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城步: 輪椅上的“花仙子”登上湖南“新時代 新雷鋒”主題文藝晚會

2023年03月06日21: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輪椅上的“花仙子”楊淑亭。受訪者供圖
輪椅上的“花仙子”楊淑亭。受訪者供圖

3月5日,《新時代 新雷鋒》——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六十周年文藝晚會在長沙舉行。活動中,湖南城步苗族自治縣輪椅上的“花仙子”楊淑亭頑強創業、熱心助人的事跡感動了許多人。

“亭亭,你第一次出遠門,就是為了來鼓勵我……”10余年前,“輪友”陳明靜因為感覺生活太難,有了輕生的念頭,楊淑亭聽聞后,坐了11個小時的車到河南鼓勵她。如今陳明靜早已在楊淑亭的鼓勵和帶動下做了網絡客服,有了穩定的收入。晚會上,陳明靜真情流露地訴說著,並為楊淑亭送上了自己親手編織的圍巾,兩人相擁而泣,現場觀眾無不動容。

苗族姑娘楊淑亭,1991年4月出生於城步苗族自治縣白毛坪鄉歌舞村,2011年,一場意外的車禍,導致她高位截癱。在之后的日子裡,她也曾消沉過、放棄過,在當地政府和家人朋友的鼓勵和幫助下,她逐漸走出陰霾。一次偶然的機會,她通過網絡平台賺到了七塊七毛錢,這七塊七毛錢點燃了她創業的激情,讓她重拾生活的信心。2014年,她開了一家工藝品淘寶店,靠坐著輪椅去接送貨,事業有所起色,還清了所有債務。為了回饋社會的溫暖,她隨后創建了花卉種植專業合作社、七七科技公司和幫扶車間,共帶動全縣脫貧戶386戶1386人(殘疾人66名)就業增收,月收入在2000至4000元之間。

在通過實業幫助他人的同時,楊淑亭還熱心於公益事業。歷年來,她資助6名貧困學生上學,為抗洪救災、疫情防控等捐贈物資,累計達210萬元﹔幫助當地農戶網絡促銷,農特產品成交金額達750萬元……

楊淑亭先后獲得“全國自強助殘模范”“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全國三八紅旗手”“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貧人物”“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榮譽。

晚會結束后,楊淑亭在談及下一步打算時說:“我們要繼續做大幫扶車間,帶動更多鄉親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肖天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