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大湖之南|跟著人民日報記者,去洞庭湖觀鳥

2023年02月19日18:18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大湖之南|跟著人民日報記者,去洞庭湖觀鳥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王雲娜

視頻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晨曦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鶴翩翩而落。姚毅攝)

“快來看!非常少見的白鶴,出現在鏡頭裡了!”眼下是觀鳥的好時節,2月18日,在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採桑湖觀鳥點,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原總工程師姚毅興奮地對記者說,“這也意味著,洞庭湖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

(飛翔的白鶴。姚毅攝)

當天,第十二屆洞庭湖國際觀鳥節在岳陽市舉行,作為其子活動的洞庭湖觀鳥大賽,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90名觀鳥愛好者參賽。他們組成30支隊伍,在規定時間和規定區域內記錄觀測到的鳥類。觀測區域包括君山島、丁字堤、採桑湖、六門閘,洞庭湖北岸30公裡大堤兩側區域等。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琵鷺,在空中排成“人”字隊形。姚毅攝)

姚毅,在本次觀鳥節中擔任志願者。據他介紹,參賽者判定觀測到的野生鳥類后,需要在專門的大賽APP上提交記錄。觀測到重要鳥種,則需要提供現場圖片或錄音。擔任評委的專家們,根據APP提交的數據等,評定各隊成績與獎項。

(春天裡,一隻東方大葦鶯放聲鳴唱。姚毅攝)

據了解,在規定賽區賽時中,記錄鳥種最多,並被評委認可的隊伍,將獲評優勝獎。提交鳥種中,有隻此一份的記錄,從而使大賽鳥種總成績提高的隊伍,將獲得貢獻獎。記錄保護區鳥種名錄中不曾有的鳥類,並有圖片佐証的,將獲得突破獎等。

(候鳥遷徙季節,一對反嘴鷸優雅起舞。姚毅攝)

“洞庭湖水域開闊,觀鳥愛好者一般會攜帶20—60倍的單筒望遠鏡,或者8倍以上的雙筒望遠鏡,用來遠距離辨認種類,統計鳥群數量。”姚毅解釋道,“通過舉辦大賽,能夠讓更多人認識洞庭湖濕地越冬鳥類的豐富性與重要性,也能為洞庭湖鳥類作出科學記錄。”

(黑翅長腳鷸邁開大長腿,在淺水灘“踩著高蹺”而來。姚毅攝)

記者從湖南省林業局獲悉,湖南多措並舉保護鳥類,推動生物多樣性發展。

湖南率先發布《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候鳥等野生動物資源保護工作的通知》等,明確要求省內禁止獵捕野生鳥類,強化部門協作,從嚴從細執法。部分市縣將鳥類保護作為生態文明建設重要內容,同步制定了保護野生鳥類、禁止獵捕的有關通告。

(小䴙䴘掠過水面。姚毅攝)

按照國家林草局統一部署,湖南連續多年開展候鳥保護“清網”“天劍”“百日”等專項執法行動,與公安等部門建立良好的協作執法處置機制。特別是禁食野生動物后,鳥類資源保護執法監督力度進一步加強,違法調查處置銜接更為順暢,有效保障鳥類等野生動物安全。

(小天鵝。姚毅攝)

2012年以來,湖南全省陸續在雪峰山脈、羅霄山脈、武陵山脈、南嶺山脈以及洞庭湖等候鳥重要遷徙通道、棲息地,建成保護站點43個。在候鳥集中遷徙和棲息季節,組織人員全天候巡護值守。

全省各級林業部門發動群眾力量,參與保護監管。據統計,近年來全省有30余家公益組織與當地林業部門建立協同保護機制。

(銜著樹枝的夜鷺。姚毅攝)

同時,湖南組織實施洞庭湖越冬候鳥同步調查,對湖區候鳥棲息、遷飛進行動態監測研究。全面摸清全省候鳥遷徙地域分布規律,發布第一批候鳥遷徙通道名錄。

(鸕鹚就著落日,跳著驚艷的舞蹈。姚毅攝)

洞庭湖是我國重要的越冬鳥類棲息地,也是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點區域。

為了更好地保護洞庭湖濕地生態環境,湖南省先后建立了東洞庭湖、西洞庭湖、南洞庭湖和橫嶺湖四個保護區。其中,位於岳陽市境內的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首批六大國際重要濕地之一。

(藍翡翠為巢中嗷嗷待哺的幼仔送去食物。姚毅攝)

近年來,湖南扛牢“守護好一江碧水”政治責任,狠抓洞庭湖生態突出問題整治和生態環境修復,在洞庭湖區集中實施楊樹清理、退耕還濕、矮網圍拆除工程,累計修復楊樹清理跡地及洲灘濕地53.72萬畝,清退歐美黑楊42.03萬畝等。

水在變清、岸在變綠,洞庭湖區候鳥適宜生境面積進一步擴大,候鳥數量及種類逐年攀升。2022年冬季,洞庭湖區越冬水鳥數量達37.83萬隻,洞庭湖真正成為鳥類的天堂。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王雲娜

文字作者:王雲娜

視頻攝像:羅遠 嚴清海

視頻制作:羅遠

視頻腳本:王雲娜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