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318米!長沙“梅溪湖第一高樓”核心筒封頂

2023年04月24日14: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沙“梅溪湖第一高樓”核心筒封頂。受訪單位供圖
長沙“梅溪湖第一高樓”核心筒封頂。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24日電 塔樓成山,梅溪湖作水,觀景島為洲,一座山水洲城入畫來。今天,湖南湘江新區內的金茂梅溪大廈項目迎來318米主樓核心筒封頂節點。遙看“群峰之巔”,項目投入使用的兩台超高層動臂塔機M440F猶如兩條“超級鐵臂”,在318米高空旋轉、揮舞,這是湖南在建超高層項目中採用的最大內爬式動臂塔機。

智慧大腦:“BIM+”鋼柱“飛天”看得見

金茂梅溪大廈項目鋼結構用量約1.6萬噸,相當於1.6個埃菲爾鐵塔的重量,最大單根型鋼柱達14.8噸。坐在辦公室電腦前,項目總工譚俊通過BIM模型動態演示鋼柱提升過程,與塔機指揮和機長進行詳細交底。

“風向、風速都在安全范圍內,吊裝過程中,必須保持吊點與鋼柱重心在同一條鉛垂線上。”憑借項目“BIM+”智慧系統,譚俊對超高層風速、風向等進行分析,確認吊點有效降低高空作業風險。

塔機機長孔朝則根據指令,按照演練要求,在指揮的協調配合下,操縱手柄、精准控制,直到鋼柱提升至318米高空,在最高點俯瞰梅溪湖。

“在BIM的世界裡,整個工程形象、施工工序都直觀地展示在眼前。”譚俊說。項目通過搭建BIM+AR、BIM+VR可視化平台及BIM+裝配式機電模式,打造三維BIM模型,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確保施工工序、管線排布、模塊制作等“看得見”。

超級鐵臂:湖南在建超高層最大內爬式動臂塔機

孔朝操縱的動臂塔機M440F與傳統意義上的上下回轉、非自升式動臂式塔機不同,屬於大起重量、大起升高度、大起升速度的重型建筑起重機,高56米、總臂長55米,最重可吊44噸,是超高層建設中的“明星塔機”。“塔機是工地作業的最高點,坐在超350米的高空工作間,就像登上了摩天輪,隻不過我坐得更高,看得更遠!”孔朝告訴記者。

地處城市核心區域,周邊建筑群環繞,場地密度狹小,日常施工與城市生活工作場景融為一體。別看這是個“龐然大物”,但在孔朝熟練的操作和指揮的默契配合下,正在高空中上手著“精細活兒”,通過利用吊臂高度以及大仰角優勢,動臂塔機能夠“爬得更快、動得更遠、操作更穩”。

項目動臂塔機最快僅需3小時就可以爬升一層,超普通平臂加節速度的8倍以上。塔機依靠爬升梯,通過塔身底部的液壓千斤頂支撐在爬升橫梁上,以液壓為動力上實現“步步高升”。

“兩台動臂塔機共計爬升32次,相繼助力完成主樓、塔樓核心筒封等重大節點任務。”項目生產經理李忠林說道。作為塔機長的孔朝也親身經歷了項目從地下到地上、從地上到高空層層“生長”、拔地而起的全過程。

最強支撐:X形環帶架加強層的框架-核心筒混合結構

伴隨著高度的增加,項目施工難度也在成倍增長。“核心筒截面發生過兩次內縮,為結構施工帶來巨大挑戰。”項目核心筒棟號長房寧說。該項目不僅高度超限,還面臨著扭轉不規則,尺寸、承載力突變等難題,屬於高度和不規則雙重超限的復雜高層建筑。

為了確保超高層結構穩定,項目在20層和38層分別設置環帶桁架。通過X形環帶架加強層的框架-核心筒混合結構,有效提升整體結構的抗側剛度和抗扭剛度、改善結構的抗震和抗風性能。同時,項目採用內支外爬體系(內部採用散拼鋁模,外部採用爬模),水平豎向結構同步施工,有效解決核心筒內縮后的施工難題。

現場,質量員謝振威正在檢查混凝土澆筑情況,項目要將500噸混凝土通過“一泵到頂”的方式輸送至超300米的高空,在6分鐘內“直沖雲霄”,完成核心筒封頂澆筑。由於混凝土泵管內的泵送壓力高達 21MPa,項目專門設置了超高壓混凝土輸送泵管,確保在泵送過程中管道具有穩定的抗爆能力,並安裝液壓電動布料機作為混凝土輸送中終端設備。

“項目自開工以來,高峰期600余名建設者奮戰,以三天一層高效優質推進建設,預計今年5月底完成全面封頂。”項目經理李蒙說。記者在現場看到,兩台動臂塔吊也在持續爬升,保証建筑材料、鋼結構的向上運輸。

據了解,金茂梅溪大廈項目由中建五局三公司中南公司承建,企業始終堅持綠色可持續建造理念,深度結合屬地悠久的歷史文化,通過與自然、建造、人文等要素的緊密結合,建設人民向往的“現代化新城”。(林洛頫、王蕾)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