嚴明的制度保証團結,推動形成一條心干事業、一盤棋抓工作、一股勁促發展的生動局面,凝心聚力辦好湖南的事。

  毛偉明在主持時說,張慶偉同志的開班動員講話,從為何學、學什麼、怎麼學、怎麼干等方面,對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具體要求,我們要抓好貫徹落實,在深刻領悟“理與義”中捍衛“兩個確立”,始終忠誠核心、緊跟核心、維護核心,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在科學統籌“時與勢”中堅定“自信自強”,深刻認識新機遇、新使命、新任務,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做到確認確信確勝,以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在不斷深化“知與行”中辦好“湖南事情”,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加快建設現代化新湖南,全力決戰四季度、決勝全年度。大家要嚴守學習紀律、弘揚優良學風,確保學有所成、學有所獲。

  開班式上傳達學習了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在職省領導,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市州黨政正職,省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研討班。

  按計劃,從今年11月到明年6月,省委將舉辦12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對全省省管干部、縣(市區)長、省直機關處長進行集中輪訓。(記者 鄧晶琎 孫敏堅)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