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視頻

湖南味道︱臭豆腐:長沙煙火氣 升騰入味蕾

袁蒙 實習生任潔
2023年02月22日09:3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聞起來臭,吃起來香。

如果說每座城市都有它獨特的味道,那長沙的味道一定是“噴香”的臭豆腐味。

長沙臭豆腐。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黃豆經過篩選、浸泡、磨漿、過濾、煮漿、發酵等多道工序,制作成臭豆腐生胚﹔一塊塊鹵水浸泡過的生胚,聞起來臭臭的,讓人禁不住皺眉掩鼻。

然而在一位有經驗的臭豆腐師傅眼中,這些乍一看黑黢黢的豆腐塊確都“各有千秋”。

看顏色、辨形狀、聞味道、摸觸感……師傅們有自己的一套辦法,能迅速篩選出口味最佳的豆腐塊。隻有這些完美的生胚,才有資格進入滾燙的油鍋,變身酥脆的油炸臭豆腐。

鄧麗麗在黃興路步行街。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年輕的鄧麗麗是一名專門炸臭豆腐的師傅。她做的臭豆腐有個講究,那就是給剛炸好的臭豆腐打孔,然后灌上高湯和本地辣椒醬,最后撒上香菜和蘿卜丁。臭豆腐外酥裡嫩,一口下去有爆汁的感覺,令人回味無窮。

鄧麗麗的店鋪門口,游客正在拍照留念。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鄧麗麗工作的臭豆腐店位於黃興路步行街,這裡也是長沙最繁華的地段之一,每天客流量很大。今年春節期間,“煙火長沙”強勢復蘇,迎來了全國各地的游客,更帶來了巨大的市場。在五一廣場商圈內,隨處可見手捧一碗臭豆腐正在拍照留念的游客。據鄧麗麗介紹,過年期間,一天可以賣出1萬份臭豆腐,排隊的客人甚至排到馬路對面。

“長沙人的性格比較火辣,喜歡吃這種油炸的、酥酥脆脆的東西。臭豆腐可以說是長沙美食的一個代表,現在不僅本地人喜歡吃,外地游客也特別喜歡。”提起湖南人,人們常常會用9個字來形容——“吃得苦,耐得煩,霸得蠻”。

穿梭在小小的店鋪裡,鄧麗麗日復一日地忙碌在油鍋前,這位地道的湘妹子,正是這種湖南精神最好的詮釋者。“每次聽到顧客說,‘你們家臭豆腐真的很好吃’‘長沙沒有白來’,我們心裡面都感覺暖暖的。”

四方食事,不過一碗人間煙火。

臭豆腐伴隨著長沙人走過了無數個春夏秋冬,也以其鮮活的色香味,烙印在每一個長沙過客的記憶之中,成為了長沙煙火氣最為生動的象征。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