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公布2023年第一批“兩打”典型案例

2023年04月24日15: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三年,湖南省生態環境廳聯合省公安廳、省人民檢察院,在全省范圍內持續開展深入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各市州生態環境部門積極落實行動要求,嚴肅查辦了一批環境違法犯罪案。

現公布近期查辦的4個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控弄虛作假典型案:

邵陽市某環保建材有限公司篡改自動監測數據逃避監管排放大氣污染物案

2022年10月下旬,通過對點位附近污染源特征排放因子的分析,執法人員發現邵陽市某環保建材有限公司(頁岩磚廠)污染源自動監測設備上傳數據嚴重失真。執法人員進一步檢查發現該磚廠煙氣自動在線監測設備冷凝進氣口、出氣口螺帽被人為擰鬆,伴熱管與取樣裝置斷開,且查實該公司對分析儀空氣氧含量參數有修改行為。

邵陽市生態環境局將案件移送至邵陽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隊,目前已對邵陽市某環保建材有限公司2名涉案人員、湖南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線監控設備運維)2名涉案人員實施刑事拘留。

長沙市某制藥有限公司在線監測數據弄虛造作假案

2023年3月14日,長沙市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發現長沙市某制藥有限公司私設一根白色PVC管將未經處理的生產廢水繞過在線監測設備,通過雨水溝排至外環境。

長沙市生態環境局將該案移送給公安機關,當日,長沙市森林公安局予以刑事立案。檢查發現該企業同時還涉嫌存在其他環境違法行為,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挖掘辦理中。

永州道縣某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篡改、偽造自動監測數據案

2023年3月29日,省生態環境廳檢查組對道縣某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進行檢查時,發現道縣某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為避免廢水自動監測數據超標,員工陳某將總銅、氨氮自動監測設施連接廢水進水口的採樣管拔掉,插入裝有經稀釋配制好的水樣塑料瓶內。

省生態環境廳檢查組將該案移送公安機關。2023年4月3日,永州市道縣森林公安局依法對該案予以刑事立案,4月13日對犯罪嫌疑人陳某執行刑事拘留。

衡山縣某污水處理廠委托運營單位偽造在線監控數據案

2023年3月22日,衡陽市生態環境部門現場勘察發現衡山縣某污水處理廠委托運營單位在線監控房內COD、氨氮、總磷、總氮4台在線分析儀進樣軟管插入礦泉水瓶裝內自行配制的液體中,代替在線分析儀從該廠污水排放口所抽取的污水樣品。

經調查証實,該公司王某某、周某某實施了以廢水稀釋配制水樣替代實際外排廢水,篡改自動監測數據的行為。衡陽市生態環境局衡山分局將該犯罪線索移送至衡山縣公安局。衡山縣公安局於2023年3月31日予以刑事立案,刑事拘留2名涉案人員。目前,該案件正在辦理中。

拓展非現場監管手段,充分利用智能監控平台,對優化執法方式,促進精准、科學辦案具有典型和示范作用。

依托行刑銜接機制,合力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案件在查辦過程中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商請公安和檢察院提前介入,有效防范了涉案人員互相串供、滅失証據和掩蓋作案動機等行為發生。

嚴懲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為,有效遏制此類案件頻發。面對環境違法犯罪,生態環境執法部門絕不姑息,嚴厲打擊的態勢,對篡改、偽造自動監測數據和干擾自動監測設施的違法行為形成有力的震懾作用。(熊方杰)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