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復工“第一課” 安全記心間 

——湖南長沙深入推進“開工第一課講安全”活動

2023年02月2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2月21日電 春節后,各大園區和企業按下復工復產“快進鍵”。連日來,長沙市深入推進“開工第一課講安全”活動,助力企業提升安全意識,消除安全隱患,防范事故發生。

據不完全統計,春節過后至今全市復工安全培訓參訓人數已經超過300萬人次,且還在持續增加。為企業生產經營工作把好安全關、擰緊“安全閥”。

做好引導

“直播課堂”聚焦安全

“春節后復工復產歷年來是安全事故易發多發的重點時段,分析事故的原因,不外乎人員思想麻痺大意和風險隱患排查不到位,復工安全培訓是保安全的關鍵。”在長沙市於春節前召開的安全生產形勢分析會上,該市安委辦圈定復工復產安全監管重點。

春節過后第二天,市安委辦便邀請資深專業教師開設了節后復工安全直播課堂。深入淺出地講解安全知識,吸引近20萬人在線聽講。

近段時間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掀起線上教學熱潮,通過網絡培訓,發放專題片教學,線上答疑等多種形式,有效擴大了復工企業參訓面。

圍繞如何推動“第一課講安全”活動,瀏陽市抓准關鍵人群,組織煙花企業實際控制人集體談話﹔湘江新區推行考試、手冊、警示片的“三步曲”,引導企業落實復工培訓要求﹔天心區應急局組織監管人員兵分五路,深入企業開展安全授課和指導幫帶﹔開福區交警將安全培訓送進“兩客一危”企業……

全市把復工安全培訓作為服務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重點項目。越來越多的部門、街鎮負責人、安監干部帶隊進園區、入企業。除了排查安全隱患,他們還當起安全宣講師,現場開展安全教學和業務指導。

多點發力

安全生產落實落地

安全生產,重在落實。

在長沙市今年開展的復工第一課安全培訓中,許多企業主要負責人走上安全培訓講台,還有的企業花重金聘請資深教師進企業現場教學。

前不久,中聯應急裝備公司通過以會代訓的方式,策劃組織了“復工第一課講安全”活動。該公司緊緊圍繞全年安全生產目標開展總動員,對復工培訓、安全檢查、隱患治理等工作提出了具體措施和要求。同時,各班組長、科室主任還結合崗位風險隱患特點,組織開展了一輪針對性較強的安全培訓和考試考核。

近日,長沙市校車辦印發《開運安全第一課》通知,雷鋒校車服務有限公司迅速響應。公司經理楊琛當主講,組織了一輪復工員工安全培訓,解析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觀看安全警示教育片,部署安排安全生產工作。

多點發力、多維聯動,小水花也能堆疊出大波浪。據長沙市安委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開工第一課講安全”活動已基本實現了全市企業員工復工培訓全覆蓋,下一步將繼續聚焦安全深入開展。(劉賓、張海蛟)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