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以鐵的紀律保証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2022年11月14日08:3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省紀委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編者按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為充分發揮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今日起,本報將連續刊發省直和市州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文章。

  黨的二十大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同志再次全票當選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反映了億萬人民緊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共同心聲和堅定決心。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持之以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將其全面落實到紀檢監察工作之中,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為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提供堅實紀律保障。

  一、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更加自覺擁護和捍衛“兩個確立”

  “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個最高政治原則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到工作中。嚴格對照“五個牢牢把握”“三個全面”,對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省委要求,全面監督檢查、巡視巡察各級黨組織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情況,堅決糾治學習宣傳浮皮潦草、流於形式等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緊盯“七個有之”問題,堅決清除陽奉陰違的“兩面人”。以省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換屆和重要人事安排為重點,加強換屆紀律風氣監督。進一步健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閉環監督機制,推動精准高效落實。重點糾治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等突出問題。准確把握、積極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

  二、堅持圍繞中心大局加強監督檢查,保障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落實見效

  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堅持圍繞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切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聚焦高質量發展。監督推動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深化對違規舉債和虛假化債、糧食購銷領域腐敗、違建豪宅等突出問題的專項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共同富裕。持續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監督,加強對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清除阻礙政策落實的“攔路虎”“絆腳石”。聚焦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鞏固深化“洞庭清波”專項行動,緊盯“錳三角”污染、尾礦庫安全、涉煤涉礦涉砂等問題,堅決查處背后的責任、腐敗和作風問題。

  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的二十大指出,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站穩人民立場、樹牢群眾觀點,堅持人民群眾反對和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實紓解急難愁盼。開展醫藥領域等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加強醫保社保、教育、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養老領域等方面監督檢查,堅決守護好老百姓的“救命錢”“養老錢”。切實維護安全穩定。緊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紀律之弦,推動落實“動態清零”總方針。跟進監督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打傘破網”,確保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切實加強基層監督。推進縣鄉紀檢監察工作一體化,不斷拓展群眾監督渠道,健全常態聽訪、接訪、處訪機制,充分發揮“互聯網+監督”作用,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

  四、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黨的二十大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時刻牢記“兩個永遠在路上”,不斷提高一體推進“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堅決與腐敗分子斗爭到底。深化重點領域腐敗治理。聚焦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領域,嚴厲懲治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審批、公共資源交易等方面腐敗。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深挖徹查新型腐敗、隱性腐敗,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深化風腐一體治理。對“四風”頑疾緊盯不放,深化違規收送紅包禮金專項整治,助力推進干部隊伍紀律作風專項整頓。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著力發現和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背后的利益交換、請托辦事問題,持續加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深化標本兼治。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全面推進清廉湖南建設,使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協調聯動,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五、堅持從嚴從實加強自身建設,始終做對黨忠誠、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衛士

  黨的二十大強調,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打鐵必須自身硬。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堅決鍛造忠誠干淨擔當、可親可敬可信的新時代紀檢監察鐵軍。砥礪絕對忠誠。帶頭加強政治建設,更加自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落實“三個務必”要求,做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表率。砥礪斗爭品格。在血與火的考驗中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增強紀檢監察干部的志氣、骨氣、底氣。砥礪過硬本領。堅持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堅持實事求是,精准監督執紀執法,不斷提高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砥礪純潔品質。不斷健全內控機制,剛性執行十二條“負面清單”制度,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監督和約束,堅決防止和糾治“燈下黑”,始終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滿意。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