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味道︱小豆腐,大產業

2023年04月19日15: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19日電 (袁蒙、實習生任潔)晨光熹微,攸縣石羊塘鎮的農貿市場上升起騰騰熱氣,包子、豆漿的香氣扑鼻而來,一天的序幕就此拉開。

攸縣位於湖南省東南部,是株洲的市轄縣,當地的豆腐產業最為出名。每天早上,做豆腐的九爺總是第一個趕到石羊塘鎮農貿市場,天還未全亮,他的豆腐攤就已經支起來了。

九爺真名叫符福齊,是攸縣石羊塘鎮八合村村民,也是湖南省非遺傳承人,做豆腐已經30年了。符福齊祖上可以稱得上是“豆腐世家”,爺爺符梅生在家排行老九,在年輕時銘記祖訓、苦心鑽研,將豆腐手藝發揚光大。“九爺豆腐”由此誕生,也逐漸成為攸縣最負盛名的豆腐品牌之一。

符福齊正在磨豆子。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作為九爺豆腐的第五代傳承人,2016年父親符清俄病故后,符福齊接過老父親用了一輩子的石磨,成為了新一代的“九爺”。俗話說,人生有三苦:打鐵、撐船、磨豆腐。為了保証豆腐的口感、延續“九爺豆腐”的招牌,符福齊不辭辛勞,每天晚上十點便開始忙碌——泡好的豆子經過挑選,一顆顆圓潤飽滿,散發著濃郁的豆香味﹔然后經過燒水、燙漿、篩漿、煮漿、點膏、壓制等工序……凌晨四點,這場耗時六個小時的制作終於接近尾聲,各類豆腐被裝車碼好:手工豆腐各個白胖可愛、拎角不破﹔百葉豆腐薄厚均勻,豆香十足﹔香干色澤棕黃、韌勁滿滿......

早市出攤三個小時,符福齊的豆腐銷售一空。符福齊說,每天做豆腐,要站在那裡八小時很辛苦,“但賣完了回家的那一刻,最開心”。在家吃飯,符福齊也總是喜歡炒幾盤豆腐,“我隻吃自己做的豆腐,我做的豆腐吃起來又嫩又滑,比燕窩都好吃。吃自己做的豆腐,好自豪!”

在山青水秀的攸縣,還有600多戶像符福齊一樣的“手工豆腐作坊”,此外縣內還有規范的豆腐生產企業16家,豆腐產業直接從業人員達15000余人,間接帶動勞力50000多人。小小的“攸縣豆腐”,創造出了年銷售收入10億元的大成績。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