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科技湘軍”立潮頭——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交出亮眼答卷

2023年02月27日09:1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月24日,2021年度湖南省科學技術獎揭曉,取得重要科學發現和原創性創新成果的293個項目(團隊、人選)受到表彰。

  近年來,湖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的殷殷囑托,圍繞搶佔產業、技術、人才、平台“四個制高點”,推動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取得實質性明顯進展。

  “科技湘軍”胸懷“國之大者”、服務“省之大計”,挺進科技前沿,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從源頭和底層解決關鍵技術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基礎研究,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迫切要求,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

  圍繞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湖南完善基礎研究戰略布局。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的“科技湘軍”,以獻身科研的初心,在科技的源頭和底層發力,打開科技創新的“總開關”。

  國際上新興的研究熱點非交換分析,為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提供數學理論基礎。中南大學的相關研究被評價為“重要貢獻”“最佳結果”。

  資源調查、環境監測等國家關鍵戰略領域對高分辨高光譜遙感圖像識別需求迫切,該技術也是世界各國硬實力競爭的制高點。湖南大學相關研究被國際同行評價為“極大提升識別性能”“顯著降低計算代價”。

  這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礎研究,都來自2021年度湖南省科學技術獎。

  湖南國家應用數學中心是我省基礎研究非常重要的大本營,得益於該中心研究成果的幫助,多個領域獲得突破。北斗定位技術成功運用於軌道交通施工機械設備智能化改造﹔理論分析、數值計算研究運用於“鯤龍500”海底採礦車,亮相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鋼板生產坯料設計優化,為企業創造效益超4億元。

  經過一個個創新團隊的不懈努力,材料、裝備、生物等領域取得了一批突破性的成果。國內第一個設計、制造、檢測全國產化的汽車零部件鎂合金儀表板骨架,僅重4.3公斤,比原始鋼制件減重50%以上﹔高壓水射流金屬表面清理成套技術裝備攻克鋼鐵行業無酸除鱗世界技術難題﹔探索出魚類遠緣雜交的主要遺傳和繁殖規律,培育一系列生長快、抗病能力強、肉質好的優良魚類……

  從“0”到“1”結新果,“科技湘軍”源頭供給越發給力。

  擦亮“三超”“三深”名片

  起落架和機輪剎車系統為C919保駕護航,麒麟信安操作系統擔當神舟十四號“最強大腦”,全球最大豎井掘進機填補世界空白,國內首套航空混合電推進系統成功試飛……

  過去一年,湖南“十大技術攻關項目”累計突破關鍵核心技術94項,120個科技創新項目突破關鍵技術389項。

  在國際競爭的關鍵變量和國際戰略博弈的主戰場,“科技湘軍”從未缺席。

  “在深海、深空、深地、深藍等領域積極搶佔科技制高點。”湖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把服務國家戰略和重大需求作為首要使命,在創新最活躍的領域發力。

  將科技成果運用到大海去。實現世界首台套330kV海上風電變壓器等多個首台套產品一次研制成功﹔“海牛Ⅱ號”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鑽機鑽深紀錄,“海牛Ⅲ號”獲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立項。

  科技點亮星空,灼灼生輝。從第一顆返回式人造衛星關鍵材料,到神舟系列飛船設計,從“四輪三軸”月球車研制,到“太空養蠶計劃”科學實驗,湖南一直在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定位、軌跡等核心技術源於湖南。

  科技向地球深處發出信號。“廣域電磁法”將人工源頻率域電磁法探測的深度延伸到了地下8公裡,擔起深地探測重任。

  赫赫有名的還有超級雜交水稻、“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超高速軌道交通牽引技術。“科技湘軍”把以“三超”“三深”為代表的湖南創新名片,擦得越來越亮了。

  為生活品質和幸福感的提升耕耘

  春天來了,又到了春耕備耕的時節。古丈縣科技特派員張夏帶著滿滿一車有機肥,來到該縣鲇溪村,教農民育苗備耕。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科技特派員的身影。“科技湘軍”為人民生活品質和幸福感的提升默默耕耘。

  “無人駕駛的未來,起點在長沙。”百度副總裁、智能交通事業部總經理尚國斌這樣評價。早在2019年,長沙便領跑全國,面向公眾首次開啟規模化的自動駕駛出行運營,行業一直盛贊長沙是“中國自動駕駛第一城”。

  優質湘豬、早中熟柑橘、“五彩湘茶”、“湘九味”中藥材、“洞庭香米”、“早熟油菜”……農業科學家們用智慧溫暖著大家的胃,也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扎實的“湖南貢獻”。

  在抗擊新冠病毒疫情中,湖南研發的核酸檢測分析儀,將核酸檢測從“小時級”提升到“分鐘級”﹔搭建國內第一個基於超算的流調篩查抗疫系統,可1秒完成單人流調查詢、1分鐘完成單人密接人群篩查。

  就在剛剛頒發的2021年度湖南省科學技術獎中,獲獎項目在膿毒症、兒童感音神經性耳聾、原發性青光眼等疾病的致病機制、診治方法和藥物研發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科技支撐。

  以人民為中心,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科技湘軍”一直在奔跑。(記者 王銘俊)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