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老中青三代人才助力長沙生物醫藥產業跑出“加速度”

記者 林洛頫 實習生 蘇李
2023年04月15日10:1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長沙圍繞自身特色確立了22條新興及優勢產業鏈,其中生物醫藥(含基因技術)產業鏈的發展尤為突出﹔通過走訪發現校企合作培養人才、多崗位歷練人才、老帶新培育人才等多元化培養方式,正讓人才成為支撐長沙生物醫藥產業鏈持續、快速發展的核心因素。

長沙生物醫藥產業是如何大量引進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的呢?對此,記者與長沙生物醫藥產業中的老、中、青三代人才進行交流,從他們的答案中感受長沙生物醫藥產業的蓬勃發展勢頭。

姬尚麗(左一)與同事在實驗室進行數據核對。受訪單位供圖

姬尚麗(左一)與同事在實驗室進行數據核對。受訪單位供圖

姬尚麗:量身定制,校企合作培養人才

“臨床加科研的模式,讓我能盡快實現自己對眼科相關領域的研究。”對於在長沙完成碩士、博士學位的姬尚麗來說,選擇留在這座城市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能實現自己在專業領域的長遠發展。

青年姬尚麗在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攻讀碩士的領域是內分泌,在校期間她與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院長、愛爾眼科研究所所長唐仕波教授有過學術上的交流,唐教授潛心眼科研究、刻苦鑽研的風格讓姬尚麗很是敬佩,在唐教授的建議下,她碩士畢業選擇了轉戰眼科領域讀博。

剛開始時,姬尚麗內心還是有點忐忑,不知道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事實証明,我找到了自己的合適定位。”姬尚麗回憶起讀博期間,經常與唐仕波導師共同進行臨床看診、實驗室分析驗証。

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陣容強大的師資力量、許多行業大咖及眼科亞專科的大人物的加入,以及配有專業的心理指導老師、住宿條件優越、生活補貼優厚等,讓姬尚麗能完全投入到學習與研究中。

在醫院進行臨床看診,了解各種不同眼科病例的表現症狀,再將亟待解決的難點進行實驗攻關,這讓姬尚麗的能力短時間內得到快速提升,如今她已成為中南大學-愛爾眼科醫院聯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一名在職博士后。

姬尚麗(左二)與同事探討相關科研課題。受訪單位供圖

姬尚麗(左二)與同事探討相關科研課題。受訪單位供圖

“愛爾眼科對設備平台建設、經費等科研方面的巨大投入,以及醫院豐富的患者樣本,為我們科研提供了有利支撐。同時,針對不同層次人才的上升式培養方案,讓眼科人才不斷在此集聚。”姬尚麗認為在愛爾能安心沉澱下來,全身心地投身於眼科科研事業。

全面打通從本科到博士后全鏈條人才培養孵化體系的愛爾眼科,不斷完善醫教研平台建設,形成“多院、多所、三站、三中心、二基地、一平台”的醫教研一體化創新平台體系。如今,這樣的產學研一體化創新培育人才模式,已經在長沙很多企業建立起來。

“平時長沙各個醫院之間交流很多,尤其是眼科的學術交流領域對大家都持開放態度,我能借助愛爾的海量臨床樣本數據優勢,跟同行們探討不同的學術難題。”姬尚麗說,“和羹之美,在於合異”,長沙開放合作的生物醫藥產業格局更好地實現了產業資源的配置。

離開老家山西留在長沙的姬尚麗如今滿懷信心,借助愛爾眼科這個平台,她已獲批2022年度國家自然科學青年基金項目1項以及湖南省自然科學基金青年基金1項,並以第一作者發表SCI論文4篇。

長沙的人才政策以及房價窪地,讓企業留住人才非常有利,這讓和姬尚麗一樣的年輕人紛紛選擇長沙作為事業發展的大舞台,姬尚麗認為當前整個長沙的生物產業鏈非常多元化,醫藥生物的發展勢頭一直在向上。

王輝(右一)向海外客戶介紹國家輔料工程中心情況。受訪單位供圖

王輝(右一)向海外客戶介紹國家輔料工程中心情況。受訪單位供圖

王輝:發揮優勢,多崗位歷練人才成長

“最近項目處於建設的關鍵期,每天我都在現場盯著進度。”見到爾康制藥副總經理、國家藥用輔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輝時,他剛從碳酸鋰及其制劑項目工地回到辦公室,手裡拿著安全帽對記者說道。

作為一名在生物醫藥領域工作有12年的專業人才,王輝的日程基本上排的滿滿當當。不管是在實驗室進行產品研發,還是生產基地檢查成品質量,他的身影總是會出現在最需要的地方,這讓他逐步從一名技術員成長為上市公司高管。

2011年,從暨南大學化學專業碩士畢業的王輝來到長沙加入爾康制藥。在他看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在多個城市間比較后才做出最終選擇。“長沙生物醫藥產業鏈上下游配套完備,來這裡發展相比北上廣深一線城市更具有潛力。”王輝說道。

近年來,長沙依靠有利政策、人才聚集、良好基礎等優勢,構建了以研發為先導、以制造為核心、以流通和醫療健康為市場價值鏈終端的完整醫藥產業體系,很多醫藥產業鏈上的企業都以此為契機積極培養人才,壯大自己的科研、技術隊伍。

王輝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剛進入企業就在藥品車間從事技術工作,隨后便負責產品生產的技術管控,並參與澱粉膠囊的研發。“從原料到成品制劑的研發,一項一項的反復進行實驗,對藥物合成配方一點點進行改良。”王輝回憶起當時的場景依然記憶猶新。

王輝介紹澱粉膠囊研發情況。受訪單位供圖

王輝介紹澱粉膠囊研發情況。受訪單位供圖

有了不同技術崗位的歷練,王輝的工作逐漸過渡到仿制藥、創新藥的研發上,他慢慢掌握了藥物的合成、提純工藝,由其參與研制的8個不同品種藥物,經過多次反復的實驗,成功由實驗室少量加工到實現規模化量產。

爾康制藥在發展中對於人才的培養逐漸形成了一套完整體系,像王輝一樣的技術性人才在企業能經過多崗位的學習,對藥品整個研發、生產工藝能熟悉掌握,並將這些經驗帶到響應的管理崗位上去。

“單一從事藥品研發實驗,容易讓人產生局限性,對外界市場的藥品應用不敏感,經過企業內多崗位的歷練,讓我的思維方式發生了轉變,能夠多線性的去思考問題,對原輔料、制劑、中醫藥的研發生產上更能貼近市場需求。”王輝笑著說道。

伴隨企業創新研發的投入不斷增加,王輝個人的能力也在不斷增強,2018年他被認定為長沙市C類高層人才(省級領軍人才),享受到長沙人才政策給予的交通出行、子女就學、購房等紅利,這讓他更堅定的留在長沙發展事業。

“我很享受和同事們一起研發的過程。”王輝表示,爾康制藥的國家藥用輔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如今已成為國內唯一的國家級藥用輔料科研平台,他想未來利用好長沙生物醫藥產業的優勢,有信心能尋找到突破點,繼續在原輔料、制劑領域取得更大成果。

蔡曉華查看相關實驗數據。受訪單位供圖

蔡曉華查看相關實驗數據。受訪單位供圖

蔡曉華:把舵導航,老帶新培育青年人才

“我想用技術造福中國的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並把自己的所學傳授給醫療領域從事研發的年輕人。”面帶笑容與記者交談的三諾生物首席科學家蔡曉華,談到目前的定位時表示:培養年輕人已成為他主要工作之一。

蔡曉華27歲便獲得武漢大學分析化學博士學位,隨后遠赴奧地利格拉茨大學求學,又前往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深造,1999年由他研發出了世界第一款真正意義上的醫院血糖儀。面對成就,蔡曉華淡然處之,2012年他毅然選擇回到中國從“零”開始。

回國后在走訪調研中,蔡曉華發現中國血糖市場尤其是高端血糖市場基本被國際品牌壟斷,對此他想著一定要打造出領先的血糖檢測中國品牌,便帶領年輕的研發團隊從基礎做起,一步一步突破相關難點,由其研發的“金”系列血糖監測系統一上市便成功佔領市場。

“這些年,三諾生物的市場從中低端走向了高端﹔血糖儀的測試指標由單一向多指標發展﹔產品用戶更是從國內走向了國外。”蔡曉華表示,他們的團隊一直在不間斷進行研發,開發的小型多功能生化分析儀,操作極其方便,能夠測試一百多項生化指標,填補國內空白,為基層醫療的生化測試提供了解決方案。

三諾生物剛剛取得國家三類注冊証的的持續葡萄糖監測系統,成功突破了三代電化學傳感器的技術壁壘,讓產品具有低電位、不依賴氧氣、干擾物少、更好的穩定性和准確性等優點,在與國際血糖監測大品牌產品比較中,多項監測指標數據處於領先水平。

蔡曉華(左一)帶領團隊年輕人進行實驗。受訪單位供圖

蔡曉華(左一)帶領團隊年輕人進行實驗。受訪單位供圖

其實,持續葡萄糖監測系統(CGM)的技術研發在三諾已有多年,研發團隊和蔡曉華一起解決過各類棘手問題,不少年輕人正是從實驗室上千次的反復驗証,儀表和計算方程反復臨床實驗、對比中得到學習、成長。

尤其是在血糖檢測系列產品研發過程中,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打造研發平台,加上打通不同領域人才進行協同交流,使得科研成果能快速實現轉化,這讓參與其中的專業人才收獲滿滿,並有效提升了科研團隊的執行力、凝聚力。

“企業的可持續發展需要我們穩定不斷地培養人才。”蔡曉華帶領團隊人員不斷創新研發,為人才的梯隊發展“把脈導航”。通過“以老帶新”的形式,把自己積累的知識和科研工作經驗毫無保留的傳授給青年科研人員,為企業培育創新后備人才發揮傳幫帶作用。

蔡曉華投入感情、投入信任、投入耐心,讓團隊人員有效激發出創新的活力。如今,傳幫帶的效果在企業中逐漸凸顯,一系列與糖尿病相關的其他POCT(即時檢驗)產品問世,正助力三諾生物完成血糖監測點線面的布局。

回國十多年時間,面對解決人才缺失與流失的現象,蔡曉華認為:“未來長沙在人才體系建構中要留住本地優秀青年人才、引進外地湘籍人才、合理柔性引才、返聘國外退休的技術主管等,吸引各路人才在長沙安居樂業,才能不斷助力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當前,生物醫藥產業已成為長沙新興產業的重要支撐,隨著《長沙市生物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的發布,生物醫藥產業鏈上不少企業正謀劃打造多層次人才培養模式,實現人才優勢轉化為產業壯大的核心“動力”。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