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2024年藝考招生將有重大調整

2023年01月13日09:1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我省2024年藝考將有重大調整!《湖南省2024年普通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近日正式下發,明確部分專業不組織專業能力考試,組織專業能力考試的專業中有6個實行省級統考。

  《方案》指出,藝術類專業分為“不組織專業能力考試的藝術類專業”和“組織專業能力考試的藝術類專業”兩部分。藝術史論、藝術管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戲劇學、電影學、戲劇影視文學、廣播電視編導、影視技術等高校藝術類本科專業不組織專業能力考試(專科專業參照執行),分首選科目(歷史、物理)依據高考文化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進行錄取。其中,本科專業根據招生高校意願,安排到普通類本科提前批或者本科批,專科專業安排到普通類高職專科批。

  “組織專業能力考試的藝術類專業”分為音樂類、舞蹈類、表(導)演類、播音與主持類、美術與設計類、書法類、戲曲類7個科類。其中,音樂類、舞蹈類、表(導)演類、播音與主持類、美術與設計類、書法類6個科類的省級統考由我省統一組織實施(簡稱全省統考),戲曲類則按照教育部的工作要求組織考試,其他各科類的考試辦法和考試說明將由省教育考試院另行制訂。

  此外,2024年將取消考生跨類報考,考生需參照藝術類專業目錄及統考科類對應關系,從全省統考的6個科類中選擇1個相應的科類報考,但在同一科類中,考生可以兼報多個方向。

  校考也有了新要求。對於少數專業特色鮮明、人才培養質量較高的藝術院校,對考生藝術天賦、專業技能或基本功有較高要求的高水平藝術類院校(專業),經教育部批准后,可在省級統考成績合格生源中組織校考。未參加相應類別全省統考或相應類別全省統考成績不合格的考生,其校考成績無效。

  考生錄取也更公平了。《方案》指出,實行全省統考的藝術專業計劃實行統一編排、統一劃線,對於高校不區分首選科目(歷史、物理)招生的專業,其報考考生統一排序錄取,本科專業安排在本科提前批錄取,專科專業安排在高職專科批錄取。

  根據《方案》,藝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績要求提高了。《方案》規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非平行組中的校考專業,考生高考文化成績須達到我省普通類本科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平行組中的專業,各類別高考文化成績錄取控制分數線分別為:音樂類、美術與設計類、書法類為普通類本科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75%﹔舞蹈類、表(導)演類為普通類本科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70%﹔播音與主持類為普通類本科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同時,鼓勵高校在我省統一劃定的控制分數線上進一步提高文化成績錄取要求。

  《方案》還明確,今后將逐步提高藝術類各專業高考文化成績要求,從2025年起,將音樂類、美術與設計類、書法類的錄取控制分數線由普通類本科最低控制分數線的75%提高至80%,舞蹈類、表(導)演類的錄取控制分數線由普通類本科最低控制分數線的70%提高至75%。(記者 余蓉)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