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鯤鵬擊浪從茲始

2022年12月25日11:19 | 來源:新湖南
小字號

鯤鵬擊浪從茲始

——長沙市僑聯打好“僑”牌助力強省會戰略

經濟總量過萬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過千億元,常住人口過千萬……

湘江潮涌,長沙,正以更開放的姿態向世界發出“詩和遠方”的邀請。這背后,有一股力量不容忽視,長沙市僑聯打好時代“僑”牌,為長沙搭建連通世界之“橋”。

在省僑聯精心指導下,在長沙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長沙市僑聯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實施“強省會”戰略中彰顯僑聯擔當。

今年,長沙市僑聯以“僑”為橋,行而不輟,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深化黨建帶僑建,組織專題報告會30余場,對口聯系重點僑企40余家,培養僑界參政議政骨干23名,建設完成25家僑胞之家﹔為長沙發展引才引智引資,全市僑界引進高層次海歸人才68名,協調牽線落地項目超10余個,引進資金超300億元﹔為傳遞中國好聲音貢獻力量,攜手海外僑青委員、旅法學子彭靜旋推出《我的中國心》古箏演奏短視頻,一周內播放量超100萬﹔摸底僑情,全市125名老歸僑全部完成建檔立卡,“銀僑之家”為老歸僑和僑界特需人士提供服務900多小時……

黨建引領聚僑力,畫好最大“同心圓”

僑聯與僑、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緊密相連。

長沙市僑聯以黨建工作為引領,圍繞服務中心和服務僑胞兩條主線,堅持黨建帶僑建,緊抓黨的二十大等重要節點,舉辦僑界熱議、座談會、專題微視頻等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推進長沙發展、祖國建設貢獻“僑”力量。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緊要處往往隻有幾步。黨的二十大,正處於這樣關鍵的歷史關口。黨的二十大召開前,長沙市僑聯組織召開“聚力強省會·喜迎二十大”僑界代表人士座談會,面對面聆聽僑界聲音。

10月,黨的二十大的時代濤音響徹祖國大地。“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為新時代新征程的僑聯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當天,長沙市僑聯組織僑界代表、機關全體干部職工集中收看直播﹔會后第一時間進行黨組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和僑界代表人士座談,並連續組織線上熱議﹔與省僑聯共同舉辦湖南省僑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

做好時代“僑”文章,服務社會發展大局

省域之間的競爭,很大程度上是省會城市之間的競爭。2021年11月,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歷史性地提出“實施強省會戰略”,把支持省會城市做大做強上升到重大改革戰略層面,在湖南發展史上尚屬首次,具有裡程碑式的重大意義。同時也激發了長沙僑聯人突破過往的勇氣和構建未來的力量。

開放,長沙的一張新名片。全方位的對外開放,不僅要走出去,還要通過開放向全世界吸引先進的創新資源要素。長沙市僑聯舉辦了中國(長沙)-非洲醫療產業對接會,牽頭組織長株潭23家醫療行業企業、盧旺達15家企業參會。舉辦長沙人才政策分享會海外及留學歸國人才專場,海內外千余人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會。在省僑聯支持指導下,持續組織人才政策宣講進校區、進園區、進企業,獲得海內外一致好評。積極承辦第九屆海歸論壇,助力歸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和項目、資金、技術的精准對接。

為大局綢繆,為發展奔波。

長沙市僑聯加強與各僑社團、僑領溝通交流,全年對接海外僑領僑商150余人次。舉辦“海外巾幗湖南行”活動,來自法國、印尼、新西蘭等17個國家的25位僑領僑胞及15位省內僑界婦女走進長沙,深入了解湖湘文化和長沙發展機遇。舉辦“海外僑胞看長沙”活動,來自美、英、俄、澳等18個國家和地區的30余名海外僑領僑商齊聚長沙,實地考察自貿區長沙臨空區及岳麓山大學科技城,感受長沙發展新貌。

健全僑資企業走訪制度,加強重點僑資企業日常走訪溝通。對僑資企業反映的問題和訴求,一方面積極爭取市委、市政府領導支持,另一方面主動協調市發改委、工信局、科技局等職能部門及相關區縣(市),多次組織召開政企懇談會,面對面交流、點對點解決。今年以來,已解決重點問題10余個,其余近20個已由市直相關職能部門分別領辦,得到僑資企業一致好評。

參政議政是僑聯組織的重要職能。長沙市僑聯廣開渠道、廣求善策,多領域、多角度地提出提案和建議,為長沙發展建言獻策。據統計,市僑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交個人建議、提案20件,政協集體提案3件。提質市政協僑聯界別委員工作室建設,實現省市區三級政協委員21人共同入駐,做到“月月有活動、周周有值班、人人有責任”。

匯聚僑智僑力,傳播中國好聲音

跨越高山與大海的距離,如何讓“湘”音走得更遠、傳得更響?長沙市僑聯進行了積極有益的探索。

11月18日,長沙市僑聯精心策劃組織拍攝的專題系列視頻《僑心向黨、追夢中華——講述僑界歷史故事》正式上線,於長沙市僑聯公眾號、新湖南客戶端同步發布。每期三分鐘視頻,讓無言的歷史再次鮮活起來,節目一上線,在社交媒體引發一輪轉發,借助“雲端”,在海外留學生群體中同樣引發熱議。

隔山隔水隔不斷中華兒女情。今年5月,一襲漢服,一架古箏,一首《我的中國心》,響徹法國蒙達爾紀市街頭。長沙市僑聯組織策劃“一起向未來”慶祝建團百年活動,攜手海外僑青委員、旅法學子彭靜旋推出《我的中國心》古箏演奏短視頻,音樂一響起,海外網友紛紛留言“淚目”“破防了”。該視頻於學習強國、人民政協報、中國僑聯等海內外36家媒體發布,一周內播放量超100萬,在海內外青年中反響熱烈,獲中宣部充分肯定。

此外,長沙市僑聯承辦“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湖南網上夏令營,來自西班牙、丹麥和法國的339名海外華裔青少年通過線上課程感受漢字的博大精深,了解獨具特色的湘繡文化。舉辦第二屆法國諾曼底大區“中國風”雲上直播長沙分會場系列活動,促進湖湘文化、湖湘產品走進法國。開展僑界講壇6次,通過視頻連線與海內外互動,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鑒,國學借助“雲”端,漂洋過海憑實力出“圈”。

為僑服務顯真情,當好僑界“娘家人”

如何當好好廣大華僑和歸僑僑眷的“娘家人”“貼心人”?有需要的地方,長沙市僑聯從未缺席。近年,長沙市僑聯聚焦僑胞需求,提升服務能力,不斷提高僑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有烏雲籠罩,就有“娘家人”為僑胞匯聚的一束光,有寒風侵擾,就有“娘家人”為僑胞筑起的堡壘。國際局勢動蕩不安時,長沙市僑聯積極聯絡協助烏克蘭留學生和僑胞轉移或回國。

在更細微的工作生活中,長沙市僑聯的傾情服務潤物無聲。

今年4月,CHANG HSIAO PING先生一家四口到長沙為小孩辦理讀書手續,由於不懂僑務政策,難以讓子女順利入學。無奈之下,向長沙市僑聯提出求助。市僑聯根據國務院僑辦相關政策,立刻對接市委統戰部僑務處,迅速確認了其太太李秋月的僑眷身份,隨后,在市僑聯的安排和協調下,經岳麓區僑聯與岳麓區教育局溝通,其子女終於在望月湖二小和望月湖幼兒園順利就讀。

“終於立案了,感謝僑聯、感謝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站。”“多虧你們組織遠程調解,推動了案件解決。”“雖然身在異國他鄉,但我們的權益有你們守護。”……一封封感謝信、一面面錦旗,道出了成千上萬僑胞、僑眷的心聲。近年,長沙市僑聯聯合市中院建立涉僑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指導岳麓區開展涉僑糾紛化解工作,推動開福區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站建設。

過往承載了長沙市僑聯鏗鏘的腳步,未來需要長沙市僑聯響亮的回答。

鯤鵬擊浪從茲始。未來,長沙市僑聯將繼續履行“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六大職能,做好新時代“僑”文章,為湖南高質量發展貢獻僑界力量。(記者 張笛)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