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毛偉明:打造科技湘軍 充沛創新動能 朝著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邁進

2023年02月25日10:3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4日上午,湖南省科技創新獎勵大會在長沙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在會上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扎根創新沃土,勇攀科學高峰,朝著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邁進。

  省領導李殿勛、周海兵,國防科技大學政委傅愛國,中南大學校長李建成,中國工程院院士鄒學校、陳曉紅、劉少軍、姜濤、柏連陽、吳義強、單楊,省政府秘書長瞿海參加。

  毛偉明指出,近年來,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的殷殷囑托,圍繞搶佔產業、技術、人才、平台“四個制高點”,培育了一批“領先領頭領軍”產業企業,涌現了一批“首台首套首創”科技成果,形成了一批“冒尖拔尖頂尖”創新團隊,打造了一批“高端尖端前端”創新平台。

  毛偉明強調,在“湘軍”系列品牌的百花園中,“科技湘軍”無疑是最令人敬重、最令人感動、最令人期待的一支勁旅,要將“科技湘軍”的旗幟立起來、品牌響起來、動力強起來。要深入實施科教興省、人才強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力以赴打好科技創新攻堅仗,努力提升湖南在全國科技版圖中的地位。今年要完成一批創新平台建設任務,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轉化一批高價值成果,提升一批產業發展水平。

  毛偉明強調,要在關鍵技術攻關上打造核心競爭力。聚焦“卡脖子”技術短板及戰略前沿技術,緊盯“三大支撐”關鍵點、優勢產業斷鏈處、未來科技和產業制高點,實施一批戰略儲備項目,取得一批“從0到1”成果,壯大一批領軍企業,培育一批單項冠軍。在科技產業融合上打造核心競爭力。聚焦產業數字化、高端化、綠色化、融合化,力爭今年淨增高新技術企業超1000家,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00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產品)60個。在戰略科技力量上打造核心競爭力。構建以高能級創新平台為基礎、以全國重點實驗室為牽引、以高水平科研院所為依托、以高科技領軍企業為牽頭的湖南特色戰略科技力量。在高水平創新人才上打造核心競爭力。涵養科學家精神、專業精神、進取精神,多方吸引、培育、使用人才,形成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在構建創新生態上打造核心競爭力。強化科技改革手段、成果轉化鏈條和創新氛圍營造,著力構建“土壤”肥沃、“陽光”充足的創新生態。

  毛偉明說,希望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把創新論文寫在三湘大地上,把創新成果落在三湘四水間,為湖南高質量發展多作貢獻。

  會上還表彰了一批為全省科技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記者 孫敏堅 黃晗)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