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辰溪縣創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公益基金” 助推鄉村振興穩步發展

2023年03月09日20: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初春的三月,盡管感覺天氣還有一絲的寒意,但湖南省辰溪縣潭灣鎮人們的臉上卻洋溢出暖暖的笑意。

近日,在辰溪潭灣鎮橋灣村召開人居環境整治“公益基金”成立大會上。聯村鎮領導、包村干部、駐村工作隊、村干部、黨員及部分企業代表等30余人積極踴躍捐款,為公益基金的成立注入了第一筆啟動資金。

“作為本地的村民,又是當地的一個小企業家,我覺得成立這個人居環境整治‘公益基金’很好,所以我很願意為這個公益基金捐款,獻出自己一份小小的愛心。我相信今后有了這個公益基金的支撐,會將我們橋灣村的人居環境整治得更加美好。”湘榮牧業企業代表、潭灣鎮橋灣村村民劉小玲在捐款儀式上闡述了自己對公益基金的觀點。

據悉,和橋灣村一樣,當天潭灣鎮另外的17村和1個居委會都同時召開了人居環境整治“公益基金”成立大會。全鎮人居環境整治公益基金當天就共計募集到20余萬元。

潭灣鎮地處辰溪縣西南,與麻陽、瀘溪兩縣交界,距縣城4.5公裡,屬城鄉結合部,轄18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292個村民小組,總人口4.4萬。

近年來,潭灣鎮以農村廁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為總抓手,全力開展“五治”行動,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質量。

但是,由於農村人居環境總體質量水平不高,還存在一些基本生活設施不完善、管護機制不健全、加之存在一些不可抗拒客觀因素等問題,導致了人居環境整治效果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還有一定差距。

“人居環境整治,隻等上級政策、僅靠村集體經濟、光要支持項目,這工作是做不好的。今后,我們有了這個公益基金,在人居環境整治方面的工作就容易許多。”在橋灣村人居環境整治公益基金成立大會上村支部書記楊小燕說道。

對於如何加快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步伐,潭灣鎮按照辰溪縣委、縣政府的總體部署要求,多次召開鎮、村黨員干部會議探討、研究,鎮黨政主要領導還深入村村寨寨征求群眾意見,最終制定出了成立村級人居環境整治“公益基金”的方案。

此次潭灣鎮在19個村(社區)成立村級人居環境整治公益基金,是為了充分動員和鼓勵更多的力量參與到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中來,讓人居環境整治從“自治”走向“共治”。通過示范引領、上下聯動、同步推進,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換擋提速。

“基金會的錢,是大家支持家鄉建設的一片心意,每一分錢都得用在‘刀刃上’,每一分錢的出入,都會有個‘明白賬’!”在三甲塘村人居環境整治“公益基金”成立大會上,村支部書記余濤對與會的干部群眾及企業代表作出了了鄭重承諾。他表示,將嚴格按照鎮裡的要求,對村人居環境整治基金堅決做到專款專用,並對基金賬目每筆開支進行公開公榜公示,主動接受群眾監督。

關於村人居環境整治“公益基金”的管理,潭灣鎮黨委書記呂叔華介紹,在成立“公益基金”之前,潭灣鎮首先召開了鎮、村黨員干部專題會議,對“公益基金”管理制定了嚴格的規章制度。要求各村的“公益基金”款項必須單獨立戶設賬,然后由當地村民公開選舉村裡德高望重、公信力過硬的人員保管、村支兩委監管、村民監督。基金必須做到專款專用,超過1萬元基金使用的情況,必須召開村民代表大會表決通過后才能使用。每次使用基金款項后,必須公榜公示的款項使用情況,全面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

“我們在每個行政村、居委會建立人居環境整治‘公益基金’,目的是為了激勵全鎮更多黨員干部、群眾參與到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中來,最終達到人人參與、人人都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志願者’。我相信這個‘公益基金’成立后,將會對我鎮的鄉村振興工作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呂叔華對村人居環境整治“公益基金”今后的發展前景充滿了信心。(鹿兆雨)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