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耕地淨增有望實現歷史性突破

2023年02月26日10:1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翻耕破土、鋪膜保墒……春回大地,一幅幅生機勃勃的農耕畫卷在三湘大地徐徐展開。

  多種糧、種好糧,中國飯碗主要裝中國糧,耕地保護尤為緊要。

  湖南是中國糧食主產區之一,肩負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重任。2022年,湖南多措並舉,衛星監測耕地淨增13.33萬畝,有望實現“進大於出”的歷史性突破。

  省自然資源廳廳長、省自然資源總督察陳仲伯表示,全省自然資源系統要以滾石上山的韌勁,確保現有耕地一畝不少、新增耕地一畝不假、亂佔耕地一畝不讓,讓珍惜耕地成為一種美德、一種文化、一種時尚。

  用心守護每寸耕地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資源,人們自古對土地愛護有加。

  針對保護耕地,唐代陸贄說:“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取之無度,用之無節,則常不足。”今天,土地資源更為寶貴,更不能允許一寸耕地被非法佔用或破壞。

  湖南以“長牙齒”硬措施全面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對各類違法佔用耕地行為“零容忍”。在衡東縣,楊攸公路項目未批先建,違法佔用耕地及永久基本農田,項目有關負責人以及當地自然資源部門相關負責人均受到相應的黨紀政務處理。在臨湘市,韓橋村集中建房非法佔地,相關負責人受到黨紀處分。

  2022年,省委、省政府印發全面推行田長制意見,田長制實現全省覆蓋,帶位置下達責任目標,牢牢守住5431.71萬畝耕地和4812萬畝永久基本農田紅線。

  “出走”的耕地也在加快回歸。長沙天心區南托街道濱江新城的鄉間田野,300多畝良田翻土待耕。2022年6月以前,這裡還是荒草萋萋、灌木叢生。“50多天,硬是把撂荒地改成了耕地,趕著農時插上了晚稻,10月底收獲了金燦燦的谷子。”村民孫國文想起去年豐收的場景,掩不住開心。

  “耕地保護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2023年全省自然資源工作會議上,陳仲伯強調,各類建設要不佔或少佔耕地,確需佔用的必須落實佔補平衡,確保補充耕地數量相等、質量相當、產能不降。

  2023年,湖南進一步壓實年度目標,守住永久基本農田責任目標,並恢復耕地56萬畝以上。

  強化技防“賦碼”管理

  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和糧食安全底線,湖南不斷強化“技防”,人防技防緊密結合。

  郴州市宜章縣是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現有耕地43.39萬畝。為實現耕地管護全覆蓋,“宜章縣田長制巡查監管”APP應時上線。

  “這相當於給每位田長配上了‘千裡眼’。”宜章縣自然資源部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APP,全縣3800多名田長可進行事件上報、巡田打卡等﹔群眾能夠對非法破壞佔用耕地等行為舉報。其與縣委、縣政府出台的加強耕地保護“鋼牙齒”八條措施緊密結合,共同發力,確保全縣耕地總量寸土不減、耕地保護寸責不失。

  2022年,湖南構建“空天地網”一體化智慧監測體系,對全省耕地進行“賦碼”管理。耕地如果正常耕種、狀態良好,其“健康碼”顯示為綠色﹔如果衛星等監測到耕地疑似遭到破壞或佔用,其“健康碼”會由綠變紅﹔耕地處於整改狀態,其“健康碼”由紅轉黃﹔整改驗收合格后,再由黃轉綠。

  省自然資源廳耕保處處長李建國介紹,“賦碼”讓耕地監督管理形成了閉環。過去一年,通過賦碼管理,全省被違法佔用的耕地同比減少了71%,48個縣市區無新增違法佔用耕地。

  耕作層剝離再利用。2022年7月,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剝離出來的42萬噸耕地耕作層,被“移”到22公裡外的瀏陽豐裕村,助力污染耕地改造。沃土“安家”,豐裕村由此增加優質耕地1700畝。

  全力確保良田糧用

  春風微拂,張家界桑植縣芙蓉橋白族鄉合群村的優質稻產業基地裡,耕地機器轟鳴作響。按照今年耕種計劃,合群村要持續穩固1003畝優質稻、1200畝黃桃的種植規模。

  合群村黨支部書記鐘白玉記得,去年春耕備耕時,她還滿村跑去解釋和溝通,勸說村民果樹上山、騰田種糧。

  為確保每一寸耕地實至名歸,湖南嚴格耕地用途管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對前期種植林木的基本農田,有序恢復糧食種植﹔對剛剛改種糧食、地力跟不上的農田,施用有機肥促地力提升。

  為破解國家“要糧”、農民“要錢”的矛盾,全省不少稻田綜合種養通過水稻栽培技術、水產養殖技術的對接和集成,做到了一地雙業、一水雙用、一田雙收、糧漁雙贏。

  今年,按照“米袋子”優先、“菜籃子”調優、林果業上山的原則,湖南進一步優化耕地布局,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糧食生產,一般耕地優先用於糧棉油糖蔬等農產品生產,各類農業生產各得其所。(記者 黃利飛)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