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法院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多元共治深化年”專項活動

2023年04月12日09:0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近日,湖南高院印發《關於開展全省法院“2023年知識產權保護多元共治·深化年”專項活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明確今年3月至12月底在全省法院開展“2023年知識產權保護多元共治·深化年”專項活動,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機制,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元高效便捷的糾紛解決需求。

“知識產權保護多元共治·深化年”專項活動聚焦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要求到2023年底,實現全省各級法院全部對接當地調解組織或省一級調解組織,共同推進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因地制宜創新知識產權解紛方式,加強知識產權侵權源頭治理,呵護市場主體的創新活力,助推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實施方案》要求,全省法院要增強政治意識和全局觀念,切實提升推進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的責任感。要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與行政保護的有機銜接和協調配合。要完善訴調對接程序,促進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工作更加高效。要加強重點區域、領域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工作,大力推動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向自由貿易試驗區、重點產業集聚區、小商品市場等重點區域延伸,積極推動在重點區域領域建立調解工作室或聯絡站,依托基層調解組織開展知識產權保護綜合服務,逐步構建知識產權糾紛“排查+預防+調解+宣傳”工作模式,推動矛盾糾紛在源頭在基層化解。要進一步增強知識產權司法救濟的實效性、便利性,進一步推行示范性判決,開展標准化、批量化調解工作,增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實效。要深化知識產權案件繁簡分流改革,按照“分調裁審”改革要求,加強速裁團隊建設,積極推進知識產權系列案件快審速審機制。要完善司法機關與行政機關之間的信息通報制度,加強知識產權糾紛調解組織和調解員隊伍建設,加強宣傳推廣,在全社會營造尊重知識、崇尚創新、理性解紛的良好氛圍。(王雲娜 李果參與採寫)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