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株潭“一體化發展”迎來新的春天

2023年04月17日09:5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一體化發展”迎來新的春天

——長株潭都市圈奮力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綜述

長株潭無疑是湖南乃至長江中游經濟版圖中令人艷羨的“優等生”:她以佔全省1/7的土地面積、22%的人口,創造了湖南40%、長江中游三省14%的經濟總量。

從1997年實施長株潭一體化發展戰略算起,長株潭一體化發展之路走過了26年。

歷史行進的腳步,走過一道道坡、爬過一道道坎,留下勃勃生機。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時,作出了“長株潭一體化發展要繼續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的重要指示。

2021年,“加快武漢、長株潭都市圈建設,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寫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

2022年,國家發改委批復,長株潭都市圈成為全國第4個國家級都市圈。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春日裡的長株潭氣象一新,向著全國重要增長極前進!

錯位互補,產業打開新格局

一塊普通鋼板,在湘潭“出生”,運送至株洲加工成強度達到1200兆帕的全新鋼板,最后來到長沙,用在臂架伸長至百米高空的工程機械設備上。看似復雜的“遷徙”,實則是產業的“合謀”。

長株潭產業基礎厚實,又各有優勢。

長沙以專用設備和汽車制造兩個千億級集群為主導,並加持電子信息產業制勝新賽道﹔株洲軌道交通、航空航天、陶瓷等產業搶佔高端﹔湘潭電氣機械、專用設備、黑色金屬等領域枝繁葉茂。

產業一體化,是區域經濟協同發展的重點,更是難點。

2021年,長株潭簽訂三市重大產業協同發展的實施意見,篩選出工程機械、航空動力、風能裝備、先進儲能等10個優勢產業,著力構建錯位發展、特色明顯、相互配套的產業發展新格局。根據產業特色和龍頭企業規模,每個產業明確牽頭城市、承載園區(區、縣)、龍頭企業及發展目標。

4月上旬的一天,湘潭永達機械制造公司生產的風力發電機定子,運往中車株洲所風電事業部。中車株洲所風電事業部介紹,目前公司整機產品採購額的45%以上來自長株潭地區,長株潭風電制造產業鏈加速優化。

依托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三市抱團沖向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2022年,長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集群、株洲市中小航空發動機集群躋身先進制造業集群“國家隊”,加上此前勝出的長沙市工程機械集群、株洲市軌道交通裝備集群,湖南已有4個產業集群入選“國家隊”,與浙江並列全國第三。

2022年,長株潭都市圈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31.1%﹔長株潭數字經濟總量達6570億元,比上年增長近20%,佔全省總量43.8%。

協同創新,“關鍵變量”動力足

株洲市石峰區軌道智谷,有一棟軌道造型的建筑,這裡是國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國創中心”)——軌道交通行業唯一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

大樓入口,同時懸挂著幾塊牌子:株洲國聯軌道交通產業服務中心、湖南省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協會等,這些都是國創中心孵化出來的實體業務單元。

多塊牌子,一個目標:以有為政府、有效市場、創新平台三方聯動,優化產業生態,向全球產業鏈價值鏈最高端登攀。

國創中心主任李林介紹,由中車株機、中車株洲所、中車株洲電機等12家單位組建的國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創新中心,開展聯合研制攻關,已攻克20多項“卡脖子”技術。

平台孵化關鍵核心技術,關鍵核心技術成果轉化——這樣的科技創新機制,在長株潭已不鮮見。

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更加需要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當前,湖南加快推進“4+4科創工程”在長株潭布局建設,深化科技創新協同發展。

岳麓山實驗室、湘江實驗室、芙蓉實驗室、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四大實驗室”揭牌運行。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完成升級,大飛機地面動力學試驗平台、力能實驗裝置、航空發動機冰風洞裝置等重大科學裝置加快建設。長株潭已有國家重點實驗室19個。

高精度北斗芯片、8英寸集成電路成套裝備、天河新一代超算系統……科技成果不斷打破國外壟斷。

2022年,長株潭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679家,比上年增加26%。科技創新這一“關鍵變量”,加快轉化為長株潭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增量。

直面挑戰,力推要素市場化改革

前不久,湘江新區九華片區首開區科創中心項目開工建設,圍繞汽車產業3.0環節構建科創產業集群。

湘江新區、長沙高新區、長沙岳麓區“三區合一”改革后,全新出發的湘江新區沖破行政區劃藩籬,產業要素流動共通,激活更大潛能。

2022年,湘江新區承接38項省級權限、789項市級權限,初步建立起扁平化、大部制的高效運行機制,生產總值突破4000億元,穩居國家級新區第六。

很長一段時間,長株潭單打獨斗多、抱團協作少。進入“深水區”的長株潭一體化發展,仍面臨多重挑戰。

改革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湖南積極持續開展要素改革探索——

長株潭首個“飛地園區”長沙雨花經開區(韶山)智能制造產業園落地湘潭韶山,破解“飛地經濟”規劃、利益分配等難題﹔

健全金融服務,長株潭26萬家中小微企業入駐“信易貸”平台,獲得金融機構授信超500億元﹔

探索建立長株潭高端鄉情人才數據庫……

要素流動,環境優化,匯聚為發展動能。2022年,長株潭“湘商回歸”投資新注冊企業達273家,投資項目累計到位資金1155億元。

著眼新時代,長株潭一體化發展將持續向縱深拓展,這片熱土又將完成怎樣的答卷?

省發改委介紹,將進一步打造長株潭空間融合形態,抓住長株潭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機遇,大力推進以要素配置為核心的市場化改革。

省社科院專家建議,加快建立都市圈成本共擔與利益共享機制,加強主導產業強鏈補鏈,著力把長株潭都市圈打造成為全國重要增長極。(記者 孟姣燕)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