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通報8起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典型案例

2023年04月15日10:2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為進一步嚴明紀律規矩、強化警示教育,推動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取得實效,日前,湖南省紀委監委對近期查處的8起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典型案例進行公開通報。具體如下:

1

通道侗族自治縣農民素質辦公室原主任、湖南省農業廣播電視學校通道縣分校原校長陸中午違規套取就業技能培訓補貼問題。2018年1月至6月,陸中午安排工作人員採取虛開發票方式,套取農民就業技能培訓補貼29.63萬元,用於單位開支及給干部職工發放津補貼,其中陸中午個人共獲得3.79萬元。陸中午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3年3月,陸中午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2

湘潭市雨湖區科技和工業信息化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龐武良違規索要項目“協調費”問題。2018年,龐武良利用職務便利,在幫助雨湖區姜畬鎮白鷺湖村申請農村公路拓寬提質改造項目補助資金的過程中,與時任姜畬鎮交通站站長傅夏林(另案處理)共同向白鷺湖村索要項目“協調費”20萬元(其中6萬元未遂),龐武良個人分得8萬元。龐武良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3年1月,龐武良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3

雙峰縣自然資源局3名公職人員在旱改水項目中履職不力問題。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雙峰縣自然資源局對2020年度旱改水項目監管不力,未對項目公司提交的實地舉証照片審核把關,未及時發現3個項目23個地塊舉証照片造假的問題,導致相關項目水田耕種措施未落實到位,並被省自然資源廳通報。對此,時任雙峰縣自然資源局耕保股股長彭姿華、副股長王立村負有直接責任,時任分管副局長凌岳超負有主要領導責任。2022年11月,王立村受到政務記過處分,彭姿華、凌岳超分別受到政務警告處分。

4

岳陽縣榮家灣鎮財政所工作人員易佳竊取國家惠農資金問題。2018年2月至2022年8月,易佳利用擔任該鎮“湖南省財政補貼信息網”管理員的職務便利,在惠農政策資金數據錄入過程中採取額外增加部分虛假賬戶或批量刪除部分真實農戶信息后用虛假賬戶替換等方式,多次多筆竊取11類惠農政策資金670萬余元,用於歸還其欠下的巨額賭債。2023年1月,易佳受到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5

道縣清塘鎮幸福洞村黨支部原書記何許生虛報套取涉農補貼問題。2015年至2021年,何許生以親友名義虛報糧食種植面積,套取耕地地力保護、稻谷目標價格等涉農補貼共計1.82萬元,其中1.19萬元用於個人日常開支。何許生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2022年12月,何許生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資金予以收繳。

6

桑植縣芙蓉橋白族鄉下坪村黨總支原書記熊玉然挪用群眾征地補償款和村產業扶貧資金問題。2018年8月至2020年9月,熊玉然擅自將應當發放給群眾的征地補償款和惠農補貼資金共計8.88萬元借給他人用於資金周轉。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熊玉然違規挪用村產業扶貧資金26.13萬元,其中14.33萬元用於個人日常開支,11.8萬元借給他人用於資金周轉。2021年9月,熊玉然到縣紀委監委主動投案。2022年11月,熊玉然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違紀違法資金予以退還。

7

瀏陽市洞陽鎮砰山村違規拆分工程項目問題。2021年7月,洞陽鎮砰山村在中源屋場和和平屋場項目(總投資178萬余元)建設過程中,為了規避投資50萬元以上項目需要到瀏陽市級公開招投標的規定,擅自將上述屋場建設項目拆分成4個子項目,並將4個子項目直接指定施工單位承包。鄧學仁身為砰山村黨總支書記兼主任,對2021年砰山村拆分工程項目規避招投標、直接指定施工單位的問題負有領導責任。2023年1月,鄧學仁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8

臨武縣麥市鎮瓦石村黨支部原書記王土聖在美麗鄉村項目實施中虛報套取國家財政資金等問題。2020年8月至2022年1月,王土聖以他人名義承攬瓦石村美麗鄉村項目,為提前拿到工程款,在工程尚未完工的情況下,通過虛造工程施工合同、工程結算單等資料的方式違規報賬6.79萬元。此外,王土聖還存在對瓦石村實施的通村公路拓寬工程實際工程量掌握不足、審核不嚴,導致向工程承包方多付工程款5.45萬元的問題。2022年12月,王土聖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資金予以追繳。

通報指出,上述8起典型案例,有的虛報套取、截留私分,有的索拿卡要、雁過拔毛,有的疏於監管、失職失責,有的違規挪用、貪污侵佔,有的化整為“零”、規避監管。這些問題歸根結底都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破壞了黨和政府的威信與形象。對這些問題的嚴肅查處,充分彰顯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零容忍”的態度整治“蠅貪”“蟻腐”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訓,切實引以為戒。

通報強調,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紀委《關於開展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整治的意見》精神,以“三湘護農”專項行動為總抓手,持續加大對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堅決查處民生領域啃食群眾利益的微腐敗,以專項整治工作實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正風肅紀新成效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王雲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