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湘鄂贛攜手推動高質量發展——長江中游三省共筑全國重要增長極

2022年12月25日09:4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湘鄂贛攜手推動高質量發展——

長江中游三省共筑全國重要增長極

“全國重要增長極”這個關鍵詞,在長江中游三省湘鄂贛之間越來越熱了。

從南昌至長沙特高壓工程,到荊門至長沙特高壓工程,“發展路”通了﹔從“通平修”(湖北通城、湖南平江、江西修水)綠色發展先行區,到武陵山龍山來鳳經濟協作示范區,“跨省創新”不斷嘗試﹔從三省旅游一卡通上線,到公積金異地轉移接續,“幸福圈”日益豐富……

12月23日,2022年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座談會舉行。三省圍繞“打造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城市群”等目標定位共商合作,攜手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果,在服務全國發展大局中擔當更大使命、發揮更大作用。

今年前三季度,湘鄂贛經濟總量佔長江經濟帶的23.9%,較去年全年提高0.2個百分點。

路相通,業相融,事通辦

今年2月,國務院正式批復《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十四五”實施方案》,湘鄂贛“一體化”抱團沖刺高質量。

眼下,G60滬昆高速金魚石(湘贛界)醴陵段擴容工程建設正酣,建成后將終結兩地居民行至省界處“不能開大車”的歷史。

長贛鐵路建設正式啟動,襄常鐵路前期工作穩步推進,咸寧至九江高速公路、桂新高速桂陽至新田段、G357汝城至崇義公路開工建設,通城至銅鼓、興國至桂東、株洲屏山至萍鄉金魚石高速公路和G240過江通道等一批項目前期工作有序推進。

打通斷頭路,“發展路”也就通了。產業發展上,湘鄂贛三省之間聚焦重點領域加強合作,如湖北黃岡與江西九江圍繞磷石膏綜合利用開展產學研合作,湖南與江西深度推進煙花、陶瓷等傳統產業分工協作和技術研發﹔三省成立旅游發展聯盟,文旅一卡通涵蓋簽約景區超300家,武漢、長沙、南昌周末游專列實現常態化開行。

科技創新融合加速。武漢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長株潭、鄱陽湖協同發展,武漢光谷科創大走廊、湘江西岸科技創新走廊、贛江兩岸科創大走廊建設加速推進。三省成立長江中游城市群科技創新聯盟,已有2200余家科技服務機構入駐,累計促成科技服務交易327筆,交易額達1.21億元。

通過推進生態環境聯防共治,長江中游綠色生態廊道加快形成。三省合力推進沿江污水垃圾、化工、尾礦庫、農業面源、港口船舶污染治理,強化跨省流域上下游水污染、危險廢物、大氣環境質量聯防聯控合作。

此外,目前已有機動車違法處理等19項交管業務和6類戶籍業務實現三省通辦,公積金異地轉移接續等124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省會城市跨市通辦。

共謀“一盤棋”,14項合作協議簽約

23日舉行的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及中老鐵路作用 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新格局的協議》《長江中游三省暢通商品流通合作協議》《長江中游三省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協議》《長江中游三省省會城市重點合作事項》等14個合作協議簽約,為三省協作“加碼”。

湖南省發改委介紹,《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及中老鐵路作用 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新格局的協議》主要目的是高質量對接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構建三省互利共贏的開放合作關系。主要內容包括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開行國際鐵路聯運班列、強化集貨力度、通關便利化、建立多式聯運跨境信息平台、通道沿線產業融合等方面,如推動開行國際鐵路聯運班列“天天班”。

暢通商品流通合作協議,主要內容包括推動促消費合作、創新流通方式、完善商貿物流通道、優化流通環境、強化宣傳推廣、確保生活必需品聯保聯供等。如降低三省間市場主體平台費用,推行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保障大米、面粉、食用油、肉類、蛋品、奶制品、蔬菜及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應等。

南昌、武漢、長沙三市將推動25個重大事項和平台建設,包括城市群基礎設施聯通、科技創新融合、產業生態同構、文旅醫養交流、社會治理協作等。

縣域經濟是區域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南昌縣、仙桃市、醴陵市三市縣將推動產業融合配套、企業集聚發展、資源對接共享。

此外,在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區域協同立法合作、打通省際瓶頸路(含航道)、“一江兩湖”系統治理、知識產權保護、新區聯合創新行動、“通平修”共建長江中游城市群生態屏障等方面,三省合作也將邁上新台階。(記者 孟姣燕 通訊員 龔杰媛 張琪汶)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