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有回音|網紅長沙五一商圈消費擠兌?官方回復:正打造一核多中心商圈布局

2023年02月24日14: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2月24日電 (向宇)網紅長沙,蜚聲全國。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最近很多游客前往長沙旅游,紛紛抱怨排隊都難以吃上一頓飯,這應該引起長沙市政府的高度重視。

鑒於外地游客通常都在市中心——五一廣場蜂擁聚集,導致消費擠兌,人流擁堵。網友表示,長沙的旅游業和商圈是否應該由“一元化”走向“多元化”?即加快發展多個類似五一廣場的商圈,打造“多中心”,進行游客分流,確保游客都有時間、有地方用餐。另外,對於外地游客,長沙應該全面開發旅游資源,提高其它長沙境內所有未知景點的知名度。

網友留言截圖。

今年春節期間,隨著全市重點文旅街區、商圈、等級景區豐富多彩的惠民活動和高速公路免費通行政策持續推行,長沙迎來了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后的第一波旅游和消費高峰。

特別是天心區五一廣場商圈片區道路多為老城街巷逐步改造而成,存在路面寬度較窄、路網密度較低、停車場地不足等局限,造成了五一廣場商圈人車疏導效率存在先天性不足。

官方部分回復截圖。

針對網友提出的是否會全速推進商圈多元化問題,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商務局回復稱,推進商圈培育建設已列入長沙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任務清單。

回復中列舉了《關於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實施意見》目標,並提到2023年1月14日在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把“著力推動經濟穩定增長”作為了今年第一項重點工作,明確“支持長沙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后續,市政府相關部門將出台具體方案和政策措施,促進長沙市商圈培育建設,打造一核多中心商圈布局。

此外,引導五一商圈消費分流將作為長沙市商務工作的重要內容。目前,市商務局已將推進湘府消費中心、梅溪湖、鬆雅湖、北辰、濱江、洋湖等商圈培育建設作為重點工作,並根據商圈地理位置、人流物流交通流和特點特色、市場定位等,引導形成商圈多樣化、差異化發展。

市商務局還將積極與相關部門、媒體聯系,向外推介長沙城市名片、消費地標和特色消費品牌,支持創建試點和示范活動。后續,在督促五一商圈商貿企業做好服務保障同時,加大長沙特色消費集聚區宣傳力度,引導來長沙消費和旅游的人群向其他特色消費區域分流。

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表示,將加速推動文旅產業均衡發展,持續推進賈誼故居二期修復工程、漢長沙國王陵考古遺址公園等重大文旅項目建設,提質升級湘江、瀏陽河百裡畫廊﹔持續通過精品路線打造、網絡媒體宣傳、發布長沙嗨卡等形式進行文旅消費引導,提升各等級景區、度假區、鄉村旅游區(點)知名度,助力長沙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

在持續提升文旅消費服務水平方面,市文化旅游廣電局正不斷深化建設,推動文旅消費集聚逐步實現“多元化”分布。大力推動“長沙智慧文旅”平台建設,利用大數據分析,實現對旅游景區運行情況進行信息收集、傳遞、分析處理和使用,從而實現對旅游產業運行服務質量進行有效提升。

據回復稱,市文化旅游廣電局還將提升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整體質效,深挖文化旅游資源稟賦。圍繞“快樂長沙,韻味星城”文化和旅游宣傳口號,打造最能體現長沙特色的旅游品牌,加快推動文旅產品“走出去”,實現旅游景區以點促線、以線促面打好“組合拳”,優化全市假期旅游客流分布,不斷提升長沙假日旅游的知名度、美譽度和綜合競爭力。

網友評價截圖。

一小時后,長達千余字的回復,贏得了網友“回復細致專業”的滿意評價。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