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怎麼當一名有格局、有擔當、有水平的人大代表?快來湖南這個學習班抄答案

2023年04月27日16: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我叫許玲莉,是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合作橋鄉八家村村民,2000年在農村養羊,2002年當選市人大代表。第一次當代表,第一次發言和寫建議,全是圍繞自己村裡面的事。記得當時寫了一個《關於將武陵源的寶峰湖與永定區八家村打隧道的建議》。”

“市交通局給我答復說:您的站位很高,看的很遠,這個隧道打通以后對你們村、鄉的經濟發展都能起到帶動作用。但是,我們市交通局解決不了,規劃要省政府批准,幾條紅線要中央批准,武陵源是世界自然遺產,還需要到聯合國批准。”

“我當時認為,你們欺負我是個農民代表不懂,我給他們搞了兩次不滿意,我認為可以,我認為行就行。我是人大代表,我提出建議,政府就要解決………”

“現在回過頭再看當年的筆記本,才知道那時候的自己是多麼的無知。”干了21年的市人大代表許玲莉,已當選為省人大代表。4月25日,她在履職交流會上,踴躍地跟大家分享了她從開始的無知到多次被評為優秀人大代表的鮮活經歷。

本屆一共755名省人大代表,其中連任代表216名、佔28.6%,新當選代表539名、佔71.4%。為引導新任代表迅速進入角色,幫助連任代表進一步提升履職能力,省人大常委會計劃舉辦三期省人大代表履職學習班,在年內實現省人大代表履職培訓全覆蓋。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為期3天的首期學習班在長沙開班,200余名新一屆省人大代表,從鄉村、工廠、學校、科研前沿、企業一線,匯聚一堂,共同學習,共同提高。

本期學習班,既有理論學習,也有業務輔導﹔既有政策法律解讀,也有發展戰略介紹﹔既有現代新興產業實地調研,也有連任代表履職經驗交流。

課程內容精典豐富、務實管用,代表們紛紛反映干貨多多、收獲滿滿,很解渴、解惑、解乏。

本次學習班時間緊、內容多,無論課堂內外、調研現場,大家都嚴格遵守紀律,認真學習思考,積極溝通交流。

學習期間,代表們嚴格按照日程安排參加各個環節的學習活動,嚴格按規定就餐住宿,著力辦成一個務實高效、紀律嚴明、清新清朗的學習班。

怎麼當一名有格局、有擔當、有水平的 人大代表?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功效,是通過一個一個代表的履職盡責彰顯出來的。可以說,代表的履職能力越強、水平越高,作用就發揮得越好,制度的優勢就彰顯得越突出。

要提升政治把握的能力

政治能力是人大代表第一位的能力。

要加強政治學習。我們講,省人大代表要有省人大代表的樣子,這個樣子,首先應體現在政治理論水平上。要加強對政治理論的學習,特別是對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隻有搞清楚“從哪來”“是什麼”“干什麼”,才能在泥沙俱下、似是而非的“思想洪流”中明辨是非,不人雲亦雲,不被帶偏節奏。

要堅定政治方向。人大代表堅定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增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最核心的就是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要站穩政治立場。作為省人大代表,我們所作的每一次發言、所投的每一張選票、所提的每一份建議,都是在代表7300萬三湘父老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力,必須始終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始終站在人民的立場上觀察、思考和解決問題,自覺把用心用情為人民群眾辦好事、解難事、做實事,作為一種責任擔當和價值追求,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服務。

要提升建言獻策的能力

一個代表履職能力強不強,關鍵是要看問題把得准不准、建議的質量高不高。一個好的建議,能看出你的格局、擔當和水平。

提議案建議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重要內容,就如何提高建言獻策能力?要把握好“四對關系”:

整體與局部的關系。作為來自基層和企業的代表,為自己的地區和單位代言,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眼睛隻盯著自己這“一畝三分地”,要善於跳出一村一地、一企一業的局限,多提出具有全局視野、有一定覆蓋面、有一定帶動性的意見建議。

當前與長遠的關系。既正視當下、立足現實,圍繞手頭正在做的事,在推動解決具體問題上建良言﹔也要著眼未來、統籌長遠,多在打基礎、增后勁的工作上獻實策。

盡力而為與量力而行的關系。既要緊盯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必須要干的大事難事、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實事好事,推動有關方面全力以赴主動干。同時,也要結合實際、量入為出,充分考慮當前各級的財力能不能干得了、辦得成,在這個前提下,多提出一些可操作、能落地的對策建議。

“質”與“量”的關系。提建議的目的是為了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就要求建議本身首先就應該是高質量的。我們提倡比質量不比數量,今后都要爭取做到,代表所提的每一件建議,都要能推動某方面工作、解決某一類問題,都是行得通、真管用的。

要提升調查研究的能力

對於代表履職來說,調查研究既是基本方式,也是法定職責。當前全黨全國正在大興調查研究,省委也部署了“走基層、找問題、想辦法、促發展”活動,省人大常委會也印發了大興調查研究的實施方案。作為人大代表,要帶好頭,用更多時間、花更多精力,深入一線、了解情況,真正做到“開門問需”“開門問計”。

要聚焦“問題”這一靶向。要奔著問題去、追著問題研。能不能發現問題,既是一種能力,也看平時用心的程度。我們本身就來自基層一線、生活在群眾當中,很多時候,問題往往就在閑談的家長裡短、職工的酸甜苦辣、市場的“煙火氣”當中,關鍵要眼中有“活”,做個有心人。

要突出“研究”這一重點。光調查不研究,等於白調查。在看到問題的同時,還要善於抽絲剝繭、舉一反三,不能隻就事論事,要多問幾個為什麼,看看原因是什麼、症結在哪裡,究竟是政策制定的問題,還是基層落實的問題,是體制機制的問題,還是法治供給的問題,是個別性的問題,還是帶一定普遍性的問題。把這些東西想透了,跟專家學者、各級干部等方方面面人士交流多了,往往解決問題的辦法就出來了。

要注重“轉化”這一關鍵。問題“抓上來”是為了更好地“落下去”。調研成果怎樣轉化運用?

第一個層面,要形成高質量的調研報告,利用“智慧人大”等平台,或通過“12345”便民熱線等方式,及時轉交有關部門決策參考。有時候報告不一定要長篇大論,隻要提出的建議是管用的,哪怕隻有三五條,也是好的。

第二個層面,要形成高質量的議案建議提交代表大會,從法律、政策層面推動解決問題。

第三個層面,可以作為加強和改進人大立法、監督、代表、“四個機關”等各項工作的參考和依據,把人大自身建設的質效提起來。

要提升聯系群眾的能力

近期,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全省五級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方式的指導意見》,大家要在履職實踐中認真落實好,努力當好“四員”:

傳達上情的宣傳員。要發揮優勢,用接地氣、冒熱氣的“群言群語”,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把黨的大政方針、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傳遞到千家萬戶。

反映下情的信息員。多參加代表小組、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的活動,多到田間地頭、工礦車間去走一走,多到農貿市場、背街小巷去看一看,多到左鄰右舍、員工宿舍中去談談心、拉拉家常,真正把最真實的情況、最迫切的呼聲反映上來。

矛盾化解的協調員。在一些敏感點、風險點、關切點問題上,要積極協助黨委政府做好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穩定預期的工作,最大程度凝聚正能量。

改善民生的服務員。借助代表建議、視察調研、“12345”便民熱線、進入代表聯絡站接待群眾等多種形式,積極為改善民生鼓與呼,協助黨委政府解決好教育、就業、醫療、住房和環保等事關民生的突出問題,推動把惠民生的事辦實、暖民心的事辦細、順民意的事辦好。當然,也不要簡單地把履職行為理解為一般的信訪接待,不能成為“意見領袖”,更不能成為個別利益集團的“代言人”。

要提升自我修煉的能力

人大代表的品行作風是人民群眾觀察黨風政風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人大制度優越性的“櫥窗”。

要在增強本領上加強修煉。當好一名稱職的省人大代表,沒有幾把刷子是不行的。要沉下心來鑽研人大知識,學習好憲法和法律,特別是立法法、監督法、選舉法、代表法、地方組織法等與履職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了解“一府一委兩院”工作情況。同時,加強對自身領域、重點領域和新興領域相關知識的學習,努力補上產業、科技、信息網絡、公共衛生、公共管理等方面的知識短板,確保能夠跟得上履職的需要。

要在嚴守法紀上加強修煉。腦子裡始終繃緊法治這根弦,做到謀劃工作運用法治思維、處理問題運用法治方式,帶頭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要深刻認識人大是集體行權,人大代表是權力集體中的個體,個體不能代表集體,更不得利用代表職務,通過干涉具體司法案件、招投標等經濟活動牟利,謀取個人和特定關系人的利益。

要在愛崗敬業上加強修煉。大家之所以能當選省人大代表,本身就是各行各業的優秀代表。當了人大代表以后,更要堅持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埋頭苦干、勤勉奉獻,始終做本行業、本單位的標兵標杆。

要在道德品行上加強修煉。今年初的換屆,代表建議人選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道德品行好,說明大家在這方面都是過得硬的。但過去好不代表一直好,道德品行的修煉永遠在路上。要杜絕當特權代表的錯誤認識,時刻把自己的言行舉止,同人大代表的身份和形象聯系起來,帶頭弘揚社會公德、恪守職業道德、淬煉個人私德,堅持自警自醒、慎獨慎微,自覺遠離低級趣味、抵制歪風邪氣,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提升境界。(周潔)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