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微博超級紅人節在湖南長沙開幕   社交互動優勢進一步深化

2023年04月17日10:5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4月15日,2022年微博超級紅人節在湖南長沙開幕。在V影響力峰會創作者成長論壇上,微博運營高級副總裁曹增輝公布了平台用戶、內容生態的發展數據,還公布了2023年新的運營產品策略,針對大V們非常關注的平台政策變化進行了詳細解讀。

2023年,微博將加強垂直化跨圈層運營,優化熱搜定位,專注於幫助大V提升變現效率,讓真正擁有活躍粉絲的大V獲得更好的收益。

作者規模持續增長,平台社交性極大提升

過去一年,微博活躍用戶規模和作者規模持續增長。2022年底,微博月活用戶達5.86億,新增1300萬,日活用戶達2.52億,新增300萬。活躍用戶中,30歲以下年輕人群佔到了七成,微博年輕化的用戶結構成為平台保持活力的關鍵之一。

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微博作者規模(1萬粉以上)143.6萬個,同比提升6%。10萬粉以上作者新增2萬個,100萬粉以上作者新增3000個。

10萬粉以上新增作者主要來自於站外入駐和內生扶持。其中,站外入駐佔比53%,內生扶持佔比47%。站外入駐作者主要是外部視頻平台的頭部網紅作者。對他們來說,微博是一個通過圖文分享,低成本連接粉絲的平台,他們的加入也為微博社交內容生態也注入了更多活力。

針對10萬粉以上作者,微博在主要消費場景對KOL真人賬號發展進行了扶持,KOL流量佔比達49%,提升了10個百分點,平台社交性、互動性都大幅提升。與此同時,內容號流量下跌9個百分點,加速向人格化互動賬號轉型。

流量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激發了作者的熱情。10萬粉以上作者每天生產89萬條原創博文,其中視頻博文發布佔比40%,視頻化程度進一步上升,微博的創作環境也給了視頻作者更精細化的打磨空間。新增站外入駐作者發布圖文的佔比更高,達到79%,主要目的在於通過圖文社交維系粉絲並同步視頻作品。

全面升級金V運營體系,讓好內容獲得爆流量

2023年,微博將推出一系列運營計劃,為各層級大V成長塑造更完善的平台生態。

金V體系全面升級。錨定金V高影響力、高價值的定位,通過“流量+社交”的衡量,反射對粉絲的帶動性,包括對消費帶動的粉絲價值體現。同時,微博將對金V全面升級對接服務能力,在內容安全、商業處置、內容傳播、商業變現上給予一對一服務機制,並投入價值10億元人民幣的運營資源扶持金V群體擴大影響力,提升商業變現能力。

微博垂直生態建設促進了商業生態不斷完善,也為大V們提供了更多商業參與機會。目前,微博形成了八大板塊覆蓋40個領域的圈層體系,疫情過后數碼、汽車等消費決策領域和時尚、美妝、旅游等生活領域流量快速提升,游戲、電競、體育等領域流量翻倍提升,成為獲取用戶的新抓手。

2023年微博將推出“生活+”計劃,覆蓋時尚、美妝、旅游、運動、美食、母嬰以及數碼、汽車等消費決策領域,為大V提供資源、漲粉等扶持。5月至10月微博還將發起全平台旅行玩家計劃,提供豐富的流量資源及旅行資源,有助於為大V實現跨圈層的商業變現。

今年微博還將通過產品策略,繼續加大對優質內容的流量扶持。

優化微博熱搜定位,從“全局頭部熱點”轉變提升為“全局頭部熱點+個性化熱點”,滿足個性化、垂直化需求。預計“我的”入口佔熱搜總流量25%,進一步打開好內容上熱搜的通道。與此同時,推進單條微博爆款上熱搜,幫助更多作者的優質內容更好出圈。目前內容類型上會覆蓋高播放的視頻作品,高傳播的專業、興趣內容,高參與的投票,以及優質觀點。

此外,2023年一季度微博已推出新版關注流,由分發關注人內容的一度關系場景升級為“可拓展的關系網絡”,將釋放出30%的流量分配給具有真人屬性的KOL賬號,讓好內容獲得更多曝光和傳播。為了幫助創作者提效,微博將推出AIGC創作助手,根據創作者習慣和熱點討論內容,輔助大V進行內容創作,預計於二季度開放體驗。

微博自上線以來便非常注重公益,大V公益也是微博平台特色。過去一年,微博大V們積極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通過傳播和募捐雙重方式,帶動更多網友踐行公益,擴大自身影響力的同時,也創造了更多社會價值。2022年,10萬粉以上大V,共有138萬人次參與公益話題,3.8萬人次捐贈公益項目,563萬人次在一起捐項目跟捐,5833人開通公益贊賞,在社會突發事件、自然災害、公益項目等當中發揮了積極救助作用。

未來微博將積極深化大V運營,推動垂直領域跨圈層生態建設,搭建優質內容引爆通道,通過提升變現能力吸引更多作者加入,驅動平台更良性更長遠發展。(熊方杰)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