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永州稅務: 桑榆非晚聚余熱 稅月如歌映初心

2023年04月15日20: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永州市稅務局做實做好老干部工作,凝聚老干部智慧,發揮離退休黨員余熱,助推永州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2022年,永州市稅務局3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中,有2個獲評全省示范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離退休流動黨員管理經驗被稅務總局、省稅務局推介﹔市局老干部科榮獲湖南省老干部工作先進集體。

彰顯政治底色的“亮度”,始終扛牢“黨建引領”之責

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永州稅務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老干部工作全過程。

強化政治引領“提神”。在黨內集中學習教育中,始終將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與市局機關在職黨支部一同部署、一同推進、一同考評,離退休黨員干部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意識不斷增強。

嚴肅組織生活“醒腦”。堅持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與在職黨支部同步調、同標准、同頻次建好支部堡壘、配強支委班子、開展組織生活,黨內組織生活質量完全做到能與在職黨支部爭高下、比質量、評優劣。

參與志願服務“促行”。成立金陽紅志願服務隊並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捐款捐物價值超10萬元﹔結對幫扶4名品學兼優的困難學生,資助8000余元。退休黨員吳教嘏關心家鄉建設,先后為家鄉捐款20余萬元,讓家鄉面貌煥然一新。

提升優質服務的“熱度”,著力打造“美在金秋”之家

把離退休老干部安排照顧好,使他們健康長壽、安度晚年,是永州市稅務局義不容辭的職責。

高標准建好黨員活動室。永州稅務堅持高於在職黨支部黨員活動室的標准建設老干部黨員活動室,在“六有”標准的基礎上,閱文室還配備了4台電腦,1台打印機,配發閱文和學習賬號,讓老干部便捷學習黨的創新理論、關心稅收事業發展。

高標准建好文體活動室。文體活動室配備有沙壺球桌、乒乓球桌等多種適應老干部活動特性的文體器材。利用閑置禮堂,專門建成設施完備的室內門球場,通過制度化管理,讓老同志學習之余強身健體,保持強勁活力。

高標准建好健康之家。指導老同志用好身高體重儀等5種常規體檢器材,方便他們足不出戶即可完成血壓、血脂、心電圖等基礎體檢項目,定期邀請市中心醫院專家坐診,把專業醫護知識、健康生活知識帶到老干部身邊,守護老干部身體健康。

增強機制創新的“精度”,成功探索“流動管理”之路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一部分老干部在離退休之后往往與在外地工作的兒女相聚,享受天倫之樂。為加強和方便對離退休黨員干部的服務和管理,永州稅務加強機制創新,成功探索了離退休流動黨員管理的新途徑。

健全組織,讓流動老黨員“有家”。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協調各方,推動在流動黨員人數相對集中的省會長沙市探索建立流動黨支部,解決流動老黨員管理難題。

嚴格管理,讓流動老黨員“顧家”。堅持政治上嚴管,思想上常管,按期做實黨員談心談話和“三會一課”等基礎黨務。

優化服務,讓流動老黨員“戀家”。依托社區“智慧八方”APP社區服務平台,先后組織80余人次參與社區老年大學、社區春晚、春游秋游、紅色教育基地參觀等集體活動,流動黨員幸福指數顯著提升。老黨員們互通信息,相互幫襯解難,真正讓流動黨支部成為老黨員依賴眷戀的幸福家園。

提高人文關懷的“溫度”,充分發揮“薪火相傳”之能

永州稅務堅持人文關懷理念,充分發揮老黨員工作經驗足、人生閱歷豐富的優勢,激發離退休干部興稅強稅熱情。

建言獻策謀發展。在每年全市稅務工作會議之前召開老干部座談會,聽取和吸納老干部對稅務工作的建言獻策。近三年來,6條意見建議被納入全市稅務系統工作規劃。

學深悟透傳薪火。離退休干部原創的6篇作品參與省局“紅心向黨 見証光榮”征文評選並全部入選《稅月往事》文集﹔30篇老干部“致青年干部的一封信”編印成《崢嶸稅月 薪火傳承》一書,受到省局領導的高度肯定,被列入全市系統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黨史學習教育必讀書目。

走訪慰問送溫暖。近三年精心組織春節、重陽等走訪慰問活動共6批次,看望生病住院病人100余人次,切實讓離退休人員感受到組織的關心和稅務大家庭的溫暖。

未來,永州市稅務局將繼續做實做好老干部工作,凝聚老干部智慧,助推永州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何山峰 張金山)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