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钢铁技术研究院揭牌

2022年12月13日15:46 |
小字号

湖南钢铁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湖南省国资委供图
湖南钢铁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湖南省国资委供图

近日,湖南钢铁技术研究院在湖南钢铁集团总部揭牌。此举标志着湖南推进钢铁产业技术创新、擦亮先进制造业名片又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湖南钢铁技术研究院拟设技术研究所、战略研究所、智能制造研究所(湘江实验室创新中心)、综合管理部等“三所一部”。“三钢”技术中心纳入技术研究院体系,成立分院。揭牌仪式上同步为“三钢”分院授牌。

钢铁工业作为国内极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十三五”以来持续推进兼并重组持续推进,产业集中度逐步提升,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其工艺装备、品种质量、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方面大幅提升,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到湖南本地,湖南钢铁集团不断优化布局结构、强化创新驱动,旗下老牌“湘字号”企业湘钢、涟钢、衡钢持续研究攻关,多个产品成为海工、造船、桥梁、工程机械、油气、汽车等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为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数十项世界超级工程提供优质钢材产品。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之下,湖南钢铁集团仍以340.61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跨入世界500强的大门,成为湖南省唯一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

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格局变化愈发快速的当下,湖南钢铁产业要形成布局结构合理、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加快技术创新显得十分关键。建设湖南钢铁技术研究院既是湖南钢铁集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的重要举措,也是该集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争当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主力军,扛起湖南工业脊梁重大使命的具体行动。

湖南钢铁技术研究院将以服务建设全国一流冶金基地、推动湖南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使命,集聚各方科技创新资源,搭建开放共享的产学研用创新平台,重点突破先进钢铁材料以及前瞻性、基础性等关键“卡脖子”技术,加快打造定位明晰、布局合理、特色明显,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综合性科技创新高地,为湖南钢铁集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湖南“3+3+2”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蔡立平  肖红)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