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2022年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举行

2022年12月24日09:4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23日下午,2022年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视频形式在长沙、南昌、武汉同步举行。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江西省委书记尹弘,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等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协同推动长江中游三省高质量发展。会议线上签约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及中老铁路作用 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新格局的协议》《长江中游三省畅通商品流通合作协议》《长江中游三省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协议》《长江中游三省省会城市重点合作事项》等14个合作协议。

  会议指出,长江中游三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打造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城市群”等目标定位,找准发力点、切入口,在战略协同、设施联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生态共治、社会服务等方面深化改革、深度合作,挺起长江经济带“龙腰”、中部地区崛起“脊梁”,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担当更大使命、发挥更大作用。

  张庆伟说,长江中游三省是发展相融、文化相近、人缘相亲的好伙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委指导支持下,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等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积极融入重大战略,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就一定能推动三省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果。建议三省聚焦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携手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激活发展动力活力,携手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聚焦强化省会辐射带动作用,携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聚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携手共建绿色美丽家园;聚焦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携手打造高标准统一大市场;聚焦实现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携手增进民生福祉。湖南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凝聚共识、强化保障,统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为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尹弘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部地区特别是长江中游三省发展高度重视。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和资源要素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深化拓展务实合作,共绘发展蓝图、共创发展平台、共畅交通网络、共享发展成果,努力提升长江中游三省在全国区域发展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共同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议三省进一步健全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以提升互联互通效率为重点,打造现代化交通体系;做优做强产业链供应链,合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打响中部文旅胜地品牌,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探索创新平台共建、高端人才共用、科技成果共享,打造现代化科创体系;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共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联合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打造现代化生态体系;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实现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打造现代化民生体系。我们坚信,长江中游三省携手并进,同心同向同行,一定能够开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王蒙徽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加快推进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重视中部地区发展,多次到中部省份考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三省协同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考量,共同为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有效路径。湖北期待与江西、湖南一道,携手共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携手共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携手共建全国综合交通和物流枢纽,携手共建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携手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湖北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江西、湖南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开创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省领导李殿勋、吴桂英、谢卫江;江西省领导梁桂;湖北省领导郭元强、赵海山,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出席会议。

  2021年,长江中游三省联合印发《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构建了上下贯通的推进体系。2021年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武汉举行。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明确三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定位。今年前三季度,三省经济总量占长江经济带的23.9%,较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消费、进出口等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记者 邓晶琎)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