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長沙稅務:這個培訓班“黨味”正 “鮮味”足 “余味”久

2023年04月24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沙市稅務系統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暨政治能力研討班學習現場。單位供圖
長沙市稅務系統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暨政治能力研討班學習現場。單位供圖

 這是一次主題鮮明的“充電蓄能”、這是一場對標對表的“內功修煉”、這也是一次精心籌備的“補鈣壯骨”……4月19日,長沙市稅務系統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暨政治能力研討班在中共國家稅務總局黨校(長沙)正式開班。市、縣、分局三級稅務部門200余名領導干部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省局黨委“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和“四嚴”要求、提升政治能力等課題開展集中學習、交流研討。

本次培訓班是長沙市稅務系統開展“黨建領航書記示范”行動的有效延伸,更是全市稅務系統開展縣級稅務局政治機關建設,提升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的有力助推。這場管理嚴格、紀律嚴明、學風嚴謹的培訓班是如何讓學員們感到“黨味”正、“鮮味”足、“余味”久的呢?

“黨味”正——“一把手”培訓“一把手”

“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對全體黨員的共同要求,隻有各級‘領頭雁’首先學深悟透、見行見效,提高自身的政治能力、政治素養,才能真正當好排頭兵、帶好新方陣。”

長沙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羅旻給全市稅務系統“一把手”和“關鍵少數”上了一堂專題黨課。在開班“第一課”上,羅旻從“始終堅持正確世界觀”“深入掌握科學方法論”“切實轉化學習成果”三個方面,用“五個更加”客觀評估2022年工作、“九種方法論”和“六個堅持”理順長沙稅務推進稅收現代化新征程的方法路徑,並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恆提升政治能力,以更加忠誠擔當的精神,更加團結奮斗的作為,奮力譜寫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長沙新篇章!

芙蓉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陳學堅表示,羅旻書記以精彩黨課開講,為長沙稅務譜寫稅收現代化長沙篇章做了最強注腳,為本次培訓創新推出的基層局長登台授課“打了樣”。芙蓉稅務將持續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以政治機關建設為主線,以打造“四強”黨支部為載體,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同頻共振,真正使支部成為團結黨員群眾的領導核心、全面從嚴治黨的前沿陣地、攻堅克難的戰斗堡壘、事業發展的堅實基礎。

結合自身講課課題——《加強縣級稅務局政治機關建設的思考》,雨花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黎妙坤表示,雨花區稅務局將樹牢“稅務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稅務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的理念,強化理論武裝講政治,堅持黨建引領夯根基,全面從嚴正風紀。以黨建引領聚力、賦能、融合各項稅收工作,促進稅費各項政策進一步落細落實,稅費服務質效進一步提升,稅費征管和執法進一步規范,確保黨的各項決策部署在基層稅務部門落實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鮮味”足——“我聽講”轉為“我來講”

嚴格對標省局要求,市局班子成員和7位縣市區局“一把手”紛紛走上講台,學在前、悟在先、作示范,就黨建紀檢、稅收業務、領導藝術、EAP等方面展開交流分享。

“講授這堂課,我可能比大家的壓力更大,為了講好這堂課,我對授課內容反復研習確保學深悟透……”長沙市稅務局黨委委員、紀檢組組長吳湘豐,從大家身邊的例子、熟知的人事、典型的案件入手,條分縷析、鞭辟入裡給大家帶來一堂專題廉政黨課。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黃艷從“學先進”“找差距”“補短板”三個方面,結合自身3月在浙江學習考察經歷和長沙稅務工作實際,用生動的案例、鮮活的數據,就長沙稅務在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提升納稅人滿意度如何發力,與大家分享交流。“我今天過來不是給大家上課的,是來跟大家聊天的……”一堂《如何做好基層領導干部》的課程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開始,市稅務局黨委委員、總會計師朱浩光從自身的成長經歷、分管的稅收工作、聽聞的生活故事,與大家就如何當好一名基層領導干部進行交流探討。

“一把手”往往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想得更深、格局更大。“讓‘一把手’上講台,既是對他們學習成果的全面檢驗,也是讓他們將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分享給大家,共同成長。”談起讓基層“一把手”上講台的目的,羅旻表示。

從台下的“受眾”轉變為台上的“授眾”,“一把手”們的感受高度一致。

“本領恐慌”,幾乎成為大家接到授課任務時的共同感受﹔“補齊短板”也成為大家授課完成后的共識。

“第一次走上這樣的講台,內心有點忐忑,也有些焦慮。不僅想把內容講好,我也對授課技巧進行了很多探索。”開福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譚衛表示。

“備課時,有些材料反復做了多次修改,課程也試講了幾遍。這次講課經歷很難得,及時補上了短板。”望城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井曉宇表示。

“本領恐慌,是我在備課時最強烈的感受。如果能講好‘博弈論’這個課題,對我帶好隊伍也會大有裨益,所以我想做一點這方面的嘗試。”談到選題時,瀏陽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譚林表示。

隻有先學懂,才能后講通。學員們紛紛表示:“此次培訓,大家沉浸式體驗了黨建、紀檢、稅收業務、領導力等課程的鮮度﹔多維度領會了‘關鍵少數’授課內容的深度﹔全方位感受了本次培訓班的組織力度。”

“余味”久——“培訓課”變成“實訓課”

培訓班穿插開展黨支部書記座談會。

掌聲不斷、提問不斷、思考不斷,是本次座談會給人最直觀的感受。10位黨支部書記代表圍坐一堂,結合省局黨委“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和落實“四嚴”要求,圍繞基層黨支部建設、支部黨業融合建設、黨員學習教育等話題深入思考、暢談交流。

“黨支部是什麼?支部建設有哪些規律和方法可循?怎樣抓好落地見效?我將從認識論、方法論和實踐論三個方面結合以上三個問題,給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認識和體會……”2022年度全市稅務系統“十佳示范性黨支部”——長沙市稅務局機關組織人事處黨支部的支部書記繆明扣首先發言。

寧鄉金洲稅務分局“三融三新”黨支部工作法、芙蓉第一稅務所(辦稅服務廳)“四個堅持”黨支部工作法、瀏陽鎮頭稅務分局分享的“稅收生態”問題、天心文源稅務所創建的“文源小課堂”品牌等都得到與會人員的認可肯定。

“希望市局利用局長直通車,幫助稅務部門內部建立橫向聯學聯建的常態化長效化機制。”

“建議市局統一編制電子稅務局操作流程的‘小紙條’,幫助納稅人繳費人更便利辦稅繳費。”

座談會上,還收集了十多條對市局黨委的意見建議,對長沙稅務各項工作的發展提供了優化方向。

“各位支部書記的發言,讓我對‘抓好黨務’‘帶好隊伍’‘干好稅務’有了更深的思考。后續文源稅務所黨支部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精神指引下,按照省局黨委‘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和市局黨委‘樹強首位意識,增強三項工程’工作思路,奮勇爭先,銳意進取,真正建設好新時代基層黨支部陣地。”參加完黨支部書記座談會,天心區稅務局文源稅務所黨支部書記蘇平說道。

在5天學習時間裡,參訓學員們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中,真正做到了帶著問題來、帶著使命學、帶著感悟再出發。大家一致認為,本次培訓課有講授、有互動、有探討、有釋疑,既有全局高度,又有經驗傳授、更有實踐指導,對如何加強黨建引領、做好新時代稅收工作的學思感悟達到了新的高度。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羅旻要求,全體參訓學員要全面錘煉過硬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領,為推動長沙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稅務貢獻。

據悉,本次培訓班分兩期進行,第二期還將開展基層班子成員代表座談會,切實增強基層班子成員履職盡責能力。(韓藝)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