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布局設立6個省級特色配套產業園區

2023年03月08日08:5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記者昨日從省發改委獲悉,湖南圍繞汽車制造、電力裝備、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四大重點產業,首次布局設立6個省級特色配套產業園區,促進重點產業主配協同發展,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

  根據方案,6個省級特色配套產業園區分別為汽車制造配套產業園2個、電力裝備配套產業園2個、軌道交通配套產業園1個、航空航天配套產業園1個。

  湖南汽車制造配套產業園(長沙),以長沙自貿臨空區管委會及其管理區為依托,著力打造中部地區重要汽車零部件硅谷、湖南省汽車零部件產業核心區,力爭到2025年,園內汽車零部件制造營業收入過400億元。

  湖南汽車制造配套產業園(湘潭),以湘潭經開區現有湖南高端汽車零部件產業園為依托,打造全國一流、全省領先的特色專業產業園區。

  湖南電力裝備配套產業園(衡陽),以衡南產業開發區為依托,圍繞特變電工等行業領軍企業,發展電力裝備產業。

  湖南電力裝備配套產業園(湘潭),以湘鄉經開區湖南中部電力產業園為依托,大力引進具有核心技術的電力設備制造、智能高壓等領軍企業和上下游配套企業,打造“電力湘軍”品牌。

  湖南軌道交通配套產業園(株洲),以株洲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田心片區為依托,力爭到2025年,配套園產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建成世界一流的軌道交通裝備研發中心和國際領先的軌道交通裝備智造中心,建設全國最大的軌道交通產業服務中心。

  湖南航空航天配套產業園(株洲),以株洲高新區董家塅片區為依托,培育和引入優質配套項目。

  省發改委介紹,布局的省級配套產業園區比照湖南省工程機械配套產業園,享受相關要素保障、資源配置、平台建設、配套建設等支持政策。在按市縣上劃省級增值稅、企業所得稅當年增量的50%對市縣給予獎勵的基礎上,省財政視情況加大獎補力度,並在專項資金安排以及專項債券項目申報方面給予重點支持。(記者 孟姣燕)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