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從“新”出發!“五一”靖港古鎮2.0“蝶變”開街

2023年05月03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有味”市集。人民網 吳茜薇攝
“有味”市集。人民網 吳茜薇攝

古朴典雅的亭台樓閣、如詩如畫的親水河街、別出心裁的花卉巷道、匠心獨運的非遺手作、趣味十足的體驗項目……

歷時不到半年,靖港古鎮2.0版開發建設一期取得階段性成果,古鎮街區在五一假期“蝶變”開街,並將在今年10月1日全面完成一期范圍的開發建設。這座古老而又年輕的湖湘名鎮,在千年文脈與時代更迭中激蕩出新鮮活力,用滿滿誠意向全國各地的朋友們發出“五一”盛情邀約。

迎八方來客  五一蝶變開街

為迎接八方來客,靖港古鎮“五一”期間舉辦開展“靖港古鎮2.0蝶變開街”活動,並配套打造了靖港古鎮五一“有味市集”,市集從5月1日至5月3日共進行3天,每天從上午10點開市到晚上8點閉市。

集市融合非遺、文創、快閃、夜游等元素,聚集各類網紅美食和國潮、非遺手工文創品牌,並劃分了美食區、手工文創區、漢服裝造區、自然趣玩區、游戲娛樂區等多個功能分區,讓歷史古韻與青春潮流融合碰撞,讓游客在沉浸式游覽場景中感受古鎮詩意的煙火氣、繁華的夜生活。

享地方特色  打卡湘韻生活

這個五一,來靖港古鎮逛逛古街,韻韻“古味”。

靖港古鎮坐落於長沙市望城區西北部,東瀕湘江,西臨老溈水,是長沙市唯一的中國歷史文化名鎮,距離長沙城區約30公裡。這裡曾經是一座天然良港,有“小漢口”的美稱。

沿著青磚石板的古街前行,晚清風格的民居,牆頭上黃底黑字旗幟的招牌逐漸躍於眼前,不僅能目睹湘繡、剪紙等傳統非遺,還能去八元堂喝茶聽曲,到皮影戲藝術館看一場《岳飛大戰金兀術》的精彩演繹,感受時光變遷中沉澱的古鎮文化魅力。

為做好“水”文章,釋放“水”活力,靖港古鎮2.0此次還全新打造了一條親水河街。漫步在蘆江沿岸,游客不僅能切身感受如詩如畫的江南水鄉,還可從碼頭登船,繞古鎮水上泛舟,實現近水、親水、戲水、樂水。

靖港古鎮2.0圍繞“八街四巷七碼頭”肌理格局,通過整體打造親水河街,對原有巷道、老碼頭進行恢復重建,並對蘆江、夾河水域實施補水、保水等工程,讓古鎮水韻得到充分展現,也告別了原來“一條主街走到底”的單一游玩體驗。后期,景區還將引進水上實景演出,打造蘆江水上盛宴,進一步復興繁榮古鎮傳統的碼頭文化與商賈文化。

“湘江河裡的風篷,洞庭湖裡的網,靖港的小吃冇得講。”三兩句兒時民謠,開啟了這趟靖港古鎮獨具特色的游玩之旅。

在靖港,食靖港八大碗、小缽子甜酒、芝麻豆子茶、小花片﹔逛美人巷、同仁巷、蘆江巷等多條鮮花藝術巷道﹔宿湘韻生活館,體驗文人、親子、民俗、風韻四種主題風格客房﹔游湖心島,身穿漢服待華燈初上,看“蘆江生明月,明月照古鎮”的絕美畫面……

千年古鎮,人文薈萃,這座風景秀麗的歷史古鎮也是紅色革命的聖地。靖港古鎮2.0通過對早期黨的軍事領導人劉疇西、革命母親陶承等靖港紅色人物故事挖掘、紅色布展,並聯動中共湖南省委舊址等紅色資源,串點成線,打造了集文化展示、主題培訓、素質教育為一體的紅色文旅體驗區,讓靖港古鎮的紅色文化、紅色基因薪火相傳。

挖特色資源  古鎮重綻新姿

作為湘江古鎮群的一顆璀璨明珠,靖港古鎮2.0版開發建設以國家5A級景區為標准,充分挖掘歷史文化資源特色,做好“水”“古”“郊”“夜”等文章,致力打造中國湖湘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靖港古鎮2.0版開發項目整體分為兩期建設,一期主要開發靖港前街(含半邊街、保健街、保安街、保糧街等)及蘆江水域,由望城區產投集團投資建設。

“在三個月的建設時間裡,靖港古鎮2.0一期范圍內共鋪排了各類項目35個。”望城產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五一”前已完成古鎮街區立面改造、紅色布展、水系整治、交通提質、夜景亮化和智慧景區等旅游基礎配套的主體建設,並將於今年10月1日全面完成古鎮一期的整體開發建設。

現今,靖港古鎮街區整體風貌煥新升級,文旅業態更新迭代,古鎮夜晚光影交織,旅游基礎配套優化完善,景區整體承載能力有了極大提升。同時為擴大空間格局,靖港古鎮2.0通過靖格線東延線、南岸堤、北村道和內部電瓶車道等交通建設,全新打造集“水上游線、步行環線、電瓶車道及景區外圍交通路網”於一體的古鎮“四環”交通新格局,為游客提供“快達漫游”的全新旅游體驗。

此外,靖港古鎮按照“成片組團”原則,以“古鎮煙火”“蘆江水韻”“靖港的夜”三條主線,通過招大引強、招高引新,吸引了近1億元社會投資,簽約落戶的望江樓布鞋產業文化園、麓宿微度假營地、湘繡藝術館、靖港古鎮直播街、電瓶車及游船項目等13個文旅商業將在“五一”集中展示,更多現象級、沉浸式、網紅款的旅游產品將亮相靖港古鎮。

在靖港夾河沿岸,一排古香古色的臨水房屋裡,5間科技感十足的數字直播間已布置就緒。作為新引進的招商項目,靖港古鎮直播街依托古鎮風情,打造集沉浸式直播表演、體驗及帶貨於一體的“數字人+直播矩陣”,以直播方式,推介古鎮旅游資源,助力靖港本土農副產品、文創產品乃至望城及周邊好貨“出城出圈”,為鄉村振興賦能添彩。

“古鎮換新顏,我們更有前景!”靖港鎮郭福娭毑小缽子甜酒店的老板娘袁輝笑著說到。

據測算,古鎮開街后,年均游客將由200萬人增加至400萬人。

千年的沉澱鑄就了靖港古鎮的文化厚脈,今日的蝶變開啟了未來的展翅高飛。

靖港古鎮2.0版開發項目將深入貫徹落實“建設以湘江古鎮群為龍頭的文旅走廊”強省會戰略和望城區“一湖兩鎮”建設的重要部署,堅持高標准建設、高質量招商、高水平運營,打通文脈、激活商脈、聚集人脈,突出創意賦能,植入時尚元素,培育新興業態,持續擦亮望城文旅的新名片。(吳茜薇、劉瑞潔)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