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大聯通 大循環 ——長株潭都市圈奮力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

2023年04月18日10:13 | 來源:新湖南
小字號

湖南實施長株潭一體化發展戰略以來,從打通城市交通“斷頭路”到接連開通城鐵、城軌,從夯實能源支撐到建設5G“高速”等,大聯通大循環的設施網絡正在形成。

“半小時交通圈”正在形成

4月17日下午6時許,正值晚高峰。長株潭城際鐵路長沙站候車大廳內,人頭攢動。一趟趟開往株洲、湘潭的列車,從這裡出發,載著通勤的人們回家。

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2016年,長株潭城際鐵路開通運營,這條貫通湘江兩岸、連接長株潭三市的線路,為三市跨城流動開辟了一條新路。

2021年,長株潭城際鐵路開啟“公交化”運營模式,上線運營的動車組達21組,站距平均約5公裡,平均發車間隔10至20分鐘。長沙至芙蓉南區間實行“站站停”地鐵化模式,株洲、湘潭市范圍內實行“錯站停”。

“半小時就能到,像坐公交一樣方便。”家住長沙暮雲的王子軒在株洲工作,他每天坐城鐵上下班,列車不僅首班提前、末班延后,早晚高峰若錯過車次,也不用擔心等很久。

日均客流從不到1萬人次,增長到5萬人次以上,長株潭城鐵“小編組、高密度、公交化”,不僅出行效率大大提升,更讓跨城流動成為日常。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把綜合交通作為推動長株潭都市圈建設的重中之重,不斷完善以“三干、兩軌、四連線”為核心的交通路網,著力打造“軌道上的長株潭”。

去年10月14日,長株潭城際軌道交通西環線一期工程通車試運行,該工程起於滬昆高鐵湘潭北站,與長沙地鐵3號線無縫對接,長沙湘潭實現半小時“串門”。

寧韶、江杉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芙蓉大道、潭州大道、洞株路“三干”完成快速化改造,新韶山南路等“十二縱十橫”融城干道加速建設……“半小時交通圈”正在形成。

省發改委介紹,長株潭都市圈多個軌道交通建設項目已獲國家審批通過。近期計劃推進建設10個軌道交通項目,加快構建形成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的多層次軌道交通大外環格局。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持續“快進”

2月,長株潭生產服務型物流樞紐(湘潭九華)鐵路專用線項目獲批。該項目致力打造長株潭重要物流節點,更好完善區域物流樞紐集疏運通道,推動都市圈進一步實現“貨暢其流”。

當前,以長沙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為依托,長株潭三市合力共建國家綜合物流樞紐,構建共同配送網絡,推動三市貨運車輛牌照互認、年檢年審收費減免等政策落地。

以能源為代表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則讓長株潭都市圈發展動能更充沛。

近兩年,南昌-長沙、荊門-長沙特高壓交流輸電項目相繼建成投產,智慧電網建設持續推進,為長株潭都市圈電力供應提供堅實保障。

去年,長株潭地區新建公共充電樁4400個,累計建成2.93萬個。隨著充電基礎設施規模不斷擴大,到2025年,長株潭都市圈50%的居民小區有望具備充電條件。

同時,5G“高速”加快建設。

以5G網絡、雲計算、大數據及應用為基礎,湘潭市建立了5G+工業互聯網運營中心、公共服務平台﹔

全省最大數字新基建項目——中國電信天翼雲中南數字產業園項目,有望於今年8月在長沙投入運營﹔

全省最大數據中心——中國移動湖南(株洲)大數據中心二期加快建設,預計2024年投入使用……

數字化浪潮下,長株潭已建成5G基站7.86萬座,基本實現核心城區5G室外連續覆蓋。

眼下,“四張網”仍在長株潭不斷筑牢,一個“互聯互通、集約高效、智慧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正塑造大聯通大循環都市圈。(全媒體記者 鄭旋)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