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2022世界计算大会前瞻:新征程上湖南如何加“数”前行

2022年11月03日22:40 | 来源:  
小字号

瞄准计算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2022世界计算大会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征程”为主题,将于11月4日至5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今年2月“东数西算”国家工程正式启动后,首个面向计算行业举办的世界级盛会。

承接世界级大会 计算湘军迸发强劲活力

我国计算产业近年来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引领下,加速释放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成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湖南作为中部崛起前列省份,以坚实丰厚的产业基础和开放多元的创新生态为支撑,率先为国产计算事业扛旗领跑。

2019年是湖南计算产业崛起之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年份。这一年,长沙作为湖南数字经济的主阵地、计算产业的集聚地,先后迎来两个历史性的大节点。2019年9月10日,第一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开幕,作为我国计算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性会议,世界计算(机)大会立足计算机技术、模式、应用创新的关键变革阶段,重点关注计算机前沿技术突破、算力赋能传统产业升级等热门话题。同时,也为湖南融入全球计算产业格局勾画了一条更加开放创新的路径。

首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期间,长沙市政府与华为签署鲲鹏计算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同年12月,以湖南上市科技企业拓维信息主导成立“湘江鲲鹏”为标志,鲲鹏生态正式落户湖南,全国唯一一个“两芯一生态”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的建设序幕由此拉开。

作为国产计算产业生态的主力军,湘江鲲鹏的发展脉络与世界计算大会的演进轨迹高度同步。2021年,世界计算(机)大会全面升级为世界计算大会,“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行业品牌效应更加凸显。同年,由湘江鲲鹏基于鲲鹏、昇腾AI打造的“兆瀚”国产计算品牌正式发布,也为新起点上的湖南计算产业注入更多发展的底气。

湖南在“两芯一生态”的战略统领下,已成功构建起一个覆盖基础软硬件、应用软件、安全服务、整机及系统集成的完整产业链条,加速培育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产业系统集群,以计算为核心的数字产业正在三湘大地上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劲势头。

软硬件生态引领 湖南计算高地加速崛起

在硬件产业生态上,湘江鲲鹏基于“鲲鹏+昇腾AI”国产化技术基座,已累计推出10余款“兆瀚”智能计算硬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20多个省份的重点领域和行业。今年以来,湘江鲲鹏入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PC及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连续中标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带动“湖南造”计算产品品牌持续开拓应用价值,为各行各业数字化变革提供安全可靠的算力支持。

除“湖南造”服务器之外,湖南近年来在国产基础软件生态建设上的步伐也明显加快,诞生了首个由本地企业打造的主要面向操作系统领域的自主创新品牌。今年以来,拓维信息旗下开鸿智谷相继推出“教育在鸿OS发行版(行业操作系统)”“公路在鸿OS发行版”,并于9月正式发布了基于OpenHarmony主要面向操作系统领域的“在鸿”品牌。与此同时,开鸿智谷公司联合拓维信息共同打造的基于OpenHarmony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基于OpenHarmony的智慧隧道解决方案,也已应用于多个业务场景,率先实现开源鸿蒙在教育、交通两大重点行业的落地。

以鲲鹏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产业、以OpenHarmony为代表的基础软件根技术产业崛起湘江之畔,恰是湖南构建计算产业新格局、打造中部乃至全国计算产业新高地的生动缩影。在今年的世界计算大会上,拓维信息、湘江鲲鹏等湖南计算领域先行企业,将带来基于鲲鹏、昇腾AI、OpenHarmony的创新成果和前沿思考。届时,在鸿OS发行版、兆瀚计算产品及软硬一体化行业标杆应用也将精彩呈现。

从“计算产业新动能”到“计算产业新格局”,今年的世界计算大会主题锚定“计算产业新征程”,深度探索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的创新进化。一年一变的主题,折射全球计算产业最新动态和趋势的同时,也引领着湖南计算产业的跃迁升级。行至第四届,2022世界计算大会又将为计算产业提示什么样的发展风向?“算力”引擎能否激活生产生活的更多场景?11月4日-5日,看湖南计算产业如何作答时代之问。(崔祝祯)

来源:湖南省委宣传部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