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湖南衡陽完善政協委員履職平台,強化履職能力,密切聯系群眾

本報記者 吳齊強 孫 超
2022年12月2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衡陽完善政協委員履職平台,強化履職能力,密切聯系群眾——

高質量履職助力高質量發展(人民政協新實踐)

“看看我身后的美麗茶園和現代化的茶廠,明年春茶,早訂早喝上。”湖南省衡陽常寧市塔山瑤族鄉鰲頭村,湖南谷佳茶葉公司銷售經理吳含念正組織村民們在茶園開展網絡直播,介紹即將上市的7000畝春茶。

  塔山鄉地處山區,過去移動通信等設施相對落后,成為當地鄉村振興的一大短板。改變從一場協商會開始。2021年11月,湖南省政協召集省市縣相關負責人赴塔山鄉召開專題協商會。會上,各方達成一致意見,計劃在該鄉新建6個通信基站。不久后,國網湖南電力公司為山頂通信基站架設了1台容量為100千伏安的變壓器,單獨鋪設了1條10千伏電纜直送山頂,電信部門跟進基站安裝調試。如今,在塔山鄉,通過網絡直播賣貨的鄉親們越來越多,大伙的錢袋子也鼓了起來。

  “今年以來,衡陽市政協廣泛動員和引導全市各級政協委員積極參與產業發展、科技創新、鄉村振興和生態文明建設,讓群眾感受到政協離得很近,委員就在身邊。”衡陽市政協主席劉麗華說。

  走訪調研,共護碧水藍天

  冬日的湖南衡山萱洲國家濕地公園,迎來了越冬的候鳥。位於濕地公園岸邊的候鳥監測保護站用高倍攝像頭拍下了許多珍貴畫面: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中華秋沙鴨正在奮力吞食一條大魚,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白鶴引吭高歌,翩翩起舞。

  “農業面源污染、生活污水、養殖尾水等都會對濕地產生不良影響。”濕地公園管理處總工程師、衡陽市衡山縣政協委員劉洪光說,“在保護濕地公園的實踐中,政協可以發揮聯系廣泛、包容性強的優勢,廣泛進行民主協商,讓各種意見、建議、願望和訴求得到充分合理的表達,最終帶動群眾自覺自願成為濕地保護的主人翁。”

  “感謝政協為我們找到的可養區,今年豐收了!”前不久,衡山縣永和鄉幾位養殖戶打來感謝電話。永和鄉位於濕地公園的保育區,前幾年,10多戶村民合資在水面上搞起了網箱養魚,幾年的投肥養魚,污染了水體,破壞了水質,與濕地保護的目標背道而馳。“過去鼓勵支持的產業,現在變成要退出的產業,群眾一下子想不通。”劉洪光說。

  在走訪調研后,衡山縣政協委員們了解到養殖戶的切實困難。劉洪光牽頭提出建議,對於部分網箱養魚戶進行一定補償。很快,建議推動了退補政策的調整,永和鄉的養殖戶們一共獲得20多萬元的補償。同時,縣政協還協調梳理各鄉鎮水面資源,為退出保護區的養殖戶們找到了合適的可養區。

  近年來,圍繞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衡陽各級政協委員深入田間地頭勘查監督,形成了一批高質量監督報告和意見建議。有的委員關注湘江水質,建議推動建立全省藍藻水華聯防聯控機制,確保湘江沿線飲用水安全﹔有的委員的提案推動了衡陽56家生產礦山在2022年前逐步完成綠色礦山的改造﹔還有的委員發揮專長,通過技術攻關,把加工企業形成的廢料轉化為生產磚瓦的原材料,解決了礦區水土流失等環保難題。

  劉麗華說,衡陽市政協圍繞湘江保護和治理工作,連續推出了“一江四水”淨水行動專題協商、飲用水源地保護民主評議、湘江生態環境保護專項民主監督等“守護好一江碧水”協商組合拳,助推天藍、地綠、水清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底色。

  委員下沉,共繪民生答卷

  “要不是去年政協委員們幫我們跑腿,今年的大旱不堪設想啊!”衡陽市衡南縣車江鎮鐵市村黨支部書記寧順華說。去年,衡南縣政協委員何建英從村干部和村民反映的問題中發現了一個共同點:水口亭水庫灌渠年久失修,堵塞嚴重,車江街道的鐵市村以及下游四五個行政村的灌溉都受到影響。

  這一問題的發現,引發委員下沉一線。何建英帶著政協委員們一起進村實地探查、了解情況、提出建議,縣政協則將相關建議推送到相關職能部門。經過多方努力,5公裡灌渠得以疏通,為今年的豐收打下了基礎。

  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百姓訴求,幫助解決基層群眾的困難事、煩心事逐漸成為委員履職的“必修課”。“農產品賣不出,找茶山雷哥去”,這句話在衡陽市祁東縣農戶中耳熟能詳。“茶山雷哥”就是祁東縣政協委員肖春雷,他扎根家鄉做“網紅”,組建短視頻運營團隊,幫助農戶銷售特色農產品,成為祁東縣電商直播帶貨達人。

  根據縣情,祁東縣政協建立了農業產業發展委員工作室,匯聚了32名農業界委員、專家,為當地農戶提供政策咨詢、技術指導、產品銷售、宣傳調研“一條龍”服務。肖春雷就是其中一員,他結合自身優勢,主動擔任工作室銷售組副組長,與銷售組其他成員一道,聚焦祁東特色產業,廣泛聯系縣內外客商,推廣祁東黃花菜、紅薯粉等農產品。

  據了解,2022年以來,衡陽市政協主動搭建平台,推動各級政協委員強化責任擔當,政協委員聯系和服務界別群眾做到了有方向、有平台、有效果。“委員走出政協、沉到基層,與群眾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做到邊調查研究,邊宣講政策﹔邊收集問題,邊交辦和解決問題。”劉麗華說。

  靈活協商,凝聚發展力量

  閑置的老廠房被改造成了議事廳,政協委員們的照片和聯系方式醒目地挂在牆上,“面對面”接待室、閣樓書吧等設施已經建成——衡陽市雁峰區政協經濟界別委員工作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工作室毗鄰產業園區,是特變電工、金杯電工、恆飛電纜等企業的產業集聚區,區政協發揮工作室的會客廳功能,開辦協商議事活動,吸引企業家前來交流。”雁峰區政協副主席蔣福寶說。

  “我們要投產一個智能裝備線纜基地,主要是發展工業裝備、新能源汽車和充電樁線纜等,這個項目前景很好,但找不到合適的土地。”走進委員工作室,金杯電工衡陽電纜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胡少中說。了解到企業發展遇到的難題,衡陽市、雁峰區兩級政協多方協調、出謀劃策,幫助企業找到了合適的項目用地。在拆遷過程中,政協委員們又主動幫助企業爭取居民群眾的支持,實現了1個月內完成拆遷。

  湘江千噸級碼頭衡山港和衡山縣高新區之間的道路上,運輸煤炭和石灰石的重卡汽車絡繹不絕。今年以來,依托衡山港便捷廉價的水陸聯運,湖南皕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艷的壓力輕了不少。

  過去,因為衡山港碼頭功能單一、設施不完善,企業完全依賴汽運供應原材料。“每噸原料運輸成本140多元,原材料漲價的背景下,負擔格外重。”趙艷說。

  2021年,在走訪調研中了解到企業訴求后,衡山縣工商聯界別委員工作室提交了提升港口硬件、拓寬園區到港口道路等建議。市縣兩級政協對接港口所有方,協調引入新的港口運營方,荒廢的碼頭重新響起起重機的轟鳴。“現在正常水位下,衡山港碼頭可以停靠3000噸的船舶,能夠直通洞庭湖、長江,今年以來為衡山縣高新區恆岳重鋼、皕成科技、新金龍紙業等企業節約運輸成本1000萬元以上。”衡山縣統戰部副部長、政協委員工作室負責人唐志軍說。

  據介紹,衡陽市政協持續圍繞打造國家先進制造業新高地課題,連續三年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聚焦產業發展,一年一個主題,一年接著一年協商,為黨委政府提供了決策參考。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9日   第 18 版)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