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高質量推進新一輪“雙一流”建設,湖南這麼干

2022年12月27日09:0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湖南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發改委聯合公布了湖南省新一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和建設學科名單。除國家認定的15個“世界一流建設學科”外,我省12所高校21個學科入圍“世界一流培育學科”名單。

同時,《湖南省深入推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下發。這意味著,我省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及湖南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為導向,為培育更多高校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建設行列發起又一輪攻堅集結。

重點支持高校優勢學科

2017年,我省啟動首輪“雙一流”建設。今年2月,國家“雙一流”建設已進入第二輪,我省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湘潭大學等5所高校的15個學科入選世界一流建設學科,居全國第8位、中部六省第2位,成績可謂醒目。

但湖南還有更大的追求。第二輪“世界一流培育學科”名單中,各高校優勢學科赫然在列。中南大學的臨床醫學、長沙理工大學的交通運輸工程,湖南農業大學的作物學、南華大學的核科學與技術、湖南科技大學的機械工程等學科,在服務我省新發展格局中地位重要。而湖南師范大學的哲學、湘潭大學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等學科入選,則是加快推進中國特色、湖南特點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建設的強力舉措。

《實施意見》中明確,我省將積極發展適應我省優勢產業鏈群、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戰略需求,支持建設高校在先進制造、能源交通、現代農業、公共衛生與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服務業等領域,重點布局建設一批社會需求強、就業前景廣、人才缺口大的應用學科專業。

同時,我省將建立健全基於人才需求預測預警的學科專業動態調整機制和急需學科專業引導機制,培育學科增長點。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建好一批國家級、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和一流課程。

產學研用錨定“新目標”

我省要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作為優秀人才和優質資源的集聚地,高校是關鍵力量,“雙一流”建設是重要推手。

在首輪“雙一流”建設中,我省高校緊盯國際國內科技前沿,在深海深地、軌道交通、電能變換、工程安全、生命科學等領域取得了在國內國際產生重大影響的科技創新成果。

比如中南大學研發的大深度高精度廣域電磁勘探技術與裝備,精准勘探深度早已超過地下8公裡,在常規油氣、頁岩氣、固體礦產、煤田水害等勘探方面成功應用,打破了歐美儀器的神話。

湖南大學電氣工程學科研制的高端電磁攪拌裝備領跑世界,打破多項世界紀錄,國內佔有率90%,出口歐美等10余個國家,研制的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市場份額佔據全球第一。

湘潭大學的數學學科與華菱湘鋼合作的“鋼企板材生產坯料設計與余坯匹配組合優化”組件,在公司成功上線運行,解決了大型鋼鐵企業MES系統大批量訂單坯料設計成材率偏低、計算耗時多甚至失敗等關鍵問題。

湖南科技大學領銜研發的我國首台“海牛Ⅱ號”海底大孔深保壓取芯鑽機系統,在南海超2000米深水成功下鑽231米,一舉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鑽機鑽探深度,標志著我國在這一技術領域已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新征程,新作為。《實施意見》給我省“雙一流”建設的科研服務錨定了“新目標”。

“岳麓山實驗室”“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湘江實驗室”“芙蓉實驗室”是湖南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標志性工程。

《實施意見》明確,支持高校積極主動參與以上重大平台建設,並推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實施“湖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轉化能力提升計劃”,加強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基地建設,探索構建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激勵、評價機制,推動科研成果來湘、在湘轉化和產業化,激發高校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

我省還將以“雙一流”建設為關鍵推手,力爭在種業、計算、裝備制造、北斗應用、生命健康等領域取得一批原創性科技成果﹔在先進制造、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與節能、生物醫藥、現代農業等重點領域,支持具備條件的建設高校“揭榜挂帥”,集中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和“卡脖子”問題,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集聚培育更多高層次人才

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需要更多高層次人才。

《實施意見》明確,要培養引進一大批高水平的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匯聚一批引領學術前沿、服務國家和我省重大需求的高層次人才和創新團隊。要挖掘培育一批具有學術潛力和創新潛力的優秀青年科技創新人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唱主角,完善青年人才脫穎而出、大量涌現的體制機制。

集聚培育高層次人才是為了培養輸送更優秀的學生。

《實施意見》強化教師教書育人職責,實施“湖南省教育人才支持計劃”,培育一批芙蓉學者、芙蓉教學名師、湖南省“海外名師”和高校優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多維度考察教師在思政建設和教育教學等方面的實績,促進教學質量持續提升。

我省還將深入推進一流本科教育和卓越研究生教育,全面提升創新型、應用型、復合型優秀人才培養能力。加強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積極回應社會需求,大力培養卓越工程師,面向集成電路、人工智能、儲能技術、數字經濟等關鍵領域,加強交叉學科人才培養。

當一批批優秀人才學成回報社會,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提供堅強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記者 余蓉)

【鏈接】

湖南省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和建設學科名單

一、世界一流建設學科

中南大學:數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冶金工程、礦業工程、交通運輸工程

湖南大學:化學、機械工程、電氣工程

國防科技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

湖南師范大學:外國語言文學

湘潭大學:數學

二、世界一流培育學科

中南大學:機械工程、土木工程、臨床醫學

湖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國防科技大學:大氣科學、光學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控制科學與工程

湖南師范大學:哲學、生物學

湘潭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

長沙理工大學:交通運輸工程

湖南農業大學:作物學、園藝學

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林業工程

湖南中醫藥大學:中醫學

南華大學:核科學與技術

湖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

湖南工業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