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將開展六大主題活動 讓雷鋒精神代代相傳

向宇
2023年02月24日09: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向宇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向宇攝

“湖南作為雷鋒的家鄉,我們有基礎,也應該在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23日,在湖南省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六十周年新聞發布會上,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肖凌之如是說。

會上發布,今年湖南將圍繞“新時代 新雷鋒”這一鮮明主題,開展以“一次新聞發布會、一場高規格論壇、一項志願服務活動、一場文藝演出、一個先進典型發布儀式、一個專題陳列”為重點工作的系列活動,全面展示湖南數十年如一日“雷鋒家鄉學雷鋒”的堅定決心和“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的忠誠實踐。

一場高規格論壇:2023雷鋒精神論壇

雷鋒精神論壇自2012年正式創辦並永久落戶長沙以來,迄今已單獨或與其他論壇合並舉辦9屆。

本屆論壇將於3月5日(學雷鋒紀念日)舉行,將邀請主辦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全國雷鋒精神及學雷鋒活動研究專家學者代表、論壇主題征文優秀作者參加。

論壇設主題論壇和專家學者、英模代表兩個分論壇,規格高、規模大,將成為全國英模代表相聚雷鋒家鄉、共話雷鋒精神的交流平台,形成系統理論成果,為進一步深化拓展學雷鋒活動提供有力實踐指導。

一項志願服務活動:“四季同行·雷鋒家鄉學雷鋒”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主題活動

“四季同行·雷鋒家鄉學雷鋒”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主題活動作為湖南省學雷鋒工作的一大亮點,已連續舉辦三年。

今年,該活動將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主陣地,按“關愛守護季”“文明風尚季”“鄉村振興季”“平安誠信季”四個主題,設計打造務實管用的志願服務項目,分別開展慰問陪伴、心理疏導、護學助學等溫情幫扶活動,理論傳播、文明倡導、環境保護等文明實踐活動,移風易俗、鄉村治理、科普宣傳等鄉村振興活動,誠信宣傳,法治宣傳、應急救援等共建共治活動,使“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

一場文藝演出:“新時代新雷鋒”主題文藝晚會

“舉辦文藝晚會,是對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六十周年的獻禮,用文化的力量、藝術的手段大力弘揚雷鋒精神,禮贊‘新時代 新雷鋒’。”肖凌之說。

“新時代 新雷鋒”主題文藝晚會也將於3月5日晚在湖南廣播電視台演播廳演出。節目圍繞“雷鋒是誰”“雷鋒精神是什麼”“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的意義”三個層面精心創排,讓青年唱主角,以大中小學生代表組成方陣,與現場節目進行實時互動、合唱,發表青春宣言。

屆時還將邀請英模代表、各行業學雷鋒先進典型,通過講述、短片、人物互動、音舞詩畫等多種文藝手段,結合新科技舞台表現形式,體現新時代青年對雷鋒精神的強烈共鳴和傳承。

一個先進典型發布儀式:學雷鋒和志願服務先進典型發布儀式

先進典型是鮮活的價值觀、有形的正能量。

為表彰先進、樹立標杆。湖南將於3月2日日在長沙市望城區雷鋒大劇院,舉行湖南省學雷鋒和志願服務先進典型發布儀式,為先進典型頒獎,為優秀志願者代表頒發“雷鋒志願者証”。

據了解,今年省委宣傳部將命名第三批湖南省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崗位學雷鋒標兵和學雷鋒志願服務“五個一批”先進典型,新產生了湖南省學雷鋒活動示范點30個、崗位學雷鋒標兵30名、最美志願者94名、最美志願服務工作者30名、最佳志願服務組織28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28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20個。

一個專題陳列:“與時代同行——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專題展”

“與時代同行——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專題展”將於3月初在雷鋒紀念館舉行開展儀式。

本次展覽分為序篇“偉大號召”和“蔚然成風”“精神永恆”“閃亮名片”“前進燈塔”四部分,將用珍貴的文物實物、豐富的檔案資料、生動的圖片視頻,全方位展現湖南傳承弘揚雷鋒精神的生動實踐。

此外,湖南還將推出《新時代的雷鋒》《雷鋒精神代代傳》等系列主題圖書,發布系列主題公益廣告。有關省直單位和各市州也將結合工作實際,舉辦豐富多樣的活動。

肖凌之表示,下一步湖南將以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系列活動為契機,積極推動全省學雷鋒志願服務與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深度融合,大力推進雷鋒精神進校園、進課堂,用心用情傳承弘揚雷鋒精神。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