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已完成早稻播種面積1816萬畝,油菜播栽面積較上年增加超200萬畝

2023年04月17日09:1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4月15日,湖南省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議在常德召開。會議信息顯示,據農情調度,當前湖南春季農業生產來勢較好,已完成早稻播種面積1816萬畝(秧田折算大田),超計劃任務16萬畝,油菜播栽面積較往年增加超200萬畝,在田蔬菜面積也較往年有所增加,生豬、牛羊、家禽生產總體穩定。

會議指出,雖然當前春季農業生產來勢較好,但仍面臨自然災害發生風險偏高、調動農民生產積極性難度較大和農業用工緊缺、成本上漲等不利因素,必須保持清醒頭腦,進一步細化措施,狠抓落實,確保今年農業生產首戰告捷。

會議要求,要大力推進早稻育秧插秧,通過在模式、機制上的創新,形成穩定可靠的供秧能力,充分動員種糧農戶搶抓晴好天氣秧苗栽插,做到應插盡插、插足插滿,確保4月底前完成1800萬畝早稻栽插任務。持續抓好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扎實開展“非糧化”專項整治,認真開展糧食面積抽樣核查,對面積落實不實、工作推進不力的進行約談。

要重視田間培管,全面落實關鍵技術措施,促進大面積均衡增產。提前預判准備,做好自然災害防災減災,打好“虫口奪糧” 保衛戰。

要通過創建省級糧食生產萬畝綜合示范片,探索出一套統一、高效、可行的機制模式﹔通過創建農業科技人員“揭榜挂帥”領辦的新種植模式示范片,推動新種植模式熟化、本地化﹔通過創建再生稻高產攻關示范片和大豆、玉米單產提升示范縣,帶動新技術、新品種的推廣以及種植結構的優化調整,提升單產水平。

要抓好機具調度,開展重點機具需求摸底調查,引導農機生產和流通企業做好重點農機具調運儲備銷售,強化春耕用機保障。實施農機裝備重大科研項目“揭榜挂帥”,研發和突破一批適宜丘陵山區特性的急需急用機具、關鍵零部件和核心共性技術,推動創新產品產業化,強化農機裝備補短板。持續強化農機購置與應用補貼,持續強化薄弱環節機械化生產,提升農作物整體機械化水平。加大農機合作社培育和農機應用設施建設力度,支持農機合作社根據需要開展高標准農田和果菜茶園標准化機械化改造,提升農機應用水平。

會議還指出,要支持引導產業、地域相近的家庭農場、合作社、社會化服務組織、龍頭企業聯合發展,打造區域服務帶動能力突出的聯合體,支持服務組織聯合組建農業社會化服務集團,支持龍頭企業延伸服務鏈條,發揮好服務小農戶和適度規模經營作用。要大力推行綠色生產方式,切實推動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孫超)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