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智造”耀星城③|大力發展新型合金材料 助力長沙工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4月28日17: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從高端應用中研究材料,從材料裝備、材料結構、材料功能一體化中做文章。

近年來,長沙新型合金產業鏈的鏈上企業蓬勃發展,實現了為高端裝備制造業“強筋健骨”。

“合金在長沙工業領域的應用很廣,鋁合金如戴卡的鋁合金輪轂,博大科工的車用鋁合金零部件﹔硬質合金如博雲東方的納米級硬質合金粉末應用於鐵建重工盾構機刀頭……”長沙市戰略金屬新材料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秘書長董思科在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視頻訪談欄目時,為網友們介紹了新型合金材料在長沙工業領域的典型應用案例,分享了該產業集群是如何助力長沙工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他表示,長沙新型合金產業企業大部分聚焦在合金制品及精深加工領域,在制造業產業生態中處於中間階段,一方面鏈接上游採選冶,另一方面鏈接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下游領域,更有利於長沙先進制造業產業鏈協同發展,產業聯動效益趨向最大化。

“目前,集群市場規模保持快速增長態勢,以湘江新區為核心,集群正輻射帶動長沙經開區、瀏陽經開區及部分區縣企業。”董思科表示,產業集聚趨勢逐步增強,重大項目紛紛落地,服務平台積極作為,服務活動有聲有色。

2022年,長沙新型合金材料產業集群總產值規模達714.40億元,同比增長15%,在經濟大環境極其復雜的背景下,保持持續穩健增長。集群企業增加至200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121家,佔比達60%﹔規模以上企業總數達165家,佔比82.5%,行業規模以上企業數量全省排名第一,規模以上企業營業收入達681.32億元。

“長沙是工程機械之都,汽車和航天領域也發展迅速,為新型合金提供了廣泛的市場。”董思科介紹,長沙還擁有以粉末冶金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高效磨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國家級研發平台29個﹔省級創新載體62個,聚集了新型合金領域的院士及各類專家學者,科研優勢明顯。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人才是關鍵,而留住人才的核心則是產業長興。

“新型合金材料精深加工領域的繁榮,不僅能夠承載更多的人才,還能夠為長沙工程機械、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自主可控、醫療器械等裝備制造領域提供最直接的支持。”董思科說到。

未來,長沙要大力發展新型合金材料,尤其是在高端應用領域的精深加工,打造新型合金在工程機械、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自主可控、醫療器械等領域的應用場景建設示范工程,才能更好的促進集群的高質量發展,同時為長沙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提供助力。(吳茜薇)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