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社

工傷預防怎麼干?在這場全國性培訓中聽一聽“長沙經驗”

2023年04月24日15:36 |
小字號

4月18日至21日,人社部在長沙舉辦工傷預防專題培訓班,來自全國各地的近700名同志參與培訓。21日,在工傷預防專題培訓班上,長沙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胡春山受邀作工傷預防經驗交流,展示地方工作特色與亮點。

培訓班上,胡春山重點介紹了長沙市“一會三卡”“工傷事故通報”“目視化管理”等創新舉措,一系列有亮點、有特色、有實效的工傷預防工作模式贏得現場學員紛紛點贊。

2022年,長沙市人社局結合實際,推出一系列工傷預防創新舉措,在全年參保人數同比增長9.63%的情況下,工傷事故報告數同比下降11.5%,扭轉了近年來工傷事故年均增長14.8%的被動局面,取得重點領域事故數量下降、職工工傷程度減輕、生產性傷害事故減少、基金安全平穩運行等良好成效。

以宣傳教育強化引導

市人社局通過與多家媒體開展戰略合作,強化宣傳矩陣,擴大宣教影響力﹔通過建立工傷預防專家庫,依托大型企業共建市級工傷預防警示教育基地、實訓基地、安全體驗基地、文化建設基地等,增強工傷預防工作的針對性以及工傷預防培訓的實效性﹔緊盯“基層一線、基礎工作、基本技能”,持續推進“安全知識進校園”“安全演練進社區”“安全培訓進園區”“企業關鍵少數大培訓”“班組安全早會”“村民屋場會”等工傷預防培訓,抓好企業和員工安全“意識、知識、常識、見識”,促使企業、群眾意識從“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會安全”轉變。

以排名通報壓實責任

市人社局聯合市安委辦建立重點行業企業工傷事故排名通報制度,對每月工傷事故發生率前100名的企業、報告事故3起以上的建筑項目納入市安委辦逐月通報內容,讓被通報企業屬地政府及相關部門責任人更好掌握區域、行業工傷事故情況,及時約談企業。同時,被通報的企業須落實“五個一”措施,即開展一次工傷事故原因分析、全員安全警示教育、全面安全隱患排查、安全應急演練,全面落實“一會三卡”制度,形成完整的工傷事故“公開通報—精准督查—倒逼整改—規范提升”的閉環。

以“一會三卡”源頭防治

市人社局在全市持續推廣“一會三卡”制度,並出台相關實施方案,提供模板和優秀案例等給企業參考和學習。同時,通過線上線下各種渠道廣泛宣傳“一會三卡”制度,並成立宣傳指導隊伍,深入企業上門指導,組織人員赴標杆性企業學習。此外,還先后建立2個打卡工作群、3個指導工作群,監督被通報企業每日進行班前會打卡,為企業提供工作指導等。

以目視化管理提升效能

市人社局探索實施工傷預防目視化管理,編制《工傷預防目視化管理參考手冊》,設計一系列工傷預防目視化標語、標識、圖片,為企業推行工傷預防目視化管理提供參考,並確定建筑、快遞兩個行業為試點行業。其中,建筑行業試點工作取得顯著成效,進行試點的建筑公司工傷事故報告數平均下降50%。目前,來自各行業領域的60余家企業主動申請開展工傷預防目視化管理試點。

如何做好工傷預防工作?胡春山表示,在工作重點上,要緊扣企業和生產活動的“重點、難點、熱點、節點”﹔在工作目標上,要提高群眾的“安全意識、知識、常識、見識”,將安全發展為社會的共識﹔在工作對象上,要堅持“全員、全面、全天、全程”﹔在工作路徑上,要突出“安全本位、本領、本能、本質”﹔在操作思路上,要實現四個轉變,即由“重罰輕教”轉向“教在罰前”,由重“事后追責”轉向重“事前預防”,由“要我安全”轉向“我要安全”,由“工傷獨唱”轉向“全體合唱”﹔在工作過程中,要突出“創新、創意、創造、創先”,扎實推進各項工作。

來源:長沙市人社局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