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馬飚率全國政協無黨派人士界別委員視察團來湘開展專題視察

2022年11月13日08:5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馬飚率全國政協無黨派人士界別委員視察團來湘開展專題視察

進一步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11月8日至11日,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飚率全國政協無黨派人士界別委員視察團,圍繞“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赴湖南視察。

視察團成員呂虹、葉小鋼、宇如聰、舒紅兵、謝茹、甄貞等,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烏蘭參加。

在湘期間,視察團一行深入岳陽市、益陽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張家界市,考察“守護好一江碧水”展陳館和政協委員工作室、君山島、清溪村、乾州古城、沈從文故居等地,與文化工作者、文化傳承人、當地干部群眾交流,了解古城古建筑保護及開發利用、民俗文化保護與傳承、中華經典誦讀、傳統音樂戲劇及非遺項目、文化創意產業、鄉村振興與文旅融合發展等情況。視察團對我省根據實際,推進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的顯著成效和做法給予充分肯定。

馬飚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已取得成就的基礎上,再接再厲,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推動中華民族不斷實現文化自強。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覺自信堅持守正創新、固本培元、推陳出新,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增進“四個認同”,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代文化相融通,不斷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運用現代科技手段豐富優秀傳統文化表現方式,增加適應青少年心理特點的文化產品供給,在創新利用中發揮好以文化人的作用。(記者 賀威)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