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募投規模創新高 2023年湖南股權投資界“抱團”發力

2023年04月0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現場進行圓桌論壇。受訪單位供圖
現場進行圓桌論壇。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3日電 4月2日,湖南省股權投資協會換屆大會暨第三屆一次會員大會在長沙召開。會議選舉產生了協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湖南高新創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汪學高當選協會會長,海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儲慧斌當選執行會長,湖南大學張強教授、湖南湘投私募石文華董事長等當選為副會長。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股權投資、創業投資的發展。當前,湖南省金融改革發展工作的思路與方向是“股權投資做引導、債權融資做增信、資本市場募資做培育”,將股權投資提到了湖南省金融工作中的突出位置。

近年來,湖南省私募股權投資行業取得較快發展,根據統計,截至2022年底湖南省在中基協登記的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規模達到1244億元,比5年前大幅提升。

據《2022湖南省股權投資市場發展白皮書》顯示,相較於2017年,2021年湖南省年度新募基金數量增長約5倍,新募基金募資金額增長約4倍,省內管理機構年度投資案例數增長約4倍,投資金額增長約7倍。

2021年湖南省股權投資市場募投規模、企業融資案例數及金額均創歷史新高。其中,湖南省投資機構年度披露股權投資金額183.76億元,同比增長132.2%﹔湖南省企業年度披露股權融資金額共計520.63億元,同比增長396.9%。

作為聯結科技創新、驅動產業升級的重要紐帶,湖南省股權投資協會將持續引導金融資本賦能科技創新,持續提升區域經濟的創新力和競爭力。根據工作規劃,2023年湖南省股權投資協會將成立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電子信息四個行業專業委員會,牽頭單位分別為海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湖南湘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澤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玖玥泉私募股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專委會將充分整合政府、園區、投資機構、金融機構、上市公司、科研機構、中介服務機構等各方資源,通過開展產融研究、舉辦交流活動、組織聯合投資等方式深度服務會員單位,合作共贏成長並推動我省相關產業發展。

協會會長、湖南高新創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汪學高表示,將積極帶領協會秉持“一面旗幟、兩條主線、三方服務”理念,更好地發揮協會的行業引領作用,重點在服務投資行業、服務會員和實體經濟、服務政府方面深化和加強,當好政府的參謀和幫手,當好實體經濟的發展推手,通過真抓實干推動股權投資行業和湖南省經濟的持續發展。

大會上,為伴隨協會成長十年以上的28家老會員單位頒發十年耕耘獎,為湘江基金小鎮·麓谷基金廣場、常德柳葉湖清科基金小鎮頒發最佳戰略合作伙伴獎,為湖南麓山科技投資有限公司、長沙市岳麓區創業創新聯合會頒發杰出合作伙伴獎。

湖南省股權投資協會成立12年來所作出的成績與貢獻受到了與會領導們的充分肯定。他們勉勵協會踔厲前行,帶領湖南省股權投資行業規范健康發展,為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為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做出更大的貢獻。(林洛頫、田昆)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